旗下微信矩阵: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虽然连续四年曲线IPO永乐影视并未迷失在资本市场,其创造价值的能力有目共睹。当代东方并购永乐,对于当下发展阶段的双方而言是基于资源联动、业务协同的双赢结构,以期实现传媒产业生态的布局。
2017-08-23 10:50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王殊同   
   

  众所周知,无论是行业发展,还是市场监管,当下的影视行业已然过了并购的黄金期,但是,每个企业,显然有着自己的成长节奏和发展“黄金期”。并购永乐影视,亿元增持公司股份,这也让当代东方及其实际控制人在当下坚持做自己,做好“传媒生态领跑者”。

  今年,A股上市公司当代东方(000673)发布公告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经各方协商,交易价格不超过25.5亿元,最终交易价格待评估值确定后经各方协商确定。此信息一经发布,就引起行业媒体的各种热议,作为此次收购标的的永乐影视已有4次冲击A股的经历,引人注目。

  面对各方质疑,当代东方今天正式回复交易所问询。截至今日,永乐影视已经实现3.37亿元收入,毛利1.8亿元,并给出了后续影视拍摄计划,业绩可期。

  作为收购标的,永乐影视的这一战显得尤为重要,不仅是因为之前4闯资本市场的惜败,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年净利过亿的优质影视公司,要取得更好的发展,必然要拥抱资本,有一本自己的“资本经”,如此才会有更多的资源、更高的起点以及更好的发展空间。

  而于当代东方,在今年4月读娱君所写的《2016年净利1.77亿…当代东方真是捞金好手》一文中就曾指出,其虽然在成功转型后业绩不断增长,精品内容方面成绩突出,在渠道、衍生、大数据等方面布局初具规模。但就整体传媒产业生态链而言,此阶段,当代东方最高效、快速的方式就是寻找优质标的以弥补短板夯实各个版块,以其资本、市场优势和优质资源互补整合,实现双赢。

  “老司机”永乐影视用*的自己,在恰当的时间遇见心中的那个它

  提起永乐影视,关注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位“资本市场老司机”——4度登陆A股,四次败北,而这一次,它再次卷土重来。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作为一家集影视剧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截至2017年6月30日,永乐影视主要投资或制作电视剧作品共31部、电影作品1部,具体包括《武神赵子龙》《隋唐演义》《梦回大唐》《焦裕禄》《封神榜之凤鸣岐山》《人民检察官》《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等。截至6月30日,永乐影视正在筹备、制作的电视剧有5部,分别为《人民子弟兵》《纪委书记》《咱们工人有力量》《谁许情深误浮华》以及《花间泪》。而后续的拍摄计划,当代东方今天的一纸回复也给出了答案:未来4年将拍摄17部电视剧,13部网剧,还将对外投资12部电视剧。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当代东方25.5亿并购永乐影视,大股东信心何在?

  从作品类型看,永乐影视擅长制作主旋律电视剧,在主导弘扬“文化自信”的政策环境下,永乐影视的作品题材不乏市场需求。随着近年热门IP、版权、明星薪酬等价码的水涨船高,影视公司普遍面临成本上涨,毛利下降的局面(例如,2016年,华策年营收超40亿,但净利不足2亿),对于资金不足、大IP等头等资源缺乏的永乐影视而言,也直接决定其出品影视剧的规模、体量、播出平台以及市场竞争力的不及,与当代东方的结合恰恰能更好的整合资源,实现战略互补。

  作为一家在影视市场深耕十余年的老牌影视公司,永乐影视不俗的制作实力、年净利过亿的盈利能力都碾压市场大半的影视公司,正因为其有“资本”,才更渴求资本。目前,永乐影视正在做更多尝试,例如由贾乃亮、王子文主演,改编自热门IP即将播出的都市爱情剧《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已经正式定档东方卫视、正筹备中的《谁许情深误浮华》以及由知名IP《夜旅人》改编的网剧等即将拍摄。

  好的内容公司都要有自己的资本经,而这正是永乐影视欠缺的,想要寻求新的契机,突破产能瓶颈,拿到更多的优势资源,必然要资本开路,借力资本,回馈资本,才是永乐影视改变现状的*途径。

  此次并购重组,与其说是资本规划布局,不如说是这是永乐影视在最恰当的时间用*的自己遇见心中的那个它,恋爱之旅划上*的句号。永乐影视并非单一的制作公司,其从策划、制作到发行、艺人经纪等,从点到线的市场布局也决定了其需要更大的平台施展才华,这也正是与当代东方走到一起的重要原因。

  收购永乐影视岂止精品内容,业务协同资源联动共建传媒生态

  虽然连续四年曲线IPO永乐影视并未迷失在资本市场,其创造价值的能力有目共睹。当代东方并购永乐,对于当下发展阶段的双方而言是基于资源联动、业务协同的双赢结构,以期实现传媒产业生态的布局。

  当代东方自2015年收购盟将威影视成功转型后,内生外延同步发展,连续两年均保持着高速的业绩成长。通过《热血长安》《军师联盟》等精品剧目夯实精品内容投资的同时,开始谋求全产业链的发展,致力于打造“内容+渠道+大数据”的战略布局。而此次收购永乐影视一旦成行,通过资源优配、整合联动,当代东方将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张,推动更大的产能和市场前景,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群效应。

  精品影视内容:精品影视内容投资是当代东方目前主打的方向之一。其以打造精品内容为核心竞争力,从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短视频等全面发力。2015年投资的电影《碟中谍5:神秘国度》、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均为年收入前五。其持续投资并发行了一系列精品电视剧,内容覆盖都市情感、近代革命、古代传记等各种题材。例如,超级网剧《热血长安》(1、2)、超级剧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上、下)《女儿红》《醉玲珑》、剧版《北京遇上西雅图》等。

  而永乐影视的注入在影视项目的投资制作和发行决策环节,能补充当代东方在抗战、军旅等主旋律剧上的短板。随着《战狼2》《人民的名义》《湄公河大案》等主旋律影视内容的火爆,主旋律内容或将迎来内容升级,为影视市场带来新风潮和契机。

  另外,对当代东方的电视剧发行能力也将是一把强有力的“开山斧”,当代东方与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安徽、广东、四川、河北等十余个电视台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已实现影视剧业务的持续盈利,两者营销和发行资源整合,可达到更好的业务协同。

  渠道端布局:除了内容端,在渠道端,当代东方通过高效的资源整合并购,加速完成了渠道的前期布局。2015年,其收购中广院线30%股权,成为其*大股东;后续又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微影资本。还通过“收购+增资”的方式取得华彩天地51.126%股权……目前,当代东方已拥有“中广院线”和“上海弘歌”两张院线牌照。

  通过一系列的外延并购与战略合作,其已打通了电影内容生产与制作、院线发行、影城播映、票务营销、IP版权运营、衍生内容开发等业务的传媒产业投资闭环。值得一提的是,当代东方与河北广播电视台强强联手共同打造河北卫视传媒,*运营河北卫视且取得不俗成绩。

  当代东方的渠道布局也为永乐影视未来在电影以及衍生、大数据、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传媒大数据:目前,当代东方正加速培育传媒大数据领域,完善传媒产业链布局。其通过控股子公司当代互动,与中国移动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包括且不限于移动视频、音乐、动漫、游戏、阅读等新媒体业务的开发运营,这些将基于大数据定向发展用户群,实现快速触达有效反馈创新营销。与此同时,其控股子公司当代陆玖创新保险品牌营销服务模式,有效帮助保险公司降低营销成本,提升用户触达效率,激发消费者的多重需求。未来,当代东方将继续基于内容、渠道,在大数据、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布局。

  当代东方的传媒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如果本次交易完成,在内容端,当代东方将拥有盟将威、永乐影视、耀世星辉、当代陆玖、百盈影业等核心业务资产,进一步巩固电影、电视剧、网络自制剧、综艺节目、短视频等业务,并将以此为核心带来渠道、大数据等领域的全面升级,提升当代东方的综合市场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永乐影视的业务发展也将得到上市公司平台的强力支持,有收购整合盟将威影视这一成功案例在前,实力强劲的“当代”护航在后,收购永乐影视都值得一搏。

  前有盟将威,后有当代集团,点石成金是对“质疑”*的回击

  相较很多水土不服的并购企业,通过跨界收购而成功转型的当代东方是幸运的。正如没有必然的偶然,只有偶然的必然,当代东方的运气也是站在其实力基础之上。

  当代东方于2015年全力转型影视传媒产业,其在业绩连年不佳之际,斥巨资全力投入传媒产业。其中,使用募集资金净额中的11亿元,溢价收购盟将威100%股权,5亿元用于增资盟将威实施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正是对盟将威的助力,才大幅提升了盟将威的影视剧制作发行能力,使其突破产能瓶颈,成为业内颇具竞争力的影视公司。

  盟将威成立于2010年,当时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8,750.68万元,按收益法评估价值为112,973.47万元,增值率达到1,191.02%。而支撑盟将威业绩以及高溢价的只是《精忠岳飞》《背靠背》两部热播电视剧,但是,却在重新的起点和平台上,被点石成金,实现双赢——在2016年年报中,其为当代东方提供了超八成的业绩贡献,盟将威影视的成功注入案例将会为永乐影视提供实际、可靠的经验,提高两者资源整合联动的成功率。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东方的*大股东为当代集团,其目前还控股国旅联合(600358)和厦华电子(600870)两家上市公司。当代已成为资本市场不可忽略的一支资本力量,有如此份量的“后援团”,当代东方在资本市场的实力和施展空间都不容小觑。面对重组带来的质疑,只有用心点石成金,打造下一个“传媒生态领跑者”才是最有力的回击。

  截稿之前,当代东方发布最新公告称,控股股东厦门当代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春芳先生计划从8月23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并承诺在增持完成之日起六个月内或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