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0岁频频遭高利贷逼债,偶遇高人指点却大赚2000万,他总让人如此意外!

2013年12月,大娘水饺被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收购,诸多隐情不得而知,就连吴国强也只能用“恨铁不成钢”表达内心的无奈。
2017-08-25 10:05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关丹丹   
   

  原本有个文学梦,一不小心下海开了饭店,结果一下赔了50万,无路可走时卖起了水饺,却意外开出500多家门店,一年卖出6亿只水饺,他就是大娘水饺的创始人吴国强。

  1953年12月,吴国强出生于长江下游的丹阳。丹阳是个千年古都,齐高帝、梁武帝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相传孙权也是丹阳人。

  受此熏陶,吴国强从6岁就迷上《三国演义》,此后,《红楼梦》、《三个火枪手》、《雾都孤儿》一路看下去,“饭可以不吃,小说不能不看!”光看还不过瘾,上初中以后,他更是尝试自己写小说。

  不过很快,小说梦被文革击得粉碎,吴国强最后只能去常州一家工厂做统计员。一耽误就是11年,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吴国强这才重新燃起文学梦。1978年,25岁的吴国强考上了青海师专,成为文革后的*批大学生。

  不过,他对啃书本兴趣并不大,而是一门心思搞文学创作。你知道的,那几年的大学生大都上过山下过乡,挨过批斗,经历一个比一个丰富。

  于是,吴国强就挨个找同学聊天,发掘素材。别说,他还真有几把刷子,两年下来,就在青海省内外的刊物上发表了16篇小说,成为师专的风云人物。7年后的1985年,吴国强正是凭着那16篇小说,直接去了常州日报社做记者。

  然而,一旦兴趣变成了专业,可就没了乐趣。一无高人指点,二无贵人相助,吴国强爬了半天格子到头来只能赚点零花钱,此时的他更多的是为老人的医疗费、小孩的学杂费而发愁,久而久之,写小说成了一个负担。

  尤其是7年以后,月薪还23块,吴国强再也熬不下去了。所以当1992年春天,邓公南巡讲话之后,他义无反顾选择了辞职。

  不过,辞职做什么,吴国强并没有什么主意。听说倒腾钢材赚钱,他就去买钢材,后又听说水泥来钱快,他马上就去倒腾水泥。一个搞文学的,哪会什么做生意?所以,东一头西一头折腾了大半年,基本白忙乎。

  直到1992年10月,吴国强找到做摩托车的贴牌生意,这才尝到点甜头,“贴牌一个赚100块,”那半年,吴国强赚了5万块。可惜,刚找到点感觉,国家就开始严抓贴牌,吴国强的发财路就此了结。

  这个时候,常州城里一个亲戚的果品公司搞不下去,吴国强盘了下来,并改造成小饭馆,“做小本生意总不会赔吧。”

  没有想到,命运的齿轮又一次开始逆转。1993年7月,由于物价上涨过快,“通货膨胀率最高达到24%,”国家下决心实行宏观调控。一调控不要紧,吴国强的小饭馆生意立马下来,最差的时候中午连一单客人都没有。

  他寻思宏观调控总会过去,于是死扛,没有想到国家一调控就是3年,最后逼得没有办法,只好找周围朋友借了20万的高利贷,“2分利。”这下,彻底走入了死胡同,仅仅一年半,高利贷就滚到50万。

  不过,放高利贷的可不管你困难不困难,经常半夜三更就堵在吴国强家门口,“赶紧还钱,否则当心你的胳膊。”

  吴国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时满脑子都在想怎么把这50万的窟窿堵上。”

  但是,谈何容易?说时迟,那时快,一位贵人出现了,这人就是吴国强的大学同学,常州商业大厦的总经理,“大厦旁边有一个廊檐,宽2.8米,深10米,一共40平方米,可以拿去免费使用,赚了钱再给租金。”

  吴国强立马抓住了那根救命的稻草,并央求妹妹再借5万块钱,“做最后一搏”。要知道,商业大厦所在的延陵西路是常州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之前饭店没开好,就是因为选址没选好。”

  但是店面实在是太小了,商业大厦周围的业务往来是多,但是谁会能把宴请放在那么一家小饭店呢?等多就是路人甲,路人乙过来吃个十块、八块的家常菜而已。所以,一个月过后,亏了1.5万。

  如此的黄金地段还赔钱,吴国强真慌了。1996年元旦,他去附近的娘娘庙抽签,结果是下下签,“流年诸事不顺。”

  这不,春节刚过,店里面就来了5个北方的小伙,那伙人上来就要水饺,听说吴国强的店里没有,差点没把餐桌给掀了,“连水饺都没有,还开什么饭店!”

  不过,生气归生气,却给了吴国强一个启发,“做本地家常菜,根本就竞争不过周围的餐馆,为什么不尝试做做水饺?”

  于是,他在常州绕了一大圈,最后请来了一个东北大娘做大厨。1996年5月8日,吴国强的“大娘水饺”正式开业。

  刚开始,吴国强追求的是北方水饺那种馅大皮薄,咬一口厚实又有韧劲的感觉,不过,好几个本地顾客抱怨,“饺子馅太干,一点也不清爽可口。”一想也是,南方人喜欢吃多汁的,于是,吴国强决定改良,“皮是北方的皮,馅就用南方馄饨的馅。”

  这样一来,水饺就结合了南北的风味。此后,四个人分工明确,吴国强做馅,大娘擀皮和包饺子,雇的两个服务员,一个煮饺子,一个招呼客人。

  结果*天就卖了3斤多饺子,第二天卖了5斤多,一个月过后每天能卖掉30斤水饺。很快,周围2公里的邻居都知道商业大厦有家水饺非常好吃,中午开始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最多时候,会有50多人排队,把40平米的店里挤得水泄不通。

  没有办法,吴国强就雇了2个人开展外送服务,“5斤以上免费送货上门”,店里的营业额和从一天200元多飞升到2000多元。

  一看水饺生意有利可图,1998年五一,吴国强就跑到苏州开了一家分店。为保证质量,饺子的馅料还是由吴国强拌,经常是上午在常州拌,下午驱车2个小时,跑到去苏州拌。

  一天两天可以,一家两家分店可以,但是一个月5家分店跑下来,吴国强就吃不消了,不但人廋了10多斤,好此次因为打瞌睡差点出车祸。更主要的是,生意一好,后厨的面积就要扩大,否则和面、做馅、包饺子的师傅根本摆弄不开。

  于是,吴国强琢磨搞中央厨房,“从仓储、原料采购、初加工、蔬菜加工、荤菜加工、拌馅到配送都由中央厨房统一完成。”这回,一种馅里边放多少肉,多少盐,多少味精,一斤面粉里面放多少水,全部实行标准化。

  分店只负责包饺子最后一道工序,就连饺子的大小都是有规定的,“6个饺子是120克,可以允许正负5克。”

  1999年12月,吴国强走出江苏,到上海南京东路和南京步行街开出了2家店,2000年更是一口气开出了5家分店。

  不过,上海人日子过得精细,对饭店的要求自然就高,“10分钟桌子还没擦干净,20分钟饺子还没端上来,客人就拂袖而去!”

  所以,内部管理提到了议程。吴国强规定,员工必须在3分钟内把桌上清理掉,“从顾客点餐到食品上桌不能超过10分钟。”

  为此,他特意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督察队伍,全方位“挑刺”。原材料是否达标?水电气是否浪费?产品质量是否稳定?这些都与店长的绩效挂钩。要是连续三个月出现问题,吴国强就要找其谈话了。

  当然,有罚也会有奖。在节假日最忙的时候,吴国强会发出600元一天的敬业奖。包水饺的师傅,每次过生日的时候会收到专属蛋糕。公司每年还会选拔5到10名优秀员工,安排到国内外旅游。

  如此这般,上海分店的营业额一路飙升,到了2001年,竟然同比增长了110%。

  但是,饺子说到底还是水饺,很难满足来自全国各地顾客的需求。2002年,有顾客反映,“光吃饺子太单调”。

  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于是吴国强为饺子专门搭配了饺子伴侣。

  什么是饺子伴侣,就是牛杂汤和牛肉粉丝汤。选材也很讲究,牛肉选择青藏高原的耗牛,汤里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而且口味非常独特。

  此后他开发出冷菜、面饭、汤煲、铁板、木桶、石锅等15个系列50多款产品。

  上海人会算账啊,洋快餐吃一顿动辄就是七八十,而且油炸食品吃多了伤身体。而吴国强的水饺,人均消费也就20多块,关键是营养还均衡。

  所以,短短半年,上海分店就创下了营业额达2000万的奇迹,最高峰的时候,一天的销售额超过17万。

  到了2003年,吴国强的大娘水饺已经在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开出50多家连锁,年营业额突破1个亿。

  这个时候,吴国强觉得加盟时机已经成熟了。

  “你投资,我经营,利润共享。”加盟商扮演的是投资者的角色,负责看好钱箱,而原料采购、员工招募、管理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由总部完成。

  加盟商承担房租和税收,总部承担原材料、水电费和员工工资,“利润三七分成。”

  对加盟商而言,前期付出一点成本,换来的是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而对吴国强而言,利润共享的加盟方式减少了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同时也避免了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

  很快,吴国强在北京、兰州,深圳、广州,南昌、武汉等中心城市,一举开出了300多家连锁店。2004年12月,他更是走出国门,把大娘水饺开到了澳大利亚。

  2005年,大娘水饺的营收达到3.5亿,3年后的2008年大娘水饺更是被列为北京奥运会推荐菜品。

  经历了文学梦、做贴牌、开饭店的失意后,吴国强终于用水饺迎来了人生的*!大娘水饺的门店超过500多家,一年卖出6亿只水饺。

  不过,高潮过后却戛然而止。2013年12月,大娘水饺被欧洲*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收购,诸多隐情不得而知,就连吴国强也只能用“恨铁不成钢”表达内心的无奈。

  2017年1月,CVC又把大娘水饺卖给了格林豪泰,命途多舛的大娘水饺未来之路仍是一个谜。那么,吴国强能否力挽狂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