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千万富翁到阶下囚,经历丈夫背叛独女自杀,年过古稀再次创业,如今身价过亿

4年后,她成功了。如今她拥有了杨凌红阳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吴妈妈兴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杨凌保健鸡种鸡场、吴妈妈连锁聊吧、饭庄等企业,身价已过千万,再次让人们看见了她昔日大上海千万富姐的光辉。
2017-08-26 10:07 · 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  王波   
   

  这个穿着时髦,脚踩高跟的84岁老太,如果没有十几年前的那场牢狱之灾,如今的她也该是儿孙绕膝,正享天伦之乐吧。可就算经历了那常人无法想象的浮沉,她还是能够笑对人生,她就是被称为“女版褚时健”的吴胜明。

  01

  反抗包办婚姻出走上海

  生下独女后开始创业

  1933年,吴胜明出生在浙江嵊州市一个富贵商贾世家,2岁那年,由于父亲风流成性,母亲改嫁台湾,吴胜明便由祖母一手带大。

  12岁时由家人做主替她定了一门亲事,吴胜明为了反抗包办婚姻,1948年,15岁的她独自坐上了开往大上海的火车。吴胜明并不是她的原名,逃婚到上海后自己改名叫“吴胜明”,她就是相信今天一定会胜过明天,过好每一个今天,明天也会更好。

  然而,初到上海的吴胜明很快就花光了从家里带来的钱,为了生活,吴胜明从昔日的大小姐变成了军嫂家的小保姆。可是她是一个好强的女人,那种靠缝缝补补过日子的生活不是她想要的,于是在20岁那年,她开始做起了百货生意。

  在生意场上,吴胜明遇到了自己后来的丈夫张林。张林对吴胜明很有好感,经过张林的不懈追求吴胜明同意与他交往。张林的家境贫寒,吴家原本不同意这门亲事,但吴胜明性格倔强,和男友一起逃到青海,开了一家小小的电器修理部。

  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年,吴胜明怀孕了。像所有的母亲一样,她满心欢喜地盼着孩子的降生,可是没多久,她流产了。之后有过几次怀孕,都流产了,经医生诊断,因为高原反应,吴胜明已经形成了习惯性流产。

  吴胜明足够坚强,也足够坚持,就算医生说以后很难再怀上孩子,非常想当母亲的她为了要孩子,搬家,看医生、吃药,历尽了千辛万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75年,在吴胜明42岁那一年,流掉四个孩子后,他们的女儿艳子诞生了。

  中年得女的吴胜明自然对孩子疼爱有加,也跟所有的母亲一样,巴不得把世界上*的东西都给她。可是刚生完孩子的吴胜明并不富裕,于是她开始筹划赚钱。

  当时,中国经济开始逐步向市场经济迈进。有着经商基因的吴胜明看准了政策前景,她说服丈夫,倾尽多年的积蓄,又贷款1.5万元,在嵊州开了自己的*家公司,为了表达对女儿深深的爱意,他们给公司取名为:爱艳商贸公司。

  2

  事业*锒铛入狱

  丈夫背叛女儿自杀

  吴胜明的生意是从收音机、尼龙服装做起的,生意很快走红,短短两年公司就积累资金100多万元,到1984年,积累资产高达千万元,吴胜明的事业达到*期。那时她的业务往来遍及大江南北诸多省市,涉及建材、轻纺、机械、家电、化工等多个行业。

  80年代就成为了千万富翁的吴胜明生活奢华,她购置了进口高级轿车,多套豪华住宅,在上海、成都等大都市,吴胜明出入高级宾馆,交结各界名流,一掷千金,极尽奢华。女儿过10岁生日时,吴胜明在当时郑州最高档的国际饭店设宴30桌,花费近20万元,那可是80年代的20万。

  吴胜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把握了那个年代的趋势与机会,可是她的失败也源于时代的局限。80年代,虽然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但是为了平抑物价,平衡供需矛盾,国家对部分紧缺物资仍然实行计划调拨的政策。而吴胜明的目光正好就盯在计划调拨物资上。

  1985年夏天,吴胜明通过疏通关系,拿到了进口48辆高级轿车的计划。按照政策,吴胜明无权经营汽车。仅此一桩买卖,她获利百余万元。

  同一时期,吴胜明在福建省组织到了价值520万元的高档布料。她将这批布料销往上海的服装生产厂家,并获得用该批布料生产服装的销售垄断权。而这批布料的来源却是台湾,是国家根据福建省的实际情况,允许福建省与台湾进行的某些指定商品的交易。

  钱攥在手里,很快便变成了镣铐。上海市警方发现了她投机倒把、诈骗行为的证据,1986年11月1日,年过半百的吴胜明因走私、合同诈骗等数罪被判处死刑。后经上诉,一年后,高院将她改判无期徒刑。

  虽然吴胜明想早日见到家人,在狱中努力争取减刑,可是她的丈夫与女儿却没有等到她出狱的那天。

  1995年,丈夫与保姆私奔去了安徽,女儿艳子寄住在伯父家中。吴胜明与家人一直瞒着艳子吴胜明被判无期的事实,艳子等了母亲5年,这5年里她常常给母亲写信。5年170封信,这些都是吴胜明最重要的精神支撑。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有一天艳子与伯父起了争执,无意中从伯父嘴里知道母亲被判的是无期徒刑,她要一辈子过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艳子,在她16岁生日那天喝农药自杀了。“她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走了”,吴胜明回忆起女儿自杀的事情还是充满悲伤。

  就像吴胜明瞒着艳子被判无期,艳子自杀前也要求家人瞒着吴胜明。虽然之后的两年一直让同学代写信件,但吴胜明越来越觉得不对劲,狱警觉得隐瞒不了了,于是将艳子自杀身亡的消息告诉了吴胜明,并把艳子的遗书交给了她。

  “妈妈,我错了,真的对不起您。若想我的话,就读以前的那些信吧,女儿在九泉之下保佑您。我知道您会痛不欲生,我请求您别走我的路,我已无法挽回了。在我眼中,您是有本事的,假如您有一天能出来,万万不要再想着赚什么钱,尽量去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吧。您可以收留那些寄人篱下的、无家可归的孩子或老人,假如您不答应,我是不会瞑目的。”时至今日,吴胜明还能一字不落地背出女儿的遗书。

  3

  人生低谷,出狱当公厕保洁员

  之后,吴胜明决心要为女儿延续生命。她化悲伤为力量,在狱中更加积极地接受改造以争取减刑,从1985年到2003年,她一共获得了7次减刑,最终服刑18年。

  入狱前家庭幸福美满,财富过千万,出狱时已过古稀,物是人非。孑然一身的吴胜明被安排回了户籍所在地郑州市铭功路,她不愿意去养老院,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为她联系了一份打扫公厕的工作,每月工资400元,社区为她安排了一间18平方米的小屋。 

  对比曾经的风光无限,如今却住在厕所一隅,一条咸鱼,半碗米饭,吴胜明却很知足。在她的身边,有一只小小的哈巴狗。“妈妈要写作了,不要胡闹啊,去吧,睡觉去。”她温和地说,像对待自己懂事的女儿。

  吴胜明在劳动间隙写下了20万字自传小说《囚路》,经报道后,立刻引来如潮反响,她小小的家变得门庭若市。吴胜明与女儿的动人故事,打动了人们的心,许多人愿意做她的女儿,陪72岁的老人安度晚年。

  4

  为女儿遗愿再次创业

  要赚更多钱帮更多人

  来自无数陌生人的安慰与鼓励,让身处人生低谷的吴胜明重新振作了起来。2006年,为了回报社会上那些曾经帮过她的人,也为了早日实现女儿的心愿,74岁的吴胜明决定用剩下的资金展开了人生中的第二次创业。

  4年后,她成功了。如今她拥有了杨凌红阳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吴妈妈兴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杨凌保健鸡种鸡场、吴妈妈连锁聊吧、饭庄等企业,身价已过千万,再次让人们看见了她昔日大上海千万富姐的光辉。

  但她的目的并不在于证明自己,经历浮浮沉沉的这一生,吴胜明对金钱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她只想“赚更多钱帮更多人”。如今的她只有四个愿望:

  *写好两本书,一本写自己,一本写监狱的女犯,用自己和女犯的故事,给人以警醒和启迪;

  第二,捐献自己遗体,用自己的一切回报社会;

  第三,希望能够完成女儿的心愿,办一家养老院和孤儿院,收养像女儿当年那样寄人篱下的孩子,照顾像自己一样无亲可依的老人。

  第四,建立一个基金会,帮助残疾人和贫困大学生。

  建立慈善基金会、建养老院、资助贫困儿童、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虽已年过八旬,但吴胜明还在为她的慈善事业忙碌着她也常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养老院的老人。“我忙得已经停不下来了,这把年纪做公益,是另一种创业。”吴胜明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中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