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那些事儿——要小心融资里的坑

在创业的艰辛道路中,好的融资无疑会对项目产生助力作用。因此,对于奋力奔跑的创业“新司机”而言,如何跳过融资中的那些坑,这篇文章会给你答案。
2017-08-28 18:32 · 微信公众号:同渡资本  同渡号舰长   
   

  前两周去成都开一个项目的董事会,项目是在天府软件园,在软件园B区的南门口有个相当出名的麦当劳,“出名”是因为坐在里面,前面一桌,后面一拨,以及左右边的座位都在谈融多少钱,估值多少的事,想不听都不行。那氛围已经赶超北京上海,颇有硅谷创业融资必去的Buck’s of Woodside的味道了。

  在我做风险投资的十几年,亲眼见证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尤其近几年创业大潮的涌现,VC/PE基金也越来越多,创业者也更加会利用风险资金加速企业成长过程。这是行业可喜的发展,而且势头迅猛;但是这波大潮中赶潮的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有许多的新司机,在缺少经验并且为了抢项目仓促完成的投融资交易中,留下了各种的坑。因为融资选择不当导致企业发展出问题,甚至失败的项目不在少数。

  关于风险投资和项目融资的实用教科书非常少。并且在国内风险投资发展的这个阶段,各色投资人纷纷冒出来(在私募股权协会备案的基金管理人近2万家,比美国还多),很多新的机构,不管有没有做过投资的,实际有没有出资能力的,知不知道风险投资为何物的,都在看项目,谈投资。鱼龙混杂的投资业态,对创业者选择好的投资人和投资人选择好的项目的成本和难度都增加了。此文通过看到的几个实际案例分享,希望给在创业路上奔跑的斗士们提供参考,避开一些前人掉进去的坑。

  (一)融资并不是估值越高越

  “融资估值越高越好”这是我们遇见的99%的创业者的答复。因为,他们还没走过那些过高估值带来的坑。

  融资的过程如果把估值当成选择投资人*考量标准,如同把项目当成商品进行拍卖一般—价高者得。但是创业项目不是商品,它需要发展变化,需要投资人理解、支持,甚至帮助来一同发展。投资人的资金也不是单纯的钱而是有投资的人和基金在后面。

  估值应该与项目的发展阶段相匹配,就是说应该合理。当一个投资人付出过高的估值,无论因为抢项目的原因,对公司业务预期过高,还是风险估计不足,也不管这是投资人的问题还是公司夸大的责任,投资人会用各种方式找回去,最终创业公司也会受到伤害。

  Y美女创业者前两天突然联系我,说她们团队整个出来了,重新做了一家公司。我在一年半前看过她为主创立的前一家公司,团队整体素质不错,有拼劲儿,行业大方向不错,只是我们判断商业化过程不会那么快,需要一个积累过程。但是估值要的太高,所以我们放弃了。后来听说券商背景的基金以团队要求的估值投了进去。后来又听说因为收入起的比较慢,投资人不满意,非要团队转方向卖硬件,双方出现很大的分歧,发展到无法继续运营下去。团队单飞,公司整个就散了,投资人的钱也打了水漂。

  不错的方向只坚持了两年,团队也还未及证明自己最初的理念,是两败俱伤的例子,很是可惜。对于创业来说,两年的时间很宝贵,从头开始的代价也很大,如果只是为了当初多拿几个点真的很不值。有格局的创始人会更关注未来的饼能做多大,拥有100%的零还是零。道理很多人都懂,在面临选择时能做到的不多。

  出来就开高价融资的项目还会面临更大的融资失败的风险,当高估值吓走不少投资人以后,公司不得不下调估值预期,但是投资人多是买涨不买跌,当项目在市面上漂了一段时间都融不到资,就更难说服新的投资人了。

  即使公司侥幸拿到一次高估值,投资人也没找麻烦,下一轮融资会很难持续。因为前轮设了一个槛,如果投资人不能认同比前轮更高的价值,则导致甚至后续融不到资。虽然一级市场效率不如二级市场,估值也是早晚会回归到合理估值水平上。

  (二)激进的对赌对公司发展有害

  在中国项目融资上对赌的比例比美国高许多,尤其是人民币投资项目。一方面,人民币的投资人不少做pre-IPO的,比较习惯对赌的方式,另一方面,创业者对风险意识不足,对自己的保护意识不够。尤其,随着部分人民币基金投资阶段前移,早期项目也出现对赌。

  早期业绩的对赌往往是弊大于利的。因为早期项目需要试错,需要不断摸索方向,必要的时候需要调头,很难用简单的指标定出对公司长期发展最有利方向。如果团队的激励是错误的方向,为了眼前的利益,他们也宁愿将错就错。还有一种可能,尽管团队尽力了,业绩的发展受意外的环境因素影响未达标。这种风险本来是投资人和团队一起承担的,单单让团队牺牲一方面利益,也会造成不满的情绪和团队动力不足。

  M项目的创始人比较资深,创业前在大公司的事业部门做负责人时业绩出色。当他自己做公司时,面对投资人提出的对赌条件则过度自信,对潜在不可控因素考虑少,尤其是接受了两年的对赌,在后一年度的能见度相当低的情况下接受了业绩指标。大公司的稳定性,可预见性都较高,而创业公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以成熟公司的方式来判断创业公司的发展注定是错误的。对赌的结果,是团队股份大幅缩水,投资人上位控股。这也是一个没有一方开心的结局。因为即使投资人拿了大股,没有团队卖力为其增值,股份又值什么呢?

  (三)选择靠谱的投资人是底线

  天使轮,Pre-A,A轮…Pre-IPO轮,创业者如今都知道要一轮一轮融下去,知道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投资人,可是什么是合适的投资人呢?

  选择合适的投资人,首先要看投资人是长期还是短期的。基金周期只有5年或者更短的是不可能做长期投资人的,即使他个人有情怀,他的基金等不了那么久。机构形式的投资人就更要判断投资的目的。在不匹配的情况下,比如早期的项目被短期投资人以投机的心态投了,创始人将花很多时间用于还债。

  G公司的创始人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爬出那个坑。前轮投资人是个上市公司,自己的业务不再增长,想通过投资的方法进行市值管理,不知从哪儿听说医疗健康是个金矿,冲进来就快速地完成了投资。投完了发现早期项目的增长完全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刚半年就闹着要退出,用各种方式逼创始人还钱。创始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花在业务和运营上的时间大大打折,情绪受影响,公司的形象受影响。即使从坑里爬出来了,未来每次融资都将不得不面对新投资人解释这一问题—如果还有未来的话…

  选择合适的投资人还要看投资人是否志同道合,是否愿意出力帮助企业跑一程到下一个里程碑。有经验的投资人经历过项目从0到10的过程,当然也经历过项目失败的过程。大多数时候,创业者是*次,但是投资人已经看过,经历过,总结过。有好的投资人能让创业项目在一个阶段走得更顺些,少走一些坑。而不同投资人在不同的阶段上专业,创业项目在不同阶段上找对的投资人,天使、A轮、B轮就一棒一棒交接过去了。千万不能找一些不仅不出力,什么都不管,而且其不作为和不配合可能成为创业发展阻碍的投资人。

  F项目A轮本来进展还算顺利,领投条款也差不多确定了。正式沟通时,发现很早就信誓旦旦地承诺要跟投的preA投资人以各种理由推脱反对,让融资拖了一段时间,领投也因其态度对项目产生了一些疑问。背后做了些了解才知道该机构已经没钱可投。而其项目负责人的休假也让整个融资过程低效,充满不确定性。想到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F项目创始人头都大了。

  投融资其实不是很多人认为的一个简单拿钱的过程,或是一个竞价的过程,而是一个选择合作伙伴的过程,是除了创业合伙人之外最重要的选择,越是早期阶段越重要。现在的创业很难有个人英雄的成功案例了,凭着一个人的能量单打独斗,把企业做到退出的概率几乎为零。所以我们看到的发展得好的项目,通常创始人有好的团队支持,有能有效工作的董事会,有愿意帮忙引入资源人才、帮忙一起解决问题的投资人。而要能做到这些,一个是选择对的合作伙伴,一个是形成有效的合作氛围。

  成熟的创始人通常会在意与投资人(尤其项目负责人)的沟通效果,也会对潜在投资人做尽调,为其在接下来的5年甚至更长的征途中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一个好的投资伙伴是助力,而差的有可能是内耗,是阻力。慎而择之!

  本文授权转载自“同渡资本”公众号,作者同渡号舰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同渡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