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烟是好生意吗?3亿烟民百亿市场,新三板电子烟企业却融资不畅

电子烟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呈现出快消品的特征。作为一种新兴的产品,电子烟最早作为戒烟产品被推向市场,目前电子烟的消费群体大多由传统烟民演变而来,将电子烟作为卷烟的替代品,或将吸电子烟作为戒烟的一种手段。
2017-08-29 10:34 · 挖贝网  许芸   
   

  中国是电子烟的生产大国,生产全球超过90%的电子烟。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电子烟从小众产品逐渐为大众熟知,正对传统烟草行业造成冲击。报告显示,其市场年均增速高达40%。广阔的前景下,烟草巨头纷纷布局。

  中国是电子烟的生产大国,生产全球超过90%的电子烟。但受限于政策不明朗、用户习惯等因素,国内电子烟消费市场并未完全打开,处于“等风来”的状态。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共有11家相关企业,包括5家电子烟企业、6家上游企业。从5家电子烟公司收入情况来看,其电子烟产品销售严重依赖外销。融资方面,5家电子烟企业在新三板融资情况并不理想,融资数量少,融资金额小。

  市场年均增速40%

  电子烟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逐步呈现出快消品的特征。作为一种新兴的产品,电子烟最早作为戒烟产品被推向市场,目前电子烟的消费群体大多由传统烟民演变而来,将电子烟作为卷烟的替代品,或将吸电子烟作为戒烟的一种手段。

  一部分热衷于追逐潮流的年轻人也是电子烟消费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近两年,在社交媒体上年轻人利用电子烟展示吐烟圈等技巧的现象愈加多见。此前,明星Angelababy被拍到吸电子烟曾引发热议;还有华人小伙上法国达人秀表演吐烟圈,也引起广泛关注。挖贝网注意到,目前国内已有专门的网站教人“玩”电子烟的技巧,如绕丝技巧、数据技巧、搭配技巧、口感技巧、吐烟圈技巧、大烟雾技巧等。

  电子烟市场到底有多大?目前尚无统一确定的数字可以对其市场进行概括。但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均对电子烟市场的快速发展进行了肯定,并表现出极大程度的看好,认为电子烟是最能取代传统烟草的产品。

  2013年8月,国际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电子烟制品的销售额还不到美国烟草行业整体销售总额的1%。但高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电子香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不包括中国市场),到2020年,仅美国国内的烟草市场,电子烟制品的销售额将有可能达到整体烟草制品销售总额的10%、利润额的15%。与此同时,各大烟草商从传统烟草业所获得的利润将会下降至63%。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电子烟销售约35.00亿美元。2014年电子烟已布局到全球62个国家,覆盖总人口的50%左右,全球销售额约6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倍。预测显示该行业还将继续保持增长。2014年8月,中烟经济研究所李保江在《全球电子烟市场发展,主要争议及政府管制》中估计,全球电子烟市场销售总额2010年为9.1亿美元,2011年为12.8亿美元,2012年为18.0亿美元,2013年超过25.0亿美元(数量规模估计约为3亿支),年均增速高达40%左右。

  多方观点认为,作为*具有替代传统烟草潜质的产业,电子烟也将延长烟草行业持续盈利的时间。

  中国生产全球90%电子烟 资本冷落新三板相关企业

  普遍观点认为,现在市场流行的电子烟系由中国如烟电子烟的创办人之一韩力在2004年发明,并最早被作为戒烟产品推向市场。电子烟在当时售价昂贵,如烟电子烟作为当时中国甚至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子烟品牌,处于行业领头羊位置,短短几年间赚得盆满钵满,在2008年*时期如烟的销售额高达2.78亿元。然而好景不长,在央视曝光如烟戒烟效果造假后,其销售大幅受挫。2013年10月23日,如烟电子烟被全球第四大烟草公司帝国烟草以7500万美金收购。

  电子烟的爆发式增长使海外烟草巨头们纷纷把目光投向该市场。如,业内*奥驰亚集团拥有自己的Nu Mark电子烟公司及其电子烟产品MarkTen;美国第二大卷烟生产商雷诺美国公司通过其子公司R.J.雷诺蒸汽公司分销便利店*的电子烟——Vuse;美国第三大烟草制造商罗瑞拉德公司在2012年以1.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的电子烟公司Blu。

  据挖贝网了解,在国内,A股上市公司对电子烟也早已青睐有佳。如亿纬锂能(300014.SZ),在2012年收购德赛聚能切入电子烟电池市场后,又于2014年以4.39亿元收购电子烟公司麦克韦尔(834742.OC)50.1%的股权;东风股份(601515.SH)与上海绿新(002565.SZ)、自然人龙功运共同筹资设立电子烟公司上海乐新;劲嘉股份(002191.SZ)在2014年与合元科技合建电子烟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合元劲嘉,并与和而泰(002402.SZ)展开合作,在智能电子烟、智能健康产品研发、生产与云平台管理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由于国内外市场、政策差异等原因,加之欧美地区强劲的需求推动,电子烟在今天仍然以外销为主。资料显示,当前,美国是电子烟*大消费市场,约占全球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其次为英国、法国、意大利、波兰,部分亚洲国家电子烟市场也在快速发展。而中国深圳地区则凭借电子和外贸产业链方面的优势,成为全球电子烟产业生产主力,全球超过90%的电子烟在深圳生产,呈现制造中心在中国、需求中心在欧美的全球产业链格局。

  这一点从曾或仍在新三板挂牌的5家电子烟企业施美乐(833116.OC)、五轮电子(833767.OC)、艾维普思(834285.OC)、麦克韦尔(834742.OC)、思格雷(871818.OC)近几年营收来源可见一斑。以5家电子烟企业2016年年报为例,其主要市场都在海外,且外销收入占比均超过68%。其中,外销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高的五轮电子,达到93.32%,其在解释2016年收入增长时直言原因之一即为新增加了日本市场;麦克韦尔境外销售达5.9亿元,占比83.4%;主要为Nu-mark、Kretek、Smoke Green等海外电子烟一线品牌销售商提供ODM/OEM生产服务的施美乐,前五大客户为国外企业,销售总额为4818.66万元,占营收的79.06%。

  从5家电子烟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来看,仅以2015年、2016年为例,除施美乐外,其它4家公司均实现大幅增长。但挖贝网注意到,这几家基本在2015年就挂牌的绩优公司在新三板的融资情况并不好。如,五轮电子目前仅成功融资123万元,还有675.2万元处于等待认购阶段;2016年净利润1.86亿元的艾维普思,在新三板未有过融资;2016年净利润1.25亿元的麦克韦尔目前累计融资仅3894万元。

  5家新三板电子烟公司近两年业绩、募资情况

  5家新三板电子烟公司近两年业绩、募资情况(挖贝网wabei.cn制图)

  目前,艾维普思已选择从新三板退场,其董秘顾双表示,“由于新三板市场的现状以及政策因素等公司决定摘牌。”同时他表示,“公司离开新三板后将寻求更好的发展,有可能进行A股IPO,但也不排除海外上市,这需要看公司管理层整体的战略考虑”。

  麦克韦尔疑已开始谋划新出路。挖贝网注意到,麦克韦尔原控股股东亿纬锂能将部分股权转让给麦克韦尔创始团队,已实现控股权的变更。麦克韦尔收购报告书称,是为了“独立寻求更为广阔的资本运作空间”。

  监管空白 存“灰色地带”

  新三板电子烟企业有好前景好增长却未获得资本太多关注,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电子烟行业定位监管政策不明的“窘境”。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的问题即在于对电子烟的定位问题。“电子烟使用烟油,含有尼古丁和其他香料,又具有成瘾性,怎么都可以说是一种‘烟’,但确实又不在目前的烟草专卖法所定义的烟草专卖品中。目前电子烟在我国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专卖品,监管相关规则上则基本是空白。”该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大的烟草公司对电子烟的投入有限,没有相关标准和严格监管的同时也造成电子烟行业准入门槛低,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商家甚至将目标受众瞄准中小学生群体,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果。

  电子烟到底是戒烟产品还是一种口味更多的新型烟草产品,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也仍然存在争议。据挖贝网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曾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从网络搜索情况来看,普遍的声音认为电子烟的危害要小于传统烟草,在宣传上,即便有几年前“如烟电子烟事件”的前车之鉴,但目前仍然有商家将“戒烟”作为电子烟的“卖点”,也仍有许多人将其作为戒烟的手段。

  尽管定位监管政策都不甚明朗,但市场仍然对国内电子烟市场寄予厚望。有电子烟行业从业人士表示,国外电子烟市场已经饱和,再扩张的可能性不大,但国内市场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华泰证券《电子烟板块有望迎来一轮新的行情》研究报告则表示,目前我国拥有3亿多烟民,保守估计到2020年,如果10%烟民愿意接受电子烟,一年等量电子烟消耗量可达70亿支以上,市场规模则达千亿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