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再遭“股债双杀”,这些新三板企业或殃及池鱼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量巨大的万达一旦真有事,对其合作伙伴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新三板上,便有不少企业服务着万达。
2017-08-29 16:34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8月27日午间,境外媒体“博讯新闻网”撰文称,25日,王健林及家人在天津机场乘私人飞机前往英国时被拦截,被扣留、谈话数小时后准许其离开,但被告知其禁止出境。同日晚间,万达集团相关人士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正搜集相关证据,准备起诉造谣公众号。

  受此影响,8月28日周一早盘,万达美元债券及万达酒店发展再次上演“股债双杀”,万达地产2024年到期美元债跌2.4个点,至98.7。万达酒店发展盘中一度跌逾10%,截至8月28日收盘,万达酒店发展下跌8.09%,报收1.59港元。

  与此同时,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关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谣言系无中生有,并表示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且将采取法律手段追究相关媒体法律责任。

本图片由犀牛之星提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事实上,今年6月22日,万达就曾遭遇了一次“股债双杀”,股市债市双双暴跌。万达电影当日早盘暴跌9.91%,半天内市值蒸发逾60亿元,随后紧急停牌。当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官方声明称,“网上有人恶意炒作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一事,经了解建行等行从未下发此类通知,网上炒作属于谣言。”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量巨大的万达一旦真有事,对其合作伙伴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而新三板上,便有不少企业服务着万达。

  16家新三板企业的*大客户

  犀牛君注意到,新三板共有48家企业前5大客户名单中出现了万达集团的身影,其中,万达集团为*大客户的企业有16家,分别为盛世光明皇品文化海洋风、中钜铖、大隆汇、数虎图像、乐松文化、房掌柜、国电能源、方金影视、仁歌股份、创艺园、英开股份、微网通联、盛业节能、力源电力。

  万达集团作为*大客户的16家新三板企业

本图片由犀牛之星提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这些企业中,涉及金额*的,当数国电能源。国电能源主营为建筑业的电气安装、 电力供应送变电施工提供设计、施工、维修和运行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与万达集团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建立了长期业务关系。

  资料显示,万达在青岛投资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投资规模*的影视产业基地青岛东方影都去年对国电能源的采购金额达到1.03亿元,占国电能源年度销售额的20.67%。

  而一旦万达有难,受万达影响最深的,可能要数创艺园,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文化旅游地产、旅游景区、主题公园、城市综合体嵌入主题商业街等现代文旅产业企业提供系统性的设计和施工服务。2016年,创艺园对哈尔滨万达城投资、南宁万达茂投资、合肥万达城投资的销售金额至少为3556万元,占年度销售超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份,万达影视还收购了新三板企业新媒诚品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新媒诚品主营业务为电视剧作品的制作和发行,不过从其过去制作发行或联合发行的作品来看,知名度较高的仅有小沈阳主演的《谁是真英雄》。而其他影视作品口碑都很一般。

  不过,新媒诚品在电视剧产业链上游积累起的资源或许是万达影视相中它的一个原因。资料显示,浙江广播电视台、吉林电视台均是新媒诚品的主要客户。此外,新媒诚品手里还握有小说《白刃》、《凤霸九天》、《左不过高冷罢了》的IP授权。

  目前,新媒诚品已从新三板摘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