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年赔光186亿,从大陆首富到身无分文,12年的大起大落谁之错?

作为全球光伏界的宠儿,手握世界*的技术,为何会一落千丈,发展成这样呢?
2017-08-31 10:1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ir   
   

  创业成功是困难的,但失败是容易的!

  他曾是国际*学者, 中国光伏产业*, 仅用5年时间, 公司成为全球光伏企业前三强, 他也成为十几亿人羡慕的首富!

  能花20万美元包机去开会,能给自己买10辆豪车,能和美国副总统吃饭,能和英国王子谈合作,傲视群雄鲜有人能敌!然而,又用了7年时间,就赔光了186亿身家,跌下神坛,他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创始人施正荣。

  从大陆首富到身无分文,12年的大起大落谁之错?

  山村小伙逆袭国际学者、首富,5年身家186亿,被称“拯救地球之人”

  1963年,施正荣出生在江苏一个名叫太平村的小村庄,出生时才发现,母亲竟然生了一对双胞胎,他是弟弟,此时家里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加上他俩,四个孩子对于家庭负担太重,当时还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没办法,家里就把他送给了一个刚产下死胎的施家。

  施正荣从小就懂事,从6岁开始就帮助家里干活,养父母也是非常疼爱他,虽然家里贫穷,但一直供他上学。

  在大学,施正荣的聪明才智完全被发挥出来,在长春理工读完本科后,又在中科院拿到了硕士学位,两年后,公费留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师从诺贝尔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

  在留学期间,以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的拿到了博士学位,并且成为世界上*攻克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的人,同时手里还握着10多项太阳能电池发明专利。凭此成为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这样下去,施正荣必将在国际学术界拥有一席之地,就算是诺贝尔奖也不是没可能拿。但在2001年9月,无锡市政府到澳大利亚考察,寻找既是高新技术,又能获得高额回报的项目,当时国家正在鼓励华人回国创业,就这样,无锡市政府和施正荣就这样搭上线了。

  初步接触后,双方达成了协议,政府支持施正荣在无锡创办企业。于是,施正荣放弃了学术研究,带着两年薪水40万美金回国创业。

  在无锡市政府的帮助下,当地的8家国企出资600万美元,施正荣现金加技术估价200万美元,双方以800万美元合资成立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施正荣任总经理。

  虽说刚开始发展不顺,但在施正荣以国际*的技术进攻下,市场迅速打开,到2004年年底,尚德电力产能达到540兆瓦,销售收入100亿美元,成为全球光伏行业三巨头之一。

  到了2005年,尚德电力更是一飞冲天,在无锡政府的帮助下,完成私有化。当年12月14日在纽交所上市,当日收盘时,每股达到34.02美元,施正荣也已186亿美元的身价,成为2006年中国首富。

  接着,施正荣头上的光环越来越多,被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授予“特别贡献奖”,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环保英雄”和“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等,尚德电力更被称为“光伏界的微软”,一时好不风光。

  7年赔光186亿,谁之错?

  成功来的太快,失败也来的快,到2012年上半年,上市仅仅7年时间,尚德电力的股价从最高时的80美元,跌到了1美元,施正荣的身价清零。

  作为全球光伏界的宠儿,手握世界*的技术,为何会一落千丈,发展成这样呢?

  行业一拥而上,就算再大的蛋糕也没法分

  尚德电力的成功,让许多企业和政府眼红,对于这种“科学家+地方政府+海外资本”可复制的模式,大家毫不吝啬,争相模仿,一拥而上,当时,全国各地有600个城市,纷纷建起了光伏产业和光伏产业园。

  一时之间,中国的光伏产业*昌盛,全球前十的光伏企业里,就有5家是中国的。这样导致的结果是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利润降低。

  2010年以前,光伏产业的利润是139%,2010年9月以后,利润快速下滑,仅为20%。首当其冲就是尚德电力这样的光伏巨头。

  逆流而上,不胜反败,跌落神坛

  中国的光伏产业90%的原料依赖进口,90%的产品也是依赖出口,随着产能过剩,价格降低,欧美等国家试行高额的反倾销、反补贴罚款和高额的惩罚性进口关税,导致尚德电力的利润大幅度缩水。

  再加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全球光伏产业遭遇了一番寒冬,此时,施正荣不退反进,急速扩张,到2011年年底,尚德电力的银行贷款暴增至17亿美元。

  当时原材料多晶硅几乎掌握在外国手里,随着光伏企业越来越多,多晶硅的价格也是在迅速攀升,从最初的每千克100多美元,涨到每千克400多美元,而最后的产品由于产能过剩,价格急速下滑。

  在这样的情况下,施正荣没有退缩,努力与外国巨头签订订单,在施正荣的软磨硬泡下,与美国MEMC公司签下为期十年,价值6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结果仅这一单,尚德电力就赔了2.12亿美元。

  政府主导,关爱太多,让企业畸形发展

  尚德电力是在无锡政府的关爱下发展起来的,从最初的提供场地,引入资金,在银行担保贷款,到后来的私有化上市,无时无刻都有地方政府的身影。这样就导致一个在政府的襁褓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很难承受狂风暴雨的侵袭。

  不仅是尚德电力,全国的光伏亦是如此,仅在2011年,太阳能项目国家补贴94亿人民币,加上环境污染等因素,从一开始,光伏产业就在畸形发展。

  有媒体报道:“从某种意义上说,光伏企业是“黑了中国的环境”去帮助欧美国家实现“绿色”。”

  个人喜欢我行我素,买10辆豪车

  尚德电力一落千丈有很多因素,当然跟施正荣也脱不开关系。施正荣是一个我行我素的人,他从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上市当天他对朋友说:“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去挣一分钱,我就花钱。”

  当然,他并没有不挣钱,但他花钱也是十分了得。他曾花20万美元包一架公务机去参加达沃斯论坛,给自己买了十辆豪车,见不同的人开不同的车。

  在无锡市的尚德电力总部,其中一面墙是全球面积*的太阳能电池幕墙。

  施正荣也是一个好面子的人,他曾和美国副总统戈尔共进午餐,与英国查尔斯王子谈合作。施正荣还有一个习惯,只要有一个老外在场,就要求高管们必须说英文,在招人方面,他更钟爱那些有跨国公司背景和海外生活经验的高管。

  在高调奢侈的同时,他在工作生活方面还是没变,比如,不爱应酬、不去酒吧KTV、不打球、不玩古董,喜欢跟同学在一起喝酒。

  他一直说自己是个科学家,不是企业家!

  施正荣成功过,也失败过,但今天不以成败论英雄,从海外回国创业。从科学家到商人,他在一步步改变了自己,就算跌的再痛,也书写了中国光伏产业的传奇,毕竟是他让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提前了15年!

  希望每一份创业都能成功!

  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健康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