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Uber新任CEO:一个曾让公司股价翻了6倍的男人

目前几乎可以确认,Khosrowshahi有望结束这家全球最大移动出行平台超过两个月的“无人驾驶”状态。那么,他究竟是何方神圣,怎么就配得上近亿美元的年薪?他又将在结果方向盘后,把Uber开往何方?
2017-08-31 16:28 · 亿欧网  潘梓春   
   

  经TechCrunch确认,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的CEO达拉·科斯罗沙西(Dara Khosrowshashi)表示将接受Uber的邀请,担任公司新任CEO。

  据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Khosrowshahi祖籍伊朗。1978年伊朗革命后,他以难民身份跟随父母移民美国,从小在纽约长大。依靠其前客户Barry Diller的牵线搭桥,Khosrowshahi于2005年出任Expedia CEO。公开数据显示,Expedia公司给Khosrowshahi的年薪高达9460万美元,这让他成为了全球目前年薪最高的CEO。

  目前几乎可以确认,Khosrowshahi有望结束这家全球*移动出行平台超过两个月的“无人驾驶”状态。那么,他究竟是何方神圣,怎么就配得上近亿美元的年薪?

  他又将在结果方向盘后,把Uber开往何方?

  一次嘲讽

  有趣的是,Expedia曾像Uber一样,也曾因激进的本地竞争对手而退出了中国市场。据报道,2015年携程通过其旗下控股公司,联手铂涛集团和腾讯等企业收购了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控股权。

  而对于Uber这个新官上任的CEO来说,与该公司的*次“接触”源于其“敢做敢说”的政治立场。作为伊朗移民,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难民政策意见很大,在Twitter上和川普叫板是他的日常。

  据TheVerge援引路透社报道,硅谷科技大佬们美国大选期间就曾与共和党特朗普阵营话不投机,后来更是对其难民禁令表达了失望和不满。微软、亚马逊、Expedia三家科技巨头曾联名起诉特朗普难民禁令违宪,共同对抗这一歧视叙利亚难民的不公决议。

  早在二月份禁令宣布后Khosrowshahi便无不嘲讽地说:“希望我们都能活着看到明年的结果。”他曾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美国这个“小国”正在变得闭关自守,缺乏反思精神与前瞻性思维。

Khosrowshahi社交网站页面截图

  (Khosrowshahi对川普关于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言论大加嘲讽)

  彼时,纽约出租车司机联合会(New York Taxi Workers Alliance)曾呼吁包括Uber在内的所有司机在当天晚六点到七点之间停止接送往来肯尼迪机场的工作,抗议“特朗普禁令”。而Uber在Twitter上宣布其在肯尼迪机场附近照常运营,再加上时任CEO卡兰尼克作为特朗普商业顾问委员会成员的身份,直接导致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用户运动:删除Uber (#DeleteUber)。

  此后,纵使Uber斥资购买了Instagram、Twitter和Facebook的广告位,宣传该公司为帮助受到“特朗普禁令”影响的员工而专门设立的300万美元基金,卡兰尼克也宣布退出总统顾问委员会,但这次尴尬且无奈的公关似乎依然未能阻止用户“用脚投票”。据估计,至少有20万用户在活动期间删除了Uber客户端,致使该公司业务受到重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Uber CEO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将这家公司的形象与其政策直接联系到了一起。在目前美国的政治环境下,科技公司未来或许将越发面临“站队”的选择。而对川普保持嘲讽的“社会活动家”Khosrowshahi,此刻正走向Uber CEO的宝座。

  同仇敌忾

  抛开政治立场和其他琐事不谈,Uber和Khosrowshahi一直有个共同的敌人:谷歌

  Uber和谷歌此前因自动驾驶车技术一度针锋相对。今年年初,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向法院提交文件称,该公司主张通过禁令方式封杀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Waymo指控谷歌前工程师,时任Uber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副总裁安东尼·莱万多斯基使用个人笔记本电脑,在2015年12月下载了9.7GB涉及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的机密信息。

  无独有偶,Expedia也曾表示,其掌握了谷歌违反欧盟反垄断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业务和搜索惯例做法的具体细节。该公司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布伦特·汤普森(Brent Thompson)在声明中称:“投诉将证明,谷歌行为不仅危害竞争,而且损害了消费者”。

  联合其他同领域的搜索引擎服务商,Expedia向欧盟委员会递交了针对谷歌涉嫌垄断经营的申诉材料,使得谷歌获得了27亿美元的罚款,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欧洲最重要的反垄断裁决之一。

  谷歌一直是Expedia的巨大威胁。报道显示,包括Expedia在内的旅游公司已经失去了对Google算法的搜索可见性和流量,而Google自己的旅游业务已经增长到了Expedia的两倍。

  这么看下来,立场扑朔迷离的Khosrowshahi毫不犹豫地选择牵起Uber的手,双方下一步又将迈向何处呢?

  成长与上市

  和苹果的库克、Alphabet的劈柴哥不同,Khosrowshahi极少曝光在镁光灯下。但即使这样,他的业绩也同样亮眼

  在Khosrowshahi的领导下,Expedia收入从2005年的21亿美元跃升至2016年的87亿美元,并成长为一个估值230亿美元的巨头,业务覆盖全球超过60个国家。

  Khosrowshahi曾数次表示,他无比笃定“技术将领导世界”这一理念。而作为初创企业Convoy的投资者,他对出行这一领域也并不陌生。

  不过,Khosrowshahi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从Uber的营收状况来看,尽管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净收入为17.5亿美元,但Uber上半年依旧亏损13.5亿美元,不包括股票报酬费用,与2016年上半年相同。业内人士指出,Uber当下的核心问题是:要么持续扩张获得更多的用户增长,但这意味着也会亏损状态会持续下去;要么专注于在已有的市场中实现盈利。

  而我们可以看到,Expedia在其带领下股价翻了6倍,盈利水平也大幅增强。或许对于“专注成长”的Khosrowshahi而言,在增长和盈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是难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对于“后卡兰尼克时代”的Uber来讲,Khosrowshahi成为*人选的原因,即在于他有可能实现该公司用户保持增长,同时又能控制好运营成本。

  与此同时,Khosrowshahi曾担任上市公司CEO的经历和CFO的经验也尤其引人注目,这对于Uber未来的上市计划同样是个巨大的利好。

  除此之外,Khosrowshahi作为Fanatics董事会成员的身份鲜少被人提及。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将对Fanatics投资10亿美元,后者估值达45亿美元。那么,如果软银希望低价购入Uber的股票,Khosrowshahi是否可能会从中起到帮助?

  而且Expedia此前一直是互联网广告的大买家,和硅谷互联网公司巨头们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这似乎也让Khosrowshahi领导下的Uber在与其他公司的合作过程中具备了先天优势。

  Khosrowshahi这个千挑万选的新任CEO,是否如Uber董事会所愿,对得起这份高薪供养?未来,我们也无比期待这张镁光灯下的新面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