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老大顺丰,首次披露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1993年成立的顺丰,最初跟其他的快递公司的区别只是在直营与直营、是否定位为优质服务上。但现在,从顺丰在技术的投入和布局上看来,不论技术先进与否,技术因素始终渗透在快递的各个环节。顺丰也向外界展示把自己打造成技术驱动型快递公司的决心。
2017-08-31 16:40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Dude   
   

  划重点:

顺丰上半年营收321.61亿,比申通、韵达、中通、圆通四家上半年累计总营收多85亿,顺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7年上半年顺丰净利润为18.84亿元,同比增长7.31%,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圆通同比增速为6.29%,中通同比增速为59.48%,韵达同比增速为41.13%,申通同比增长7.31%。

快递老大顺丰,首次披露自己的“技术护城河”

  顺丰的营收一路高歌,始终稳居快递行业的龙头老大,但是其净利润增长却落后于圆通、中通、韵达,与申通持平。

  此外,雷锋网整理2016年三通一达和顺丰最新18个月的数据,其中顺丰的净利润增幅变化幅度是*的方方面面的考虑之下,加码科技似乎不二的选择,事实上顺丰亦大手笔地进行技术力量的投入。

  顺丰也在上半年中,前所未有地披露自己在科技力量上投入,雷锋网进行了综合的筛选、删减、梳理出顺丰在技术上的布局。

  抢占蓝天

  空运是顺丰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

  2009年,顺丰航空公司正式成立。经过9年的发展,顺丰拥有39架自有全货机,租赁16架全货机,航线52条。顺丰在上半年财报里宣布,在未来的三年内,顺丰将会机队规模扩展道55架。

  8月20日,顺丰完成80亿元定增股份托管,其中投入3亿元招募飞行员。截止 2017 年 6 月 30 日,顺丰航空共有超过 100 对航权时刻,覆盖全国(含港澳台)37 个大中城市。

  除了自有货机以外,顺丰通过自营(与航空公司直接合作)、代理(货运代理)或三方合作(顺丰、航 空公司、代理)等合作模式,向国内外 90 余家航空公司获取稳定的客机腹舱资源,拥有 1534 条航线。

  截止至报告期末,顺丰控股拥有10个枢纽级中转场,30 个航空、铁路站点,131 个综合中转场,139 个简易中转场,其中 24 个中转场已投入使用全自动分拣系统。

  尽管顺丰在空运上的布局不是最早,但却是投入力度*的一个。

  大手笔的投入使得顺丰在时效方面实现了明显的提速。根据顺丰的半年财报,时效性较2016年同期缩短0.5小时,时效达成率较 2016 年同期提升 4.7%;2017 年上半年不含税营业收入为 217.7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6.97%。

  地面上的战役

  除了重视大型货机的部署以外,顺丰也在想尽办法在地面环节上加强技术力量的投入,不惜花重金加码在智能硬件上的投入。

  (1)物流无人机

  顺丰上半年的财报显示,顺丰已经开始全面布局物流无人机领域,自主打造无人机的研发团队,覆盖无人机设计、云平台、运营管理等设计物流无人机研发和应用的相关领域。

  2017年6月,顺丰和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申请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空域,以期望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提升物流效率。

  顺丰还提出通过“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提出实现 36 小时通达全国,覆盖地形复杂或偏远地区的蓝图。

  (2)智能硬件

  顺丰的快递小哥一般都配有第六代(HHT6)智能手持终端和便携式打印机。

  HTT6是基于定制化的 Android 操作系统的终端机,引入了快扫功能,实现以摄像头扫描替代硬件扫描头扫描的方案,扫描效率比普通摄像头提升了20%;通过OCR技术(光学字符识别技术,是通过扫描等光学输入方式将文字转化为图像信息,再利用文字识别技术将图像信息转化为可以使用的计算机输入技术)实现运单拍照和快件信息前置;集成了NFC(近场通信技术,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协议模组,可验证寄件人身份信息,实现快递电子化实名验证。

  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顺丰已完成全网约 20 万台新一代设备的推广应用。按照一台2000块人民币的单价估算,20万台约是4亿人民币的基础投入。

  (3)智能接驳柜

  智能接驳柜作为收派员与营业网点之间的一个新增包裹交接节点,将营业网点部分功能进行前置,使得收派作业人员与外部互联网运力资源的包裹异步交接,提升包裹中转时效。 据顺丰上年半的财报显示,智能接驳柜的投放可将柜机覆盖范围内的快件时效提升约 2 个小时。

  智慧服务

  (1)自主研发的微信客户端。

  客户端具有寄件和查件功能。在下单环节采用全新的地图模式、地址簿,让客户寄件更便捷。客户端提供图形化与文字两种展示方式查单。允许用户更改派件时间、选择服务点自提或更改收件人信息,对特定派件方式和派送时间的实现偏好进行选择。 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微信客户端已累积用户突破 4,900 万。

  2) 扫码寄件。

  以二维码运单替代现有手写运单,实现更快的信息前置。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使用顺丰全新的二维 码运单寄件的件量累计超过 4,000 万,7 月 30 日二维码寄件件量累计已超过 1 亿。

  (3)丰密运单。

  丰密运单能够实现快递面单的全方面信息隐藏,保障实际运营,实现全流程端到端操作;为未来零打印提供技术支持;整合路由信息,实现中转分拣及网点分拣可视化;单联运单,可减少物耗投入, 节约营运成本。

  (4)打造客服机器人。

  客服机器人包括智能外呼,智能客服及客服助手。其中“智能外呼”,“语音客服”模块将低成本解决客服需求,截止到 2017 年 6 月 30 日,“智能外呼”已在 5 个业务区实现。“语言客服”及“客服助手”预计在 8 月试点,其中“语音客服”预计可分流 2 万下单话务量/天。客服助手 预计可分流 1 万人工咨询话务量/天。

  (5) 数据灯塔。

  数据灯塔为客户提供快递、仓储、商业标准化数据产品及相应的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服务。

  智慧包装

  建立标准化单元包装体系, 2017 年 3 月顺丰正式成立包装实验室,自主研发预冷型、速冻型、 存储型三种不同功能的移动冷库,截至 2017 年 8 月共投入 40 台移动冷库。

  投放自动包装设备、SLAM 导航智能运输车,搭建运转中心的企业,提升包装作业及分拣效率,同时减少了操作人员的投入,降低运营成本。

  机器图像识别

  运用图像识别技术,实现单据数据实时处理和应用,优化单据系统业务处理流程,大幅降低纸质单据信息获取的成本。 

  目前,机器识别手写汉字运单识别整体准确率已超过 90%,座机电话号码准确率为 99.61%、手机号码准确率 99.98%、 收件地址准确率 99.97%,均高于人工录单准确率。大幅释放输单员的人力,降低成本。 此外,内部管理方面,机器对于发票识别准确率达 85%以上,未来将取代人工录入发票的工作。

  顺丰车联网

  自主规划与建设车载设备和系统, 实现人、车、货的全程可视化运输和智能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打造车辆运输生态圈。

  通过对驾驶人员与车辆动静态数据进行采集与大数据分析,结合准确、多维度的实时警告及驾驶行为评分机制的建立, 改善驾驶员的不良驾驶行为习惯,提升安全管控,降低事故率。

  同时对里程、油耗信息进行智能化图标展示,提升油耗 管控,降低燃油消耗。 车联网平台通过提供标准化的接口服务。

  智慧云仓

  智慧云仓为电商客户提供销量预测,帮助客户提升安排铺货计划,提供柔性的、智能的分仓方案。

  此外,从呆滞率、周转周期、采购调拨及库存成本等多个维度整体提升客户库存健康水 平。 目前已为 13 家内外部客户线下提供了 15 个智慧云仓方案,并得到客户良好反馈。 智慧云仓不仅为电商客户提供服务,在内部物资管理方面,提高了物资备货效率;同时减少了网点临时需求提报频次。

  全自动分拣

  全自动分拣系统通过地址识别、算法及数据分发逻辑,提前准确识别快件单元区域,为营运的收端、中转端、派端提供数据支撑,支持营运环节中的经济圈、同城、重货等产品分拣,*中转场的全自动分拣设备能力峰值 可达 15 万件/小时。

  1993年成立的顺丰,最初跟其他的快递公司的区别只是在直营与直营、是否定位为优质服务上。但现在,从顺丰在技术的投入和布局上看来,不论技术先进与否,技术因素始终渗透在快递的各个环节。顺丰也向外界展示把自己打造成技术驱动型快递公司的决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