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盛:中国AI技术正迅速赶上美国 BAT将*受益

高盛称,中国政府和企业已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视为下一个重要的创新领域。
2017-09-04 08:30 · 网易科技  刘春   
   

  网易科技讯 9月3日消息,据CNBC网站报道,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拥有资源并制定了雄心勃勃、自上而下的计划,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创造一个由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驱动的智能经济。

  在这份标题为《中国人工智能崛起》(China ' 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报告中,这家投资银行表示,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全球的主要竞争者。

  高盛称,中国政府和企业已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视为下一个重要的创新领域。

  这家投资银行表示:“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将成为中国各级政府议程的优先事项,我们预计这项技术将会获得更多来自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相当普及:从报告天气状况的简单的智能手机应用,到可以在各种棋类游戏中轻松击败人类的复杂算法,都有它的影子。

  谷歌和微软等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人工智能的研发,以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极限向前推进。机器被“喂给”大量的数据,并接受培训以完成特定的任务,从而让公司创建能够学习和变得更聪明的软件。

  虽然美国通常被认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但其他国家正在迎头赶上。拥有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制定了到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目标。《规划》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中国国务院出台的《规划》鼓励建立开源计算平台,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专门人才和科学家。《规划》还表示,政府将投资于符合要求的人工智能项目,并鼓励私人资本投资。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创造价值的关键驱动因素

  高盛认为,人工智能价值的创造需要促进四个关键领域的发展: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计算能力。该投资银行得出结论,中国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已拥有所需的人才、数据和基础设施这三个因素。

  因为人工智能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找到足够数量的人才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专家们认为,在开展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技能培训方面,中国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根据高盛的报告,为了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美国的科技巨头们正在世界各地设立研究实验室。高盛表示,中国企业也在紧紧跟上,推出了各种举措,如在硅谷设立研究实验室,为高端人才提供有吸引力的工资等。

  今年早些时候,百度挖走了微软(Microsoft)高管陆奇,这是该公司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举措之一。与此同时,腾讯设立了美国西雅图人工智能实验室,并邀请前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俞栋博士负责该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

  中国拥庞大的人口,其中大部分与互联网有联系,这使中国在数据生成方面具有优势。此外,高盛称,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拥有全面的网络生态系统,正日益渗透到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日常生活中,并产生了海量的数据。

  这家投资银行表示,目前,中国产生了全球13%的数字信息。到2020年,随着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的经济体,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增长到20%至25%左右。”它预计中国每年将产生约9至10亿泽字节(ZB)的数据,而一个泽字节大约相当于1万亿吉字节(GB)。

  在基础设施方面,全球参与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多数主要公司都采用了开源平台,以吸引资源和人才进入他们的生态系统。

  高盛表示,中国企业也在跟随这一趋势。例如,百度拥有一个开源的机器学习平台,被命名为“PaddlePaddle”,意为“并行分布式深度学习(Parallel 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百度还宣布了一项名为“Apollo(阿波罗)”的计划,这是另一个开源的无人驾驶平台。

  人工智能算法及其性能也受到计算能力的限制,而后者依赖于处理单元。高盛指出,中国在处理芯片方面“严重依赖外国供应商”,但国内半导体行业已出现一些“令人鼓舞的进展”。

  该投资银行表示,预计在处理芯片上,中国对外国供应商的依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需要注意的公司

  高盛表示,预计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初始阶段,受益者将是中国所谓的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是因为这几家公司拥有庞大而独特的数据集,并且拥有足够的资源来利用该技术。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中国按需服务提供商美团点评。高盛表示,该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在不到100毫秒的时间内生成最高效的送货路线。

  中国*的打车应用滴滴出行也致力于深度学习、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和智能驾驶技术等。根据高盛的报告,该公司平均每天处理超过4500太字节(TB)的数据,接受超过200亿次的路线请求,平均每天处理2000万份以上的订单。

  科大讯飞是一家专注于语音和语言识别的公司。高盛的报告称,该公司拥有中国智能语音行业*的市场份额。

  海康威视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其安防产品中,其中包括智能摄像头。

  高盛的报告称,其它一些需要注意的公司包括专注于语音助手和自然语言的出门问问(Mobvoi),以及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商汤科技(SenseTime)。此外,还有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和机器人制造商优必选(UBTech)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