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学辉:请对王健林多一些善意

企业家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群体。通过个人努力实现巨额财富不能成为他们遭受诽谤与责难的理由,相反,对他们,我们应该多一些敬重与善意。
2017-09-05 07:03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最近关于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被限制出境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王健林到底做了什么违法、违纪的事情我并不清楚,但我知道的是,王健林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优秀企业家之一,勤奋、创新、坚韧与执着。

  王健林每天6点准时起床,7点10分到公司,这是他长期坚持的习惯,作为已经62岁的老人,王健林的努力是很多年轻人都无法企及的。

  万达创新的商业模式、前瞻的战略、高效的管理体系与强大的执行力被誉为“万达模式”,是企业界争相效仿的标杆,也是国内外商学院热捧的案例。

  如果王健林真的倒下了,会是中国企业界的巨大损失,我也会感到深深的遗憾与痛心。

  万达危机始末

  关于万达集团与王健林的风波,始于今年6月22日“浦发银行、工行资管、建行上海等机构要求其管理人清仓与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的传言,该传言导致万达当天在资本市场上“股债双杀”,其中,万达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市值暴跌60多亿人民币。

  万达集团的这次风波并非事发突然,在今年3月10日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就已有征兆,当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大家已经形成一种风,都在考虑对外投资,其中也不乏有一部分是过热的情绪,投资具有盲目性,有的人也是事情做得很急”,“这其中有一部分实际上跟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比如投一些体育、娱乐、俱乐部,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因此,进行一定程度的政策指导,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也是有成效的。”

  紧接着,中国银监会通知各大银行,要求对万达集团、海航集团、安邦集团、复星集团与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进行分析,并重点关注这些企业所涉及的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

  7月17日,互联网上热传中国银监会口头转达对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六个境外投资项目的处理措施。主要内容是,“万达集团六个境外投资项目是近期我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拟对六个项目严肃处理,中国金融机构不得就万达已完成并购交割的四个海外交易向其提供融资服务”。

  一向强硬的的王健林也开始妥协,7月21日,他首次对外公开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而这些领域恰恰都是万达集团这些年海外投资的重点,指导意见几乎为万达量身订做。

  中央政府关于海外投资政策的突然转向,让王健林感受到了*压力,他紧急出售文旅城、万达广场与酒店物业……,开始通过大规模出售国内资产来回笼资金,以防范这次可能因银行断贷所造成的巨大危机。

  地产首富、银行停贷、出售资产.......,当这些词语组合到一起,激发了媒体与公众的无穷的想象力,关于万达与王健林的各种政治谣言开始甚嚣尘上。

  王健林在一次公开场合上,表达了对造谣者的愤怒,他说,“大家都很关心万达商业的负债问题,绝大多数是真关心,少部分是真的碰瓷,但也有极个别是真造谣,唯恐天下不乱。万达商业全部平台直接就业近200万人,间接就业超1000万人,每年新增就业占全国2%,每年缴纳400亿左右的税收,每年捐款好几亿。成语讲,损人利己,我实在看不出造谣者损万达利在何处!”

  但王健林的愤怒并没有阻止接下来更为惊人的谣言,相反,随着“王健林被限制处境”传言的出现,王健林与万达风波升至高潮。

  多一些宽容

  关于政府限制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是否合理,我们不方便去探讨,但对于万达集团与王健林,笔者认为政府与社会应该对其采取一定的包容态度。

  万达集团海外收购的初衷是好的,也有着清晰的商业逻辑,它是王健林为将万达集团打造为一家全球化公司的重要战略举措,并非传言所臆测的“企图转移资产到海外”等不良目的。

  是不是选择去海外投资,事关切身利益的企业较政府计算的更为缜密,也具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即使万达集团海外投资出现失误,也只是一个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应该交的学费。

  但是,企业需要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既然政府确定了新的海外投资政策,王健林与万达集团也必须能够适应这种新的政策环境。但我希望政府不要一刀切,不要放纵造谣者的气焰,而是帮助企业去妥善解决问题,实现平稳着陆。这样的政府,才是公民心目中希冀的政府。

  著名的财经媒体人秦朔,曾在之前《关于王健林,有些话我想和大家说》的文章中写过一段话,我颇为认同。

  “市场经济是前所未有的探索,企业家通过冒险进行试错和学习,政府也要不断学习。企业家可能犯错误,政府也可能犯错误。我们需要一种平等的、平衡的、良性的、将心比心的互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发自内心地尊重政府,但同时,政府也不要认为自己永远是对对,高高在上,仿佛握着生死予夺的大权。”

  结语

  中国的企业家看似光鲜亮丽,实则是最为不易的群体。

  同为房地产商的万通六君子之一的冯仑曾说,“普通人承受不了的委屈,企业家得承受,普通人需要别人理解安慰鼓励,企业家没有,普通人用对抗消极指责来发泄情绪,但企业家必须看到爱和光,在任何事情上学会转化,消化,普通人需要一个肩膀在脆弱的时候靠一靠,而企业家就是别人依靠的肩膀。”

  公众更多看到的是王健林在台前的荣光,而无法体会其在打造万达这个商业帝国背后所承担的艰辛与不易。

  在真相浮出水面之前,我希望媒体和群众能对王健林手下留情,首富不是他遭受诽谤与责难的理由,相反应该给予祝福。

  就像孙宏斌前几天在融创业绩发布会上所说,我们要心存善意。首富王健林不是妖魔鬼怪,也不是洪水猛兽,他曾经是时代的弄潮儿,现在只是一个依然勤奋、强势、壮志未已的老人。

  如果今天我们杀死了王健林,明天就有可能杀死马云马化腾,后天被杀死的也许就是我们自己与我们的后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