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值60亿的映客,果然是只现金奶牛

过去五年,中国诞生了史上最多的独角兽公司,每年、每月都有新的独角兽诞生,它们由以往的to VC模式,进化成to AT模式,对市场份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盈利的要求越来越低,造成的结果就是,迟迟不能盈利,迟迟不能上市。
2017-09-05 09:05 · 微信公众号:接招     
   

  传闻已久的宣亚收购映客股权一事,终于落定。

  创业板上市公司宣亚国际今天宣布,以28.948亿元人民币收购宣亚48.2478%的股权,映客最终以60.59亿元的整体估值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映客与上市公司宣亚通过合并的方式实现「闪婚」,确实出乎不少人的意料。首先宣亚在上市不久,就看上了映客这块标的,速度之快让人出乎意料;其次映客拥有极好的现金流与盈利能力,躲过互联网巨头围追堵截,选择宣亚国际也同样让人出乎意料。

  创立不到两年半,以60亿人民币左右的估值,被宣亚国际收购,映客创造的奇迹,在于出乎意料的盈利能力,也在于资本化的速度。之前,聚美优品花了四年时间IPO,唯品会花了三年半,都已经是最快的风口速度了。即使互联网泡沫最疯狂的门户时代,也都是四年左右的镀金周期。

  对于映客和直播行业来说,这就更快了。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创业风口不断,从团购到网约车到外卖再到共享单车,貌似目前只有直播行业诞生了上市公司。窝窝团那不叫上市,更像赶集。

  当然,直播行业的玩家已有上市公司,陌陌、YY、9158。YY和9158都是走的秀场路线,那是PC时代的馈赠,说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直播。陌陌则是后发制人,利用已有的特色流量抓住了直播的风口。说映客是中国(大陆)最早的直播公司并不为过,至少是之一。现在想想那只不过是2015年上半年发生的事情,O2O最疯狂的时候。

  但是,人们只看到了映客的两年半,没有看到奉佑生的11年。从2004年加入A8音乐,直到2015年推出映客,11年时间奉佑生主要做了两款产品:开心听和多米音乐。在这个领域,无论是虾米音乐、酷我音乐等创业公司,还是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富二代,都是奉佑生摆脱不了的同路人。风口来临之前,你首先要有一个板凳,很有可能会把它坐穿。

  到目前为止,映客选择和宣亚做结合,有望塑造起国内*家出身「正宗风口」、处于「风口浪尖」的A股互联网上市公司。乐视上市的时候,根本不是视频网站的*阵营,享受的是特殊年代的特殊待遇;暴风依然如此,提前拆了VIE结构,在*的年景登陆A股,但它依然不是视频网站的*阵营。

  去年昆仑万维出售映客3%的股份,作价2.1亿人民币,外界从而*次知道当时映客的估值,从而获得了「独角兽」称号。

  而今年5月份,花椒和熊猫先后各自完成10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据说估值都在50亿人民币左右,这个估值放到去年昆仑万维出售映客股份的时间段,肯定没有现在高。

  去年11月,一直播的母公司一下科技完成5亿美金的融资,其实是对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等多个产品线的整体估值。显然,单纯评估直播,映客一直都是*阵营中的排头兵。

  媒体中一直有一个谜:映客到底赚不赚钱?今天也终于揭开了面纱:公告显示,映客2016年的营收为43.37亿元,净利润为4.8亿元,映客2017年*季度的营收为10.35亿元,净利润为2.4亿元。与上市公司陌陌的直播收入已经很接近。

  今年*季度,陌陌净利9000多万美元,其中直播业务贡献了80%。去年昆仑万维出售映客3%股份时,同时也曝光了映客2015年的利润,只有150多万人民币,但是要知道,映客在2015年满打满算也只做了半年,移动直播也是在那一年真正开始的。2016年,映客*个完整财年就有近5亿的利润,显然要远远好于陌陌上市*年的财报。

  有人说,国内A股上市,要求连续三年盈利,但映客成立不满三年,所以与宣亚合并。这只看到了问题的一面。映客的变现模式目前来看主要是两种:打赏和广告。打赏与主播有关,这是产品运营的问题,而广告则需要大量客户的认同,在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客户从哪里来、如何服务它们,这就是一个专业性的问题了。宣亚恰恰是这方面的赢家,可以把十年来积累的客户资源无缝对接给映客,让双方的想象空间形成1+1大于2的势能。

  过去五年,中国诞生了史上最多的独角兽公司,每年、每月都有新的独角兽诞生,它们由以往的to VC模式,进化成to AT模式,对市场份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对盈利的要求越来越低,造成的结果就是,迟迟不能盈利,迟迟不能上市。

  映客与宣亚的模式,则提供了一种可能:具有无限增长空间的互联网公司结合增长速度相对一般但具备稳定盈利能力的传统行业的公司,套用当下一句流行的话,不就是互联网+A股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