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天使李竹:无法显现“连接价值”的共享其实是“伪”共享

“智能音箱本身的技术门槛实际上并不高,其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李竹说,观察入局的几大巨头可以发现,他们把智能音箱作为连接自家平台的一个“互动接口”,如亚马逊连接电商,苹果连接音乐等等。
2017-09-05 11:48 · 动点科技  王婵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共享经济的概念终于在创业浪潮奔涌不息的时代成为了创业者们的新话术。旧的冒进者已经烂在了沙滩上,新的跟随者还在顶锅前行。

  英诺天使基金由 李竹 、林森等清华校友联合发起创建,投资管理团队平均有 10 年以上的天使投资经验、已投资超过 200 个创业项目、管理超过 20 亿人民币天使基金。创业需要勇气,也需要理智。动点科技的记者与李竹聊了聊有哪些“创业者的胜算格外小”的创业热门领域。

  喜马拉雅 FM 硬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海波有一句名言:“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有 112 家公司做语音智能。”智能音箱因为有亚马逊的成功案例和 BAT 的纷纷入局,再一次被一众狂热的创业者们粉上了天。然而李竹和大多数投资人一样,认为创业者在这一领域的胜算非常小。

  “智能音箱本身的技术门槛实际上并不高,其*的价值在于能够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李竹说,观察入局的几大巨头可以发现,他们把智能音箱作为连接自家平台的一个“互动接口”,如亚马逊连接电商,苹果连接音乐等等。

  李竹将智能音箱目前的处境比作一两年前的智能手环。“智能手环一开始的时候很火,很多人的想法是,只要用户长时间佩戴,设备自动搜集用户数据传回后台,经过大数据算法后得出结论,然后提供定制化服务,最后形成闭环,这个生意就能长久地做下去。”李竹说,但是后来发现问题越来越多,用户使用频率根本没那么高,数据基数根本不足以支撑结论,后续的服务也跟不上,最终风停了猪掉下来。

  对于一部分已经入了坑却安慰自己“没事,我们不行了还可以把技术卖给巨头”的创业者,李竹同样显得不太看好。“一段时间之后这个技术门槛就会越来越低,最后基本不存在。”李竹说,那么接下来提供技术或硬件的一方毛利率就会越来越低,这种走下坡路的态势是无法支撑一家公司持续做大的。

  “所以,我觉得还是转行做别的去吧,或者是把自己的公司卖掉我觉得都可以,因为你如果没有合适的可以连接的服务,那么智能音箱它本身的价值是非常有限的。”李竹说。

  智能音箱在李竹眼中,具有天然的“2C 属性”,因为它非常有赖于用户数据的积累。“我认为,在人工智能跟硬件结合的领域中,创业者应该是避开这种 2C 属性的产品,先去尝试2B 的。”李竹说,“比如说机器人,医疗影像,无人驾驶等。互联网巨头它们要做这种 2B 属性的产品的时候,也要深入去跟一个一个的客户去对接和服务,使得自己在用户基数上的优势被弱化,这样几乎在一个起跑线上,创业者才有胜出的机会。”

  在医疗影像方面,英诺天使基金投资了推想科技,在无人驾驶方面,英诺天使投资了智行者。“任何一个产业要发展起来,都是先 2B 再 2C。”李竹说,之所以这么说,除了考虑到巨头在过去积累的用户与数据优势外,还有资金的因素。“对于软硬件结合的产品来说,至少需要有上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才能进入 2C 市场,因为 2C 是非常非常烧钱的。”

  英诺天使在 2C 水下机器人领域投资了一家名为 臻迪科技 的公司,目前下辖两家全资子公司,在北京、上海、香港、扬州、波士顿、法兰克福、多伦多、硅谷、珀斯等地都设有研发及分支机构,去年正式挂牌新三板。“充足的资金,加强有力的团队,加全球视野,加非常好的机缘巧合,才能从这个赛道跑出来。”李竹说。

  当然,提到烧钱,提到 2C,共享经济自称第二没人敢称*。共享充电宝成为了共享单车之后少数几个听起来不像骗局的概念。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才适合共享?李竹的答案是:“耐用品+刚需”,诸如房、汽车、自行车等,用户自己买比较贵,但没有却又很麻烦的商品。

  “至于共享充电宝之类,我觉得价值不大。”李竹认为,共享充电宝带来的顶多是“与用户的连接”,带不来“持续的消费”。“这就是为什么根据不少入局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设备的使用率不低,但付费率却不高的原因。”李竹说,在他看来,这种连接的价值也就无法显现,这种共享其实是“伪共享”。

  对于腾讯等巨头的入局,李竹的分析是,“巨头并不完全是从财务的角度考虑的,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整个生态布局中的其中一环,在这个风口上建立与用户的连接以免错过机会。”李竹说,而且投资金额体量相对巨头本身的财务能力来看也非常小,所以意义并不大。

  对于共享充电宝目前“付费率不高但使用频率还不错”的现状,李竹认为,一个企业把它当作一门独立的生意来做确实比较困难,但美团可以尝试入局。“美团已经连接了几百万家门店,和大量的客户,它在现有的基础上去铺设的话会远远超过目前*第二的这些充电宝厂商。”李竹说,美团目前在线下门店的优势将会是压倒性的。

  最后,关于李竹本人在投资中非常看好的一些方向,他提到了三点:技术创新;消费升级;文化创意。文化创意中主要看好短视频和新品类(VR)游戏。关于文化创意,李竹重点谈论了自己的态度:“内容为王的时代来了,短视频作为*现代人浏览方式的呈现形式,一定可以带起一波创业热潮。”而主机端的 VR 游戏,则可以带动中国新的“客厅文化”的兴起,成为游戏创业的新方向。

  据了解,英诺天使基金主投智能化和文化创意领域,并对其中的优秀项目进行跟投。李竹是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清华校友 TMT 协会荣誉会长,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常务副主席,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天使年度投资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