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将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共享单车下半场该怎么玩?

在共享单车发展的下半场,精细化和规范化运营才是制胜的王道。
2017-09-07 16:00 · 亿欧网  李晓光   
   

  亿欧9月7日消息,北京市交通委经研究决定将暂停新增共享自行车的投放。此前,广州、深圳、杭州等11座城市已经出台了类似的指导意见。

  北京将暂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共享单车下半场该怎么玩?

  图片来自于网络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在北京发展一年多来,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如此大的投放量,伴随而来的是令人头疼的乱停放问题,而这也成为北京此次叫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共享单车虽然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及停放秩序状况,进行总量调控。

  同时,各区管理部门也要对企业和停放秩序进行监督管理,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测算辖区容纳量,并根据车辆停放秩序情况,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企业方面除了暂停车辆新增投放外,近期也要集中开展使用和停放聚集区的整治,调整优化区域投放布局。做好日常运行调度,规范承租人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维护停放秩序

  而在各地纷纷叫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的同时,为解决无序停放的问题,电子围栏技术也越来越受政府和企业的重视。早在今年6月份,北京市经信委牵头编制了《基于卫星定位和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共享自行车管理的解决方案》。摩拜、ofo、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在不同程度上开始试行电子围栏围栏技术。

  据亿欧了解,小鸣单车的电子围栏数目在全国范围内已达一万余个,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和湖南。摩拜方面则已建成4000余处电子围栏,并支持其他企业的单车接入。ofo小黄车则在通州试点设立了296个电子围栏,并且在近日率先完成了备案和数据借口调试工作。此外,ofo小黄车还在东城区和西城区也按照要求设置了电子围栏停靠点。

  就日前媒体的实地走访情况来看,用户对电子围栏技术的认知度和使用情况并不容乐观。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城市推出类似的禁投令还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共享单车发展的下半场,精细化和规范化运营才是制胜的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