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有统计表明,在北京,假如只有100个人,其中大概有71个人是青年,13个人是少年及以下年龄层,还有大概16个人属于老年范畴,所以青年是最大的公约数,今天我们要重点讨论青年文化。
2017-09-08 10:34 · 联想之星  王明耀   
   

        9月6日,在联想之星“未来之旅”之「青年文化」活动上,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分享了联想之星在文化领域的布局思路。

  他认为,现在年轻人、中老年人等各个群体的特点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新人群预示着投资机会,这个机会是跟文化娱乐相关的。虽然从体量的角度来看,纯文化的体量并不太大。但是,一方面,文化具有高速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文化是一个切入点,可以跨界与很多大体量产业相结合。因此,文化非常有吸引力,加强文化领域的投资,也是在寻找未来的想象力。

  对于优质文化创业项目的标准,王明耀总结了四点:撩到用户是基础、狂热程度是标准、持续性定成败、拓展性定空间。

  那么,拥有哪些特质的创业者适合文化创业?王明耀也指出了四点:有文化的味道,有一点点情怀,有商业感觉,以及有系统打法。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以下为王明耀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探讨的是“文化”,这个词非常泛,文化本身有可能是娱乐、体育等等,所以从投资的角度,我们讨论的是特别广义的定义。

  作为早期天使投资机构,我们为什么布局文化领域?文化领域有什么吸引我们的地方?我们怎么思考?我大概从这几个层面来讲。

  青年文化是文化领域的*公约数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光说文化比较虚,我们怎么思考呢?最早的时候,我们最关注的关健词是“新消费”,消费是每个人日常都会发生的事情,而且这几年消费变得很热。有两个层面,*个层面是消费升级,升级是我们*的主题,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我们更有钱了,每个人收入增加了,消费升级是过去若干年以及未来若干年的核心主题。消费升级比较容易理解,在衣食住行里,以车为例,原来是开吉利,现在变成开宾利;服装方面人们开始追求品牌;饮食也一样,原来吃日料,几个人一共花几百块钱,现在一个人可能就要一千块钱。

  除了消费主题,有些主题不能简单地叫做升级。比如音乐,我们喜欢古典音乐、现代音乐,现在嘻哈又比较火,那嘻哈一定就比古典音乐升级了吗?好像不是。音乐节也一样,之前有很多草原音乐节和其他各类音乐节,你也不能说现在的电子音乐就是升级,其实只是因为出现了新人群。以前我们说80后新锐,后来说95后新锐,而现在是00后的时代了,95后也没什么不得了。

  不仅年轻人这个群体发生了变化,“新中年人”、“新老年人”也跟以前的中老年人不一样了,我们这代人老了之后跟现在这批老人肯定不一样,我们肯定不跳广场舞,很难想象现在的广场舞会在未来发生。人群在不断变化,新人群正是我们的投资机会,这个机会跟文化、娱乐最为相关。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消费,我们把消费分两类,一类是物质消费,包括衣食住行;一类是精神消费。人们的物质消费满足得差不多了之后,精神消费就会起来了,人的需求呈金字塔形状。

  合在一起,核心就是文化娱乐,同时人群也在变化,包括少年、青年、中年、老年。

  今天主要谈谈青年文化,因为青年是中坚力量。有统计表明,在北京,假如只有100个人,其中大概有71个人是青年,13个人是少年及以下年龄层,还有大概16个人属于老年范畴,所以青年是*的公约数,今天我们要重点讨论青年文化。

  联想之星在这个领域投资了很多项目。未来我们也会讨论怎样投资老年文化,已经有人投了广场舞;我们也有一两个项目是针对00后的,但青年是*公约数。    

  纯文化体量虽不大,但可结合大体量产业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为什么关注文化?从体量角度来看,纯文化体量其实不太大,游戏、动漫、电影、文学都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游戏现在增长得很多了,我们2010年投游戏的时候,只有几百亿的体量,现在有一两千亿了,听起来好像不少,电影票房现在一年也有个四五百亿。从投资的角度讲,行业里有太多大的领域,衣食住行,哪个不大?金融更大,2017年中报出来之后,我们发现中国有几千个上市公司,其中银行只有二十几家,但它们贡献了46%的利润,所以金融体量是很大的。从这个角度讲,文化领域本身体量的不是特别大。

  那我们为什么投资文化领域呢?它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两点:一是高速增长,今后这一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因为当人们觉得攀比性的物质消费没意思了之后,肯定会开始消费文化。这点在南方城市表现得更明显,经济越发达的地方,文化氛围越浓厚,比如江浙地区,很多东西很有品位,大家玩得也很高级,文化趋势是会蔓延的。

  第二,虽然纯文化体量不够大,但文化是一个切入点,可以跟很多产业相结合,迪斯尼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最早是动画片,然后到衍生产品,随后是游乐园,直接进入旅游行业。文化跟还可以跟酒店业结合,跟房地产结合等等。就拿腾讯来说,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它就是一个游戏公司,现在它为什么这么值钱?因为它现在有微信支付,跟金融相关,有了极大的想象力,所以就变成体量极大的公司。

  这就是文化非常有吸引力的原因,我们要加强对它的投资,寻找未来的想象力。

  优质文化创业项目的四个特点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什么叫做好的文化创业项目?*点,撩到用户是基础。很多人跟我们聊文化项目,讲了很多逻辑,结果产品出来之后市场反映很平淡,这样肯定不行。文化项目一定要有嗨点,让大家感觉被撩到,这种感觉说不清楚,但它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是不行的。

  第二,狂热程度是标准。同样能撩到用户,但用户的狂热程度是不同的。同样都是有粉丝的人,大V有几千万粉丝,有些人发条消息只有几十条回复,有些人发条消息能有几十万条回复,这就是狂热。这是另外一种指标:粉丝的回应程度。我们考察一个项目,要看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动粉丝的内心。文化是有原生力的,狂热就是它的原生力,原生力使原本的小众文化可能成为大众文化。假如永远是小众文化,那可能不适合投资。最早周杰伦的歌只是一帮小孩听,现在变成大众文化了,甚至慢慢变成偏老一点的东西了,因为有狂热,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这是判断文化项目很重要的一点。

  第三,持续性定成败。文化项目能否成功,有没有持续性很重要。比如一些现象级的网红,我们会考虑其内容有没有持续性。IP是非常重要的点,能不能持续产生IP,内容是谁产生的,会不会出来一些大V,能不能做成平台,我们都有系统性的思考。有可持续性的内容,这个项目就能成功;否则就是一门生意,有一单算一单,那么它的价值就不会特别大。这跟体量是相关的。最近电影《战狼2》收获了50亿票房,看起来很大,但是作为一个公司,如果未来不能保证产出类似作品,价值也不会很大。文化创业项目,大家一定要思考持续性的问题。

  第四,拓展性定空间。做文化项目要有拓展空间,才能做成大体量项目,否则也就是个小体量项目。比如映客应该是直播行业的龙头项目了,最近卖了五六十亿,价值也没有特别大。主要原因是映客没有办法结合大体量产业,就是粉丝打赏。跟其他领域的头部项目,比如滴滴相比,映客的体量就不算大。所以空间大不大要看能不能结合大体量产业,有结合就有体量,没法结合就只能做成一个好项目。这点很有意思,空间是由这点决定的。

  拥有这四点特质,你离文化创业成功就不远了

联想之星王明耀:判断文化领域创业项目,我有四个标尺

  拥有哪些特质的人,做文化创业项目更容易成功?我们看了很多项目,不断修正、总结出了一些特点。

  *,要有文化的味道,要有一点敏感性。做文娱、文学类项目,创业者内心不丰富,是找不到感觉的。

  第二,还要有一点点情怀。文化类项目不能只为赚钱,或者说不能只求短期赚钱,有些事情做了虽然能赚钱,但是破坏品位,那就不能做,要有一定的坚持。但为什么叫做一点点情怀?情怀不能多了,多了这事也成不了。做文化项目,就像熬一锅汤,没有盐,一点味道也没有,盐放多了,汤就没法喝了。我们希望创业者有一点情怀,但是不能多。

  第三,有商业感觉。文化怎么跟钱结合?怎么能做大体量?没有商业感觉,就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很多人找不到商业感觉,这事就不太容易做成。

  第四,有系统打法,这是*的挑战。抓住点上的机会,按照制定好的战略去走,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节奏,不过快或过慢,这些都非常难。

  说白了,文化领域的创业者,要有文人的气质,但要把文人的劣根性去掉,找到企业家的感觉,综合起来才有可能成功,所以要求是很高的。

  联想之星关注这个方向,也做了一些布局,大家可以和我们多交流。

  相比其他领域的投资,做文化投资更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别的项目可能很枯燥,但文化项目相对会很有意思。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希望大家玩着文化把钱给挣了。

  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联想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