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享形式已深入人心,刚性需求为短租提供爆发燃料

我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传统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向个性化消费、服务型消费转型。相比标准化住宿,在线短租的房源多种多样,既能满足典型的观光旅游场景,也能满足商旅出行、考学陪护等其他各异的需求。
2017-09-13 07:52 · 艾瑞网  赖贞,门雨潇   
   

  一、中国在线短租行业发展概况

  共享经济转变市场观念,在线短租向标准化和专业化过渡

  2010年在线短租的概念开始在中国出现,早期的中国传统的熟人圈子文化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阻碍。在线短租平台经历多年探索,逐渐探索出适合本土化的出路:包括业主自营、商户经营和平台管理的三种运营模式。2015年共享经济爆发的背后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改变了用户消费观念,新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在线短租发挥出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头部平台也积极主动建立标准化保障和专业化运营,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政策:旅游服务向个性化转变,共享经济向合法化迈进

  现阶段,旅游出行依然是在线短租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一方面,旅游业发展被列入“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标志着政策层面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等个性化旅游消费方式受到政策鼓励。另一方面,2016年网约车暂行办法的出台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是国家政策对共享经济业态的重要肯定。2017年7月出台的《指导性意见》表明了政府对于共享经济发展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地位,鼓励机关单位主动参与分享经济当中,坚定了搭建互通的信用体系的态度。

  经济:在线短租弥补传统住宿业缺口,共享经济规模一年翻番

  我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传统消费观念已经开始向个性化消费、服务型消费转型。相比标准化住宿,在线短租的房源多种多样,既能满足典型的观光旅游场景,也能满足商旅出行、考学陪护等其他各异的需求。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数据,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较2015年增长103%,预计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共享经济整体市场规模的扩张势必会带动在线短租行业的发展。

  社会:共享概念深入人心,主要消费群体经济实力增强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数据,2016年共享经济活动的总参与人数已经超过6亿人,比2015年增加一亿人左右。社会对共享经济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其中年轻人的共享意识普遍高于其他群体,80后、90后是共享经济最主要的参与者和消费群体。在行业从萌芽期走向成熟期的过程中,80后逐渐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90后也在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主流消费群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为在线短租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社交:实现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满足陌生人的场景化社交需求

  在社交网络当中,除了内圈频繁交流的强连接之外,外圈不频繁的弱连接社交场景,由于连接可能性更广阔,因此非常具有潜力。在线短租在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源的基础上,能够深度连接提供服务的房东和享受服务的房客,重塑双方关系,因此具有独特的社交属性。志同道合的房东和房客在线上平台达成交易,在线下房屋租赁的过程中交流沟通。在线短租为人与人之间的弱连接创造了社交的场景,并且比单纯的线上交流体验更佳,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

  二、房东经营行为分析

  调研目标和内容/调研样本说明

  本次调研通过定性和定量的方式对小猪平台的房东和房客进行研究。考虑到房东通常会选取多个平台投放房源并且房客也会“货比三家”选择最适合的房源,因此,本次调研也希望运用小猪平台房东和房客的数据来展示短租房东和房客群体的现状,展示行业发展现状。

  房东:时间灵活、有意思、可以认识不同的朋友

  有66%的被访者称为房东的原因是“认为房东时间灵活,可以自己安排时间”。短租房东本身不需要坐班。平时不需要集中花费很多的时间,因此即使有本职工作也可以轻松应对,非常适合作为第二职业,运营良好的情况下收益高。其次,有63.2%和43.6%的被访者因为“觉得房东有意思”和“能够认识不同朋友”。


  随着行业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房东职业

  伴随着行业从2012年的萌芽期发展到2017年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入短租行业。有58.4%的房东进入时间在2015年至2016年,而2015年以前的房东数量较少。因此,有57.3%的房东短租服务时间在1年以下,有28.3%的房东服务时间在1-2年,而2年以上服务经验的房东占比14.4%。大部分的“房东生涯”还在探索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东队伍将会越来越壮大。

  房东最为关注平台的流量和客源素质

  为了获得*的盈利,“下单量多”是房东选择平台时最关注的因素,房东都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里获取*的收益。同时,房东还关注“平台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品质和素质”。平台知名度高,可以获取更高的流量。房东希望平台可以充当第三方调解的角色,在出现问题时,帮助房东和房客解决问题。

  房东不仅会将自用房屋分享,同时会获取更多房源扩大经营

  小猪房东运营房屋数量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但绝大部分房东运营房屋数量在1-2套,占比48.7%;运营房屋数量在3-4套的房东数量相对较少,占比24.3%;运营房屋数量在5套以上的房东占比超过了27%。考虑到2016年以后开始从事房东的数量较多,因此大部分房东还处于初期尝试阶段,运营房屋数量较少。但对于运营状况良好的房东,他们会很快扩大经营规模,从3-4套过渡到5套以上。从房东来源上也可以证实,有48.5%的房东会主动“租用多余房屋进行分租或整组”。同时,人们房屋分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有36%的房东将自由或租用的自己正在居住当中的房屋进行分享居住。

  房屋供不应求,利润空间诱人

  目前,有52.3%的房东样本为保证成本,需要将入住率控制在40—60%之间。考虑到有近五成的房东会租用房子用于经营短租,然而从整体来看,拥有经营压力的,需要保证60%以上入住率的房东样本并不多。同时,根据房东现有的平均入住率水平来看,57.9%的房东平均入住率在70%以上,有15.6%的房东入住率甚至达到了90%以上,整体入住率水平非常高,行业房屋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通过比较成本入住率和平均入住率来看,房东目前的利润空间也很大。

  回头客数量可观,主要以出差、求医等客源为主

  从客源构成上来看,回头客比例在20%以上的房东占比40%。有15%房东的回头客比例在41%以上。目前的回头客比例也支持了房东保持高入住率水平。通过定性分析,回头客的来源不仅是因为房东的优质服务,更多的是源于房客对于房屋的刚性诉求。绝大部分的回头客回头目的是由于出差、求医等对于居住地理位置有较高要求。在地理位置合理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倾向于选择熟络的房东。而从游客的角度来看,回头客通常由朋友推荐而来。但大部分的游客在关注地理位置的同时,也希望体验不同风格的房源。

  个性化地运营短租,已经成为房东的重要收入和职业

  从职业认知上来看,更多的房东把短租视为收入和职业。这主要由于作为房东可以带来的可观利益回报。通过短租可以给房东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同时也会促使房东期待扩大规模。相对少部分人被短租的分享形式和社交模式所吸引。从行业认知上来看,房东首吖当其冲认为短租是个性化的(45.4%),非标准住宿可以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个性化体验。之后是“温馨”、“舒适”和“共享”。

  房东认为配套设施和住宿风格多样化是短租行业的核心优势

  超过60%的房东认为配套设施,如做饭、洗衣等方面的设施和住宿风格是短租相较与酒店等标准住宿的核心优势。对于部分居家需求更高的使用场景,选择短租模式会更加贴合。而和酒店千篇一律的装潢相比,短租则更佳个性化和多元化,住宿风格随着房东的口味和当地特色变化,房客可以租四合院品味胡同人生,也可以住进弄堂,体验石库门文化。另一方面,性价比也是短租的一个突出优势。

  三、房客行为分析

  旅游度假仍是主要出行目的,出差办事潜力不可小觑

  旅游出行(64.6%)和休闲度假(40.9%)仍然是短租用户的出行主要目的,短租住宿一定程度上从传统旅游住宿当中分走一杯羹;值得注意的是短期出差(22.4%)和个人办事(20.6%)的比例紧随其后,说明差旅市场潜力大,是短租住宿的一个主要增长方向。

  使用频次分布悬殊:三分之一是尝鲜用户,超两成高频用户

  通过交叉分析得知,将近5成的高频用户主要来自2015年开始使用短租住宿,因此,平均基本上每年使用2-3次以上短租住宿;与此同时,2015年(22.8%)开始至2017年中(26.5%),每年首次体验短租住宿的用户数量呈稳定增长,预计2017年的用户首次使用量预测接近4成。

  选择小居室房源将近七成,人均两百性价比高

  从用户的使用行为可以看出,一居室、两居室比较受欢迎;与房东一起居住的单间紧随其后,说明分租闲置房间的做法渐渐被用户接受;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从平均值来说人均两百的住宿花费在一线城市约等于经济酒店的价位,或者在旅游旺季时目的地酒店的价格会飞涨,同样的价格能享受一居室或者两居室这样设备齐全、自由度高、像“家”一样的住宿环境,的确是经济实惠。

  干净度、位置和价格是比较房源的三个关键

  在比较几个备选房源时,由于短租住宿房源多样化与酒店的统一标准相比,用户对于保洁能否达标的问题还是比较关注,会优先选择整体看上去洁度高的房源;其次,是会比较几个备选房源的地理位置,评估交通的便捷程度;再者,关注几个备选房源的价格差异,因此,可以解读为在用户的选择当中,性价比再也不是以价格为首,用户更着重品质和地理位置。

  用户对再次使用短租态度积极,尤其偏爱与亲朋好友同行

  四成用户出行住宿优先考虑短租形式;将近五成用户在同等的条件下,会更加倾向于短租住宿,说明用户对于短租住宿的形式接受度高,并且已经开始表现出对短租住宿的忠诚度和喜好。

  从同行人群的偏好来看,休闲类的出行选择短租尤为受欢迎,而一人出行的住宿偏好则没有明显区别。

  分享经济认同度高,开启新的社交方式

  从用户个人深度访谈与在线问卷调研的结果来看,用户对于房屋分享接受度高,将近六成用户认为在条件允许下,愿意成为一名短租房东;通过短租,房东与房客接触的方式来认识更多的人,开启社交方式的新篇章;从线上回归到线下,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往,使得这样的社交场景更加具有人情味。

  短租是一个人文丰富的场景,独特体验+自由自在

  用户对于短租行业评价最高的四个标签是:性价比高(46%)、个性化(35.7%)、舒适(30.5%)、温馨(29.3%);从用户个人深度访谈的结果可以解读出,个性化尤其受到用户追捧,从房东用心布置的细节、不拘束的轻松环境、与房东交朋友,这些场景都是标准化住宿所缺乏的元素,因此,用户体验到多元化的人文场景吸引度越来越高,促使短租住宿能够从短短的几年中迅速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艾瑞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