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白迷宫》扑街、携冯小刚拍嘻哈电影,爱奇艺影业又压错宝了吗?

近期,爱奇艺影业主控的一部电影也延续着互联网影业公司的首部主控项目“失手”的惯例,这部由王晶监制,任达华、陈小春等主演的《黑白迷宫》截至目前已上映13天,累计票房3269万,在豆瓣评分为5.1分,好于3%的犯罪片和8%的动作片。
2017-09-14 08:28 · 微信公众号:读娱  王殊同   
   

  《中国有嘻哈》总决赛现场,冯小刚作为嘉宾出席并对外宣布要和爱奇艺影业合作拍嘻哈电影...读娱君有点怀疑冯导的喜好变化太快,之前其还屡屡炮轰综艺电影,在拍摄《老炮儿》的时候,冯导说综艺电影无异于是电影的自杀,“投资这样的电影,电影公司做得不妥。拍摄这样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做得不妥。同意这样的电影在大银幕上播放,主管部门做得不妥。”——所以,不知道是冯导的喜好变了,还是爱奇艺影业的诚意改变了冯导。

  借此,读娱君也被爱奇艺影业刷了次“存在感”,在互联网影业风生水起和略微低调的当下,爱奇艺影业的存在感都不是特别强。

  近期,爱奇艺影业主控的一部电影也延续着互联网影业公司的首部主控项目“失手”的惯例,这部由王晶监制,任达华、陈小春等主演的《黑白迷宫》截至目前已上映13天,累计票房3269万,在豆瓣评分为5.1分,好于3%的犯罪片和8%的动作片。王晶也因此被网友评价为“雨中关公,廉颇老矣”,依旧没能摘掉“烂片*”的帽子。

  《黑白迷宫》不达预期,受难的不仅是作为监制的王晶,还有影片主控方爱奇艺影业——此前,读娱君总结的互联网影业三大派“争霸、专注和玩票派”,爱奇艺影业应该是介于专注和玩票之间,比起腾讯影业和阿里影业的高举高打,爱奇艺影业小气了许多;而对比玩票性质的58影业,爱奇艺影业背靠爱奇艺的平台,似乎也有许多想象力,但从主控和参与出品的大电影项目,相对比爱奇艺在网剧和网综领域的成就而言,在电影侧,爱奇艺影业要逊色很多。

  《黑白迷宫》失利,爱奇艺影业再次押错宝

  早在今年6月爱奇艺影业2017影享会上,王晶曾现场推荐《黑白迷宫》,并表示“该片不但能够满足港片铁杆粉丝的情怀需求,是经典港片元素的重组升级;与此同时,劲爆的动作场面和紧张悬疑的情节张力也将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青睐”,只是,被现实打脸的是,这部在爱奇艺影业商业类型影片矩阵中颇具分量的作品,即使有“情怀”打底,人物设置、剧情逻辑、场景、甚至黑白服装等依然没能逃过观众的吐槽。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仅上映13天的《黑白迷宫》日票房排名远在10名开外,排片占比0.9%,日票房占比小于0.1%,与题材、档期相近的《战狼2》《杀破狼·贪狼》相较,成绩惨淡,也表明爱奇艺影业押错宝。

  如果仅是一部影片失利或许并不能说明问题,爱奇艺影业自2014年成立以来,参投、制作、宣发的作品无论是论票房还是口碑,都佳作稀缺。除了参投的两部《情圣》获得6.58亿,《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2亿,也是目前*一部票房超10亿的电影之外;在口碑方面,则以金马奖*影片《八月》领衔,遗憾的是票房仅有436万,叫好不叫座。

  而从目前爱奇艺影业参投的作品来看,如《八月》《夏天19岁的肖像》《魔都凶音》等影片,大多属于小众、非主流作品;《黑白迷宫》等商业片又无法突破、落于俗套,这些都表明爱奇艺影业还需要更多的经验。

  冯小刚打脸要拍嘻哈电影

  追热点难掩爱奇艺影业的尴尬

  相较爱奇艺影业和王晶合作《黑白迷宫》失利,爱奇艺却因为一部现象级网综《中国有嘻哈》燃爆了这个夏天。而依托于爱奇艺平台的爱奇艺影业也近水楼台先得月,在《中国有嘻哈》收官夜通过嘉宾冯小刚之口宣布将与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由冯小刚执导,预计年底开拍一部取材自嘻哈文化的喜剧音乐故事片。这是继《芳华》之后,爱奇艺影业和冯小刚深度合作的第二部作品,冯小刚一方面对嘻哈精神进行新解,认为它是年轻一代人的“芳华”,和即将上映影片《芳华》的青春主题承上启下,而另一方面则透露之所以选择爱奇艺影业合作是因为“爱奇艺平台在推广嘻哈文化方面的准备做的如此充足”。

  当然,无论原因如何,首部嘻哈题材的大银幕作品还是让读娱君很是期待,但爱奇艺影业借势爆火网综《中国有嘻哈》的风口拍摄嘻哈电影,结果如何还充满定数。和张艺谋、王晶等老一代导演一样,冯小刚近年出品的作品也屡陷尴尬。喜剧出身的冯小刚以2013年票房7.13亿的喜剧电影《私人订制》为最,而大制作《一九四二》票房3.71亿,《我不是潘金莲》票房4.83亿,成绩都差强人意,更令人尴尬的是,其因主演后辈导演管虎所执导的影片《老炮儿》而获金马奖*男主角,也因此冯小刚、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已掉队”的声音越来越高。

  《芳华》作为爱奇艺影业和冯小刚深度合作的首部作品,票房如何还未可知,双方却因《中国有嘻哈》的火爆开始一起“食言”,不仅曾扬言综艺电影种种“不妥”的冯小刚要亲自操刀,表明“不盲目追求某一个短期的大热元素”的爱奇艺影业也开始追风口。谁都想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只是,爱奇艺影业有没有那个的好运气呢?

  互联网影业公司纷纷掉头,

  爱奇艺影业为何还继续扎推?

  爱奇艺影业背靠爱奇艺全平台,力在打通整合平台资源,创造互联网新电影模式。基于“爱奇艺工作室战略”,影业目前拥有四个工作室(梦镜工作室、一六工作室、净缘工作室、吉光工作室),负责电影专案研发,还有一个制作团队(无界映画工作室),并与多家影视公司达成合作。在上文提到的爱奇艺影业2017影享会上,爱奇艺影业在发布2017年电影片单的同时,宣布了“年轻、品质、多元化”的创作理念和发展方向。

  在发布的2017主控电影片单里,除了已上映的《黑白迷宫》,还包括:主打“商业戏剧+影视转化”的IP作品《夔龙玉》、闫妮最新喜剧作品《我是你妈》、根据南京大屠杀真实人物事件改编的影片《烈冬》、改编泰国喜剧票房冠军的《欢迎来到熊仁镇》以及爱奇艺影业首部3D动画IP《萌鼠特工队》等;参投作品有冯小刚回归之作《芳华》、金像奖影帝阵容的《狂兽》、科幻喜剧电影《喵星人》、《明日战纪》以及IP改编的悬疑电影《暗黑者》等。

  在读娱君看来,无论是之前还是当下,影业出品的影片题材确实呈现多元化,毕竟,目前大多影业公司投资项目已不仅仅基于利益诉求,还有追逐荣誉感和融资源两个目的,例如合作《八月》等获行业认可的品质影片,以及和各领域的一流导演、制作机构加强合作等,这对处于经验、资源积累阶段的互联网影业公司而言,是基本的布局。

  而于品质创作理念必然需要好的票房和口碑来体现,这些都需要高质量的电影作品支撑,否则即使有爱奇艺平台的年轻用户优势,也难以转化、导流。而观之今年发布的片单,2017首部主控影片《黑白迷宫》头炮哑火,或表明其在影片主控力的不足。对于一家影业公司,*的代言仍是好的作品,任何流于形式的表达都只能锦上添花。

  如爱奇艺影业等互联网公司入局电影制作领域,即使在渠道、宣发等处于优势,但好内容的稀缺,也决定了互联网影业公司的弱势。目前,BAT三巨头中,2016年底腾讯影业原创主控首部电影《少年》遭遇滑铁卢,之后,“年轻、独特、高品质、链接”也成为其目前的发展方向,虽参与发行《爱乐之城》《速度与激情8》等大片,但主控影片却不再轻易尝试。

  而阿里影业更是表明不与传统制作公司竞争,定位建设基础设施公司——在互联网影业公司纷纷掉头之下,爱奇艺影业还继续往主控、制作方面扎堆,让人很是疑惑。或许,*能解释通的是爱奇艺影业也在赌吧。

  那么,接下来就要看2017年亿元级投资的头部作品,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制作人刘晓光制作的《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成功了则打一个翻身仗;而一旦失利,势必会给整个爱奇艺拖后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