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河互联CEO傅淼:想抓住智能商业风口 应多关注这五个领域

据了解,傅淼所在的星河互联聚焦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和创业服务,业务覆盖从种子期到Pre-IPO的创业全过程。
2017-09-14 09:52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创业邦主办的“2017 Demo China创新中国秋季峰会”在杭州开幕。经过筛选,海内外超过4000个报名项目中有92个优质项目参与最终路演,业内大咖悉数到场并发表演讲,有超过1500位国内外投资人参会。

  星河互联CEO傅淼在主题演讲时表示,以大数据为驱动、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商业时代已经来临,作为创业者如何找准自己的切入点,并迅速累积起先发优势至关重要。

星河互联CEO傅淼:想抓住智能商业风口  应多关注这五个领域

  针对什么是真正的智能商业,星河互联提出了这样的定义:智能商业意味着AI增强的决策支持系统(Decision Support System,DSS),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进化、自动识别问题、全局优化等特征,它可以大大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傅淼指出,零售、电商、先进制造、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是智能商业领域创业者应该重点关注的行业,因为在这几个行业开展企业智能化的可行性与带来的价值提升程度均较高,创业成功的概率大。

  智能商业已从理论变为现实

  将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智能商业有效运用至实体经济中,是破解产业痛点、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而从傅淼提供的数个星河旗下企业案例来看,传统企业智能化已不局限于理论层面,正逐步走向现实。

  鸿鹊,是一家酒店收益管理服务平台。公司通过将展会、竞争群价格、市场指数等外部数据源,OTA、官网、APP等批发商渠道数据源,以及酒店前台系统(PMS)的预定、历史、预测等内部数据,集合至收益管理系统(Hi Yield)进行加工、运算、处理,并将数据分析、优化决策实时反馈至酒店前台系统,该系统进一步向各个渠道实施动态定价、房量分配、订房限制、升档销售等一系列策略,最终帮助各大酒店实现客房收入提高3-7%、利润率提高50%-100%、市场占有率提高5-30%。

  智能超市管理领域星河也有涉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超市经营提高效率。通过为超市提供SaaS系统、智能硬件收集数据、使用人工智能算法,为超市提供陈列规划、品类管理、商品空间管理、库存管理和价格管理,为品牌商提供位置竞价、消费者行为分析、信息订阅、数据报告等,最终帮助超市提升坪效、改善盈利能力。目前恰逢智能超市、无人超市的风口浪尖,这个领域的创业未来或大有可为。

  星河投资的气象大数据企业,可以帮助受气象强影响的客户进行商业决策。这家公司通过AI对近60年的原始气象大数据,以及高精度实时气象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对天气情况的精准预测。比如说像欢乐谷这样的企业,在获得预测结果后,便可以决定是否启动游园活动,同时融合保险产品,对冲掉易受气象影响业务的经营风险。

  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智能商业不是对企业内部进行的局部改善,而是对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网状结构进行优化;处于现在这样一个大数据的时代,企业所能接触到的数据的丰富程度是*的。利用现有的大数据、AI技术,把信息充分挖掘出来,应用到整个决策支持系统中,可以给企业的决策提供更多信息。

  实现智能商业需具备三大要素

  企业智能化的未来已来,今后“无商业不智能,无智能不商业”。不过,实现传统企业智能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具备三大要素,且缺一不可。

  *、场景,包括服务载体,也就是产品或服务的场景,提供和用户交互的界面,而且从界面实时采集用户的反馈;第二、数据,以信息化为基础,把商业场景数据化;第三、算法,根据系统反馈不断的优化迭代,其实就是算法的自我进化。

  如果没有场景,就缺少和用户的交互,缺少实时数据,缺少和用户之间的有效反馈,没有大数据相当于车没有油,没有算法不能自我进化,相当于油没有车。

  另外,智能商业和传统商业决策相比有五个显著的不同点:一、从决策者的角度看,能够实现部分的自动化决策,人工干预较少;二、从分析主题上,不需要事先清晰的去定义决策问题,问题的准确描述也是不断迭代、逐渐清晰的;三、需要实时、开放的全局数据源;四、模型能实现自动优化;五、系统构建时,要考虑全产业链上的各类复杂因素的相互作用。

  对于智能商业未来的演进,傅淼表示,有两个大的趋势需要关注:(1)基于AI的近似求解算法有可能使得计算负担随变量数上升的曲线没有那么陡峭,也就是说对模型的复杂程度没有那么敏感,可以给建模工作更大的腾挪空间来更精确的描述世界;(2)AI的应用可能使模型构建和演变的决策变得自动化,意味着模型本身,包括决策变量、目标函数、约束条件,这些成为了优化的决策变量,形成了一个优化的嵌套,这也意味着基于机器学习的模型自动适应和自动演化成为可能。当然,这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需要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是这样的机制才是真正的Intelligent Business,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据了解,傅淼所在的星河互联聚焦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和创业服务,业务覆盖从种子期到Pre-IPO的创业全过程。目前已经联合创建了200多家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众美联、艾格拉斯中文在线等3家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微网通联,以及小能、美科、科技谷、誉存科技等细分行业的*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