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itTime朱骁潇:未来将重点布局大健康

提到是否担心其他企业会对口袋减脂营及口袋辣妈营模式进行复制,朱骁潇表示:“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内部相应的逻辑。”
2017-09-14 10:40 · 亿欧网  孟晓慧   
   

  高中就到英国读书的朱骁潇,一直都非常热爱健身,再加上英国健身氛围的影响,健身已经成为他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现在运营了一家有着160人左右的公司,他依然每周会坚持4天左右的健身运动。

  接受亿欧采访那天,朱骁潇穿着简单的运动装,带着爽朗的笑容,一个大男孩形象呈现在眼前。很难想象就是这个90后大男孩,在他英国读研的最后一年,毅然果断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学位,拉起朋友,回国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FitTime朱骁潇:未来将重点布局大健康

  现在向亿欧谈起此事,朱骁潇说,自己不后悔当初放弃学业,因为创业就是讲求机遇,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他认为在创业中他学到了更多,而那是学校给不了他的。

  从口袋私教到口袋减脂营

  朱骁潇创业那年是2013年,当时国人对于健身还比较陌生,健身企业也相对较少,但当时美国的健身行业一年的消费有2670亿美元,中国拥有13亿人口,健身市场的消费却只有350亿元,其中有300亿元来自场地和教练消费。由此朱骁潇认定了在国外盛行的健身行业也会在中国发展起来,有过健身经历的他也坚信,健身给人们带来的那种自信和魅力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

  从人人网开始,朱骁潇创立了FitTime(睿健时代),在人人网上发布专业健身指导等内容,3个月汇集了20万健身爱好者。

1505286584463172.jpg

  2015年,FitTimeApp上线,在FitTimeApp端内置了健身教学视频供用户学习,同时,它还是一个分享健身心得、晒出健身成果的垂直社区。

  而后2015年9月,FitTime创办了一款致力于帮助健身明确的用户进行有效减脂的线上产品“口袋减脂营”。

  “口袋减脂营”的前身是“口袋私教”,当时FitTime从自家粉丝里招募了20人作为教练,一对一线上帮助用户进行健身。

  口袋私教开办*期就获得了很多付费用户,而且教练的收入也不错,但健身最注重的是塑形,远程健身就存在一些矛盾点,首先塑形要求用户做动作一定要标准,需要从各方面感受发力点,同时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重量运动,需要教练现场的保护,但是线上教学根本无法监测到用户动作的标准程度,以及进行现场的保护。

  当时每个教练每月收入过万,但公司长期以来根本无法盈利,教练付出太大,公司一旦从教练收入中进行抽成时,教练很容易选择离开平台。

  基于此,朱骁潇考虑到要做一个可规模可标准化的产品,能够让公司在整个产品中占据更大的价值,最终发现了一对多线上减脂模式。

  为何从健身转向减脂,主要是朱骁潇考虑到,目前很多人已经认知到用吃减肥药的方式来减肥不科学,且反弹率高;另外是选择健身房运动减肥,花费大,又很难达到减肥的效果。

  其实只要能够严格控制饮食再辅助运动,一定可以获得100%的减肥效果。上海*就是找到这样的方法,在多个城市打造了封闭式减肥营,对入营人员进行了严格的饮食限制,减肥效果非常好,但是这样的模式,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高,并不适用大多数人群。

  朱骁潇想到可以把这样的模式搬到线上,帮助用户找到饮食运动的方案,尽可能在线上通过对用户的饮食行为进行管理,让用户执行FitTime的方案。

  同时减脂不需要服务人员本身是一个健身教练,他只要有行为管理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并确保结果,因此可以使用兼职教练,并采用以一对多的模式,由此摸索了一段时间后,口袋减脂营推出了。

  “在没有任何对外宣传和推广下,2016年我们获得了*笔一千万的收入,我们的成功率可以达到95%以上,所有的用户都会带新用户进来。一个月1000元,28天的服务,一天只是一杯咖啡的钱,可以说是用一顿饭的成本就达到了想要的减肥效果。”朱骁潇对亿欧说。

  弃用兼职教练,主抓品控管理

  减肥这件事,其实大家都知道,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就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经常遭遇的情况是,“吃了这一顿,才有力气减肥”,就这样,减肥往往成为很多人挂在口头上的事。

  口袋减脂营与此前亿欧报道过的乐动力减脂营模式类似,也是线上打卡一日三餐及相应的运动,如何保证远程管理的效果,朱骁潇表示,其实最主要的是品控管理

  在这方面,FitTime会在用户入营*天收集其体重、腰围、臀围、胸围等一系列数据,其后每隔一周收集一次相应的体重和腰围数据,依托此前FitTime上万用户数据的分析统计,一位60公斤女性用户入营后每周的数据变化都有相应的数据可以进行参考,如果在*周,有用户数据变化与参考数据有非常大的出入,教练会及时与用户进行沟通,对其采用新的管理方案。最终使得每位用户尽可能达到想要的减脂效果。

  此外,口袋减脂营是建立在微信的基础上,入营后的用户会被按照每个用户的身体BMI等进行分班,14人为一班,每个班成员都会被拉进同一个微信群,大家每天在群里打卡沟通。FitTime还自主开发了微信机器人,它会自动收集所有成员聊天的频次和信息,遇到用户没有打卡的情况,它会把结果及时反馈给教练。

  据朱骁潇介绍,后续也会引进有关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期望后续有关技术能够对用户上传一日三餐图片进行自动识别,减轻教练的压力,提升管理效率。

  相比其他健身企业,FitTime销售人员较少,既没有线下的地推式销售,也没有进行电话销售。而是在线上入驻了小红书、水滴互助、小米运动等,直接与企业合作。

  在今年年初,FitTime做了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将之前口袋减脂营所用的兼职教练全部替换为全职教练,这些教练以大学里健身专业出身的学生为主。

  为何做出这样的改变,朱骁潇说,当下公司一个月服务上千人,可以用兼职,但未来一个月服务上万人时,兼职人员将很难进行有效管理。同时他表示他已经想清楚,未来FitTime将要切入到大健康领域,将会面临更加细致的管理线,而只有全职人员,才会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更加专注,能够对公司服务品质有更好的保障。

  细分人群,布局产后辣妈市场

  今年7月,FitTime上线了一款线上产后恢复产品口袋辣妈营,主要面对的人群是产后孩子在2个月-2岁之间的妈妈。

  口袋辣妈营的推出,其实源于朱骁潇的妻子,他的儿子现在刚刚2岁,在他妻子生孩子后,他自己亲自体验到如何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新生妈妈产后抑郁,孩子和妈妈的营养怎么跟进等一系列问题,这样的经历让他开始关注新生妈妈。

  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查,朱骁潇发现当下90后女性已成为主流妈妈人群,他们的需求和之前的70后80后妈妈非常不同,70后或80后妈妈相对来说,更注重孩子,自己永远放在孩子后边。而90后则明显不同,她更看重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身材等等问题,而这也在近年来使得月子会所、育儿嫂等行业获得了巨大增长。

  产后妈妈通常会遇到的有关身体及心理的一系列问题,在中国目前只有线下极少数的工作室可以解决,但花费极高。由此朱骁潇考虑是否也可以成立一个类似口袋减脂营的线上服务产品,只针对产后妈妈。

  后来他派公司团队去国外学习,引入美国Fit For Birth孕产康复训练体系及芬兰Koskitech孕产体适能训练体系,FitTime目前具有国内首批美国Fit For Birth认证孕产体适能教练。

  耗时8个月,历经了妻子及身边好友的体验,确保这个事情可以远程,并且可规模化之后,才在今年正式推出口袋辣妈营。据朱骁潇介绍,口袋辣妈营刚上线一个月,服务几百人,用户的满意度非常高,目前也已经与一些母婴类的月子会所等企业达成了多方面的合作

  口袋辣妈营针对的市场非常精准,与口袋减脂营不同,客单价更高一些,40天的服务所需费用1999元,提供的服务包括形体恢复、母婴营养及产后心理调整,期望让新生代的妈妈重拾自信。

  大健康是未来发展重点

  成立口袋减脂营后,整个公司发展非常迅速,回顾FitTime在2016年一年的收入指数,呈现的是一个非常陡的曲线。对于这样的发展模式,难道国外没有?带着这样的疑虑,朱骁潇发现,原来美国早有这样的行业,统称为远程行为调整,其中有一家获得C轮4800万美元融资的旧金山企业Omada Health,引起了他的关注。

  这家企业除了在健身减脂方面进行远程指导外,还研发了一款健康管理项目“Prevent”,Prevent旨在帮助那些罹患二型糖尿病风险较高的人群改变生活习惯,形成更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时间持续16周,该健康管理项目对糖尿病预防效果非常明显。

  这样的企业案例给了朱骁潇新的启发,Omada针对糖尿病预防的治疗服务与口袋减脂营提供的服务本质是一样的,也是基于远程对用户的饮食运动进行管理。那么FitTime完全可以将健身服务扩展到大健康领域,而且像糖尿病、哮喘、抑郁症等慢性疾病,除了极少数是基因问题外,大多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那么对这些慢性疾病的防治,改变这个人的生活方式是最有效的方式。

  对于未来向大健康领域的布局,朱骁潇说:“差不多从16年开始,我们就想到要进入大健康领域,完成上一轮融资后,就已经开始在布局。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使命感,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医疗公司,给予用户很多方案,但是用户最终要的是一个结果,我们可以按照口袋减脂营的模式可以给用户一个最终结果。”

  虽是首次创业,朱骁潇对亿欧说,他对FitTime未来的发展规划非常清晰,今年中旬开始,公司已经在盈利。面对周围像Keep、轻+、薄荷等诸多竞争对手,他没有感到紧张,而是一步一步按照自己的规划稳步向前走。

  提到是否担心其他企业会对口袋减脂营及口袋辣妈营模式进行复制,朱骁潇表示:“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们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选择这样做,也不知道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其实我们所走的每一步内部都有相应的逻辑,他们可以复制我们的产品,但是他们不知道我们的思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