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之谦陷“渣男门”,陈欧败光百亿身家:聚美之殇,网红已死?

售卖人设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我们的好恶,实在太容易受摆布。
2017-09-15 08:2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田也   
   

  最近的微博热搜,因为薛之谦被爆出婚内出轨还骗财骗色而热闹非凡。而自八月以来,聚美优品总裁陈欧也遭遇负面新闻不断。除去李诞因为他爽约某档节目而“炮火相向”,还接连发生了“王思聪怒怼陈欧投资了3亿元人民币的共享充电宝街电”、“股东炮轰陈欧‘不务正业’”、“聚美优品“颜值贷”涉嫌违规向学生放贷”等一系列负面事件。

  在这些事件里面,值得深思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粉丝的态度。李诞的吐槽不乏对私愤的宣泄,但其中有一句话是值得回味的。

  他说:“我想请陈总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你不买A货,但是大家都觉得你卖的是A货,是不是比真的买A货还可怕?” 

  很多时候,人们选择相信,也许并不是因为事实,人们选择唾弃,也许并不是因为真相。群众的好恶,就像是没有方向的风,一念让你上青天,一念让你下地狱。而靠售卖人设建立起来的商业帝国,又能稳固到哪儿去?

  “微商”欧哥

  一直以来,陈欧在网络上的是有号召力的。陈欧在微博里发广告,据说随便一条就获得几百万的销售量,尝到甜头的“欧哥”一发不可收拾。网友戏称的“微商”陈欧由此得名。

  在这背后,包含着聚美优品这家企业对于售卖“人设”的执着。

  2010年9月,陈欧将团美网变身为化妆品B2C聚美优品。襁褓期的聚美需要更多曝光,投资人徐小平建议外形俊朗的陈欧,仿效互联网*代创业者张朝阳自我营销。

  他告诉陈欧“你既然没钱,那就把自己抛出去,给自己代言”。于是,陈欧随即密集现身于《非你莫属》、《快乐女声》等热门娱乐电视节目,聚光灯和讽刺挖苦一道袭来。

  为什么被骂也要上?“我很清楚一个收视率二点几的节目不能放过,因为是免费的。”陈欧回答,“在所有我出现的时间,我面对的都是消费者,我也知道消费者能看到我。” 

  戴雨森回忆,每次上节目前陈欧总说自己睡不好,“因为他都会想,明天可能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我怎么说。”节目播出后,他又会复盘讨论。“我这句话说得不太到位,我下次应该怎么说,不断地去反思。”这种钻研细致到发型、衣服是否显得足够精神。

  陈欧算过,“从百度指数上,我一次(节目)可以拉(动)两三千,其他嘉宾对应的数字一般是几百。”而每次节目播出后,聚美产品销量都能上一个台阶。

  2013年,聚美优品已拥有1050万活跃用户,回购率高达88.9%,这个数据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发布自2011年和2012年的两版“我为自己代言”广告。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因全片风格和内容紧密契合了80、90后心理,陈欧一炮而红,其个人微博粉丝暴涨至4000多万,是当时马云的2倍,雷军的3倍。

  靠着售卖人设,陈欧带着聚美优品敲响了纽交所的钟声,而他自己也成为美国纽交所上市220年来最年轻的中国CEO。没有人意识到,危机早已悄悄种下。明星效应所产生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同样致命。这样将一个企业的形象与个人捆绑在一起,实在是太危险。

  人设为何总会崩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网上搜索陈欧和聚美优品,就离不开各种假货的传闻。有不少消费者收到产品以后,哪怕可能是在运输过程中包装出现了破损,也会@出陈欧和聚美优品,怀疑是假货,要求给个说法。

  自2014年7月,聚美优品供应商祎鹏恒业被曝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等,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假冒服装和手表以后,消费者对聚美优品的信任度就掉到了零点。

  虽然聚美优品进行了公开道歉,并将祎鹏恒业的所有商品从平台下架,提供无条件退货。还以增加运营成本的代价对业务进行调整,将产品从依赖于第三方转为自营。以放弃几个大牌化妆品品牌为代价,强制要求品牌商贴防伪码。但网友依旧没有放过聚美优品和陈欧的意思。聚美优品的销量和股价双双大跌。

  在聚美优品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中,聚美优品营收增长乏力,净利润同比下跌29.8%。相对年初资产总计增长率为-7.84%,已经与2014年年底显示的对应数据280.58%相去甚远。

  从陈欧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他是爱惜自己的羽毛的。可不管他有没有主观“售假”的意愿,不管他为了不管他为了“真货”付出了多少努力。消费者已经不再愿意买单了。这让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管如何小心,人设总是容易崩塌?

  因为大众的好恶,实在是太容易被摆布。

  前段时间,因为一段与马东的采访,许知远成为了众矢之的。他与俞飞鸿的那段采访视频被各类营销号截图出来,用来证明许知远是一个猥琐做作而又虚张声势的人。一时之间,骂声四起,但相信大部分骂许知远的人都没有观看许知远采访俞飞鸿的完整视频。也没有人关心视频里的许知远并不是一众营销号所形容的那样猥琐不堪。营销号断章取义的截图,成为了许知远板上钉钉的罪证。

  当然,人设总会崩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这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事。显而易见的事实,总是那么地不可靠。而不管事实如何,人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东西。

  所以,认定了许知远猥琐的人,总会在他的采访中看出猥琐。认定了陈欧售假的人,无论收到怎样的商品,都会认为是假货。

  苍天饶过谁?

  李诞怼了陈欧以后,有人把他在《饭局的诱惑2》里说的话截图了出来。蔡康永问李诞,虽然在节目里吐槽人,但是在生活中并不愿意和人起冲突?李诞回应说,上一次和人吵架是有人录节目迟到,马东追问,是嘉宾还是工作人员迟到?

  李诞从椅子上跳了一下,激动地说:当然是工作人员了,我疯了?我哪有那么勇。如果是嘉宾迟到了,我说没事,没事!根本不敢跟人家发脾气。

  而仅仅在李诞在《饭局的诱惑》中高调表态明星得罪不起,从来不敢向嘉宾发火之后的两周,李诞就在《脱口秀大会》第二期节目中,指名道姓向陈欧开炮。

  你或许会说,这陈欧不是明星啊,所以李诞才敢对他吐槽。其实不然,在这背后,是其势力的此消彼长。

  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是被王思聪看好的项目之一,这家2014年成立的以脱口秀为主营业务的内容公司获得了王思聪普思资本的投资。去年大火的《吐槽大会》和前文提到的《脱口秀大会》都出自该公司之手。

  雷军曾在与刘德华的一场对话中抛出名言: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2011-2014年,那是陈欧站在风口,疯狂享受电商效应、收割粉丝、收割财富的年份。而如今笑果文化完成A+轮融资,公司市值高达12亿元,短短15个月,笑果文化估值翻了10倍,这是笑果文化和李诞站在风口的岁月。

  作为网络播放量15亿《吐槽大会》的策划人、作为估值12亿笑果文化的联合创始人,如果找个明星、明星企业家开开刀,树立一下自己的江湖地位,陈欧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即够知名度、够大腕,又没有多大的损伤。

  可是他忘了,笑人者人恒笑之。昨天字里行间还在力挺薛之谦的萝贝贝,今天已经开始分析薛之谦人设崩塌是因为太过贪心。而等大众对李诞的好恶发生改变,等他终有一天不在风口之上,也许陈欧的结局也许就是他的结局。

  不过也无所谓了吧,就像李诞自己讲的,在这个世道,我们追求的都是贾跃亭式的结局。被很多人骂,但是有钱。

  骑虎难下

  人设是一把双刃剑,相信陈欧已经深刻体会到了。只是他已经骑虎难下。

  在2014年IPO筹集了2.8亿美元后,聚美并没有如约将资金用于市场营销、品牌推广与产品开发,反而用超过5900万美元的资金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投资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的制作,以及向一家手机移动充电电源初创公司(街电)投资4480万美元。

  而街电项目,被王健林之子王思聪评价为:“要是能成我直播吃翔。”

  这一系列茫无目的投资,不仅让股东不满,也让大家看见了他的迷茫。大家纷纷断言,陈欧这是病急乱投医了。

  有实力的明星,是不需要卖人设的。就算是,人设崩塌以后,也可以靠着过硬的实力重新获得众人的青睐。而商场如战场,实力更是尤为重要。可是对于目前的陈欧而言,这一点他还不具备。

  2016年末,伴着媒体:“不知道聚美优品的增长乏力能否通过“欧哥”的微博来解决?”的戏谑笑问,陈欧在微博中发消息:“红包又来了发不动了 ”配合着他永恒的45度角自拍照。

  而他最近的一条微博停留在昨天(9月13日),没有照片,他这样写道:“谁想要iPhoneX?考虑做个活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