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3天后,这个可恶的行业将彻底消失?!

电影、电视剧的周期短,传播又聚焦,其本身也很难有客观和一致的评定,既操作空间大,也容易引发共鸣,是水军最能发挥的领域,也很幸运地成了水军“重灾区”。
2017-09-18 22:16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熊剑辉   
   

  2012年11月29日晚,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内心豪迈。

  当日,冯小刚酝酿19年、华谊投资2亿的电影《1942》正式上映。首映礼的反响好得出奇,马云盛赞它将名垂青史,柳传志特发短信以表敬意,冯小刚则深情表示,“谢谢中军中磊,我知道你们为了圆我这个梦所承受的压力,下辈子给你们当牛做马”。

  王中军估计,《1942》的票房很可能突破8亿,创造中国电影票房史上的新纪录。

  事后看,王中军高兴得太早。

  第二天一早,《1942》在豆瓣、时光网上恶评如潮,六成“网友”打出“一星”*分,票房成绩也是一片凄凉。与之伴随的是,华谊兄弟的股价被封在跌停板上。

  华谊暴跌,股民“逃荒”。一些网友断定,是“水军”将《1942》推到了“一星”的惨况,而背后一定是有人操纵。

  《1942》是不是被水军狙击还没有答案,同期上演的电影《王的盛宴》,其宣传团队却公开表了态:已被迫启用“口碑维护团队”(水军),以强力反击同期上映大片的“抹黑”。

  被迫,反击,同期上演,“抹黑”……

  见不得光的“水军营销”,就这样堂而皇之暴露在公众面前。

  “抹黑”《王》的是谁?“抹黑”《1942》的又是谁?至今没有权威的答案。

  坊间的一个“胡说八道”是:两部电影“互黑”,然而找的却是同一支水军。

  于是,水军一边忙着朝《1942》“扔它一脸带血的护舒宝”,一边怒怼《王》“难看,已经没有别的语言”。

  水军,是“网络水军”的简称。网络水军,顾名思义,是指在网上灌水的人。

  这些年,伴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影响的日深,水军对互联网的影响也日深。在论坛、博客、QQ群、微博、微信,从“封杀王老吉”到“3Q大战”,从抹黑《关云长》到诽谤《人民的名义》,他们简直无处不在,无所不能。

  他们是一台强大的舆论机器,也是一台非法牟利的机器。

  互联网上的好多事,背后都有水军的影子。甚至,事情就是他们搞出来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加多宝向灾区豪捐1亿元善款,举国轰动。随后,一篇《让王老吉从中国的货架上消失!封杀它!》的网帖被疯狂流传:

  王老吉,你够狠!

  捐一个亿,胆敢是王石的200倍!

  为了整治这个嚣张的企业,买光超市的王老吉!上一罐,买一罐!

  不买的就不要顶这个帖子啦!

  该帖的原帖至今矗立于“天涯”,点击量百万、回复数5000,水军和网民的转发更是不计其数。强大舆论产生的效应则是,王老吉一度卖断了货。

  就在帖子让很多网友热血沸腾、爱国情怀爆棚之时,一些技术型网友却发现,大量煽动热情、点赞力挺的跟帖,出自同一IP,并推测:这显然是一场有组织、有策划的行动。

  事后证明,质疑者有理。这正是网络推手“立二拆四”(杨秀宇,后被判刑)的一场营销经典,包括“天仙妹妹”、“和尚船震门”、“别针换别墅”等等,也都由他一手策划。

  “立二拆四”的背后,则是上千家水军公司雨后春笋般的隐匿崛起,以及持续不断的业务升级。其中,*的转型是从推手转向打手,从帮人做正面推广到帮人抹黑别人。

  推动其转型的逻辑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搞正能量传播创意太难,搞恶评、传播“负能量”,不但分分钟可成网络爆款,还能轻轻松松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变身“自来水”(免费水军)。

  众多水军公司因此走上这条歪门邪道,还与一帮著名企业扯上说不清到底是谁带坏了谁的关系。

  2010年7月,一篇“深海鱼油市场鱼龙混杂”的文章,悄然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上。该文虽然提出了“鱼油EPA成分对婴幼儿健康不利”、“鱼油汞残留超标”等观点,但因行文太过平淡,也没有矛头指向,它并没有火爆。

  不久,有人在文章里加了一句“添加深海鱼油的产品有伊利QQ星、金龙鱼、安利深海鱼油胶囊”,因为涉及其中的都是著名品牌,舆论因此快速引爆。

  “伊利QQ星奶导致婴儿性早熟”、“抵制伊利QQ星”,一度席卷全网,势不可挡。

  伊利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但它实在扛不住“水军+自来水”的“狂轰滥炸”,最终选择报警。一家名为“博思智奇”的水军公司最后被逮出水面。

  更令人惊讶的是,委托博思智奇的幕后主使,竟是蒙牛“未来星”的项目经理安勇。

  安勇和博思智奇的负责人因此被捕后,蒙牛发出一篇“道歉声明”,除了表态“安勇事件”是其个人行为外,还意味深长地点明:

  安勇原是伊利集团员工。

  更意味深长的是,声明还曝光了一份伊利多年前雇佣公关诋毁蒙牛的合作协议。不同的是,当时还是传统媒体时代,伊利靡费数百万,但效果却不好。

  当“诽谤门”演变成“内鬼门”、“罗生门”,两家公司也落了个“双输”败局。

  水军却赢了。

  这场“互掐”,让更多人见识到水军的超高性价比,也推动了他们的生意。

  于是,各种脑洞大开的水军策划粉墨登场:“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是魔兽世界的品宣计划;“虐猫女事件”,是猫扑发动水军、聚集人气的伎俩;3Q大战、华为“内存门”,也统统成了水军呼风唤雨的大舞台……

  3Q大战,号称是水军大战的“里程碑”。

  华商韬略查阅的资讯显示,在此期间,腾讯曾怒斥奇虎发动“十万水军”绑架民意;而奇虎则坚称腾讯贼喊捉贼、招摇撞骗,竟打着360的旗号招募水军。

  更有水军“深喉”爆料:3Q大战时,生意极其火爆,骂完奇虎骂腾讯。

  总之,“谁给钱少就骂谁”。

  伴随水军公关的“普及”,一个隐匿的产业因此形成,且不断强大。

  只要上网搜索“网络水军”,一堆“合法注册”的网络公关公司便浮出水面。

  他们会以“无所不能”的姿态,出现在客户面前:不论是发帖回帖、评论关注,还是刷分点赞、实时互动,乃至恶评围攻、删帖置顶,“一只穿云箭,万千水军来相见”。

  曾经,“水军十万”、“神枪手”、艾达网络是“行业翘楚”,打着“中国*的网络推广网站”的旗号,直接靠百度的竞价排名上位,睥睨群雄。

  这类公司,客户容易找到,警察叔叔更容易找到,结果大都被从快从重绳之以法,迅速销声匿迹。

  另一类则成功漂白,典型如“1024”,周鸿祎抨其为“3Q大战”中的“大黑手”,媒体称它是杀毒业界的“口水专家”、“资深打手”,多年来专注于IT业界,口水喷得*技术含量,数年便大赚千万。最后,分众传媒竟以1000万美元完成收购,堪称水军业的成功标杆。

  大部分不显山不露水的水军公司,既没“水军十万”那么惨,也不如“1024”这般妙。但它好就好在不显山不露水,这让他们可以不断主动出击、创造机会。

  2016年8月,云南曲靖搞了场“美丽乡村”网上票选。活动一开场,某副镇长就收到水军电话,声称可以帮忙刷票进前三。

  副镇长*感觉“是骗子”,但他觉得逗逗“骗子”也无妨,爽快同意事成之后付9000。

  接单的水军却不含糊,火力全开,很快就“功德”圆满。

  结账时,副镇长反悔了,因为他压根儿就没有这事儿会成的准备。

  然而“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水军一怒之下,不仅将事件原委全网曝光,还公然向当地纪委举报,愤然“讨薪”。最终,副镇长落得个被带走调查的下场。

  “创造需求”的套路虽略显不堪,却屡试不爽。

  以电影为例,其具体做法是:一旦知道某部电影电视剧要上映,不等雇主上门,就先搞事情、打低分、写差评,然后及时上门请缨。制片方哪知原委,总以为同行下黑手,订单于是一抓一个准。

  电影、电视剧的周期短,传播又聚焦,其本身也很难有客观和一致的评定,既操作空间大,也容易引发共鸣,是水军最能发挥的领域,也很幸运地成了水军“重灾区”。

  比如,点赞好评刷流量,就是电影电视公关宣传的“基本”动作,也闹出很多笑话。

  一个笑话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网播量达到创纪录的422亿。有业界人士吐槽表示,全世界的哺乳动物都爱看《桃花》。

  水军究竟多可怕?

  “罄竹难书”。

  编造圣元奶粉“早熟门”,有他;捏造娃哈哈含肉毒杆菌,有他;三一重工赴港融资被传“行贿门”,有他;声称板蓝根防“非典”、食用盐防核辐射,照样有他;郭美美炫富、干露露秀丑、雷锋“很奢侈”、金庸“被去世”、张海迪“已移民”,同样有他……

  在温州动车事故中,“谣王”秦火火还曾编造出“铁道部2亿天价赔老外”的谣言。

  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水军说,不怕,网上的傻子永远比智者多。

  最终,治理水军写入了有关部门的日程表。

  2011年到2014年,国家司法机关重拳出击,从南向北,对造谣、传谣的水军展开“一波流”清洗。“水军十万”、“神枪手”、尔玛中国等行业“翘楚”挨个“团灭”,“立二拆四”、秦火火等业界“精英”集体入狱。

  但不起眼的水军却苟活了下来,甚至还自觉划出“军规底线”:政治红线不能碰,毁谤、维权不敢碰,金融、教育、医疗不要碰……这也是娱乐圈、商业界成为水军重灾区的关键。

  为了整治水军,最高法可谓智计迭出。从“诽谤信息被转发500次即可判刑”,到有偿删帖、发帖可追究刑责,前后努力四五年,但在海量的匿名信息面前,还是力不从心。

  于是,更高的杀手锏来了——“网络实名制”

  2017年10月1日,《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将正式施行。

  按此规定,不论发帖、跟帖、评论、回复,哪怕是发弹幕、表情和标点符号,统统要求实名认证。

  这被认为是干掉水军的“*大招”,全行业有可能在劫难逃。如果真是这样,夜观天象的我掐指一算,13天后,互联网上谣言、恶评、语言暴力……所有这一切都将消失。

  但这也不一定。

  咱们的公民个人信息早被大规模泄露、贩卖。水军会不会改头换面,以他人“马甲”这样的“伪实名制”出现?“吃瓜群众”会不会遭遇“被水军”的新景象?仍需拭目以待。

  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水军要治,雇水军的幕后主使更该严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