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冬去春来

BAT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三家互联网企业,常常被拿来相互做比较。三者之间,百度一度是最被看好的,但后来的发展最不尽如人意,公众与投资者对它有更大的期待。
2017-09-19 08:37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百度是中国*争议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曾几何时,“不懂问度娘”是中国网民的口头禅,这句话是对盛世百度的*褒奖,那时百度意味着科技、创新与可信赖。

  但从2016年开始,随着百度血友病吧与魏则西死亡等事件的爆发,百度开始经常受到专家、媒体与公众的批评与质疑,尽管每天还有数亿用户在使用百度的产品且从中获益。“批评百度”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政治上的正确,而不用去顾及李彦宏的努力与百度改变。

  随着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接近尾声,人工智能开始成为下一个能与前两者匹敌的风口。

  人工智能英文全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为AI。由于与搜索业务的天生关联性,百度很早就占据了AI风口,李彦宏也把人工智能确定为百度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目前百度已经成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最广、实力最雄厚的科技公司,甚至在全球范围内百度的技术实力也位列前茅。

  就在不久前,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发布了一份AI研究报告《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高盛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百度的成绩,指出百度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在语音识别和自动驾驶领域拥有非常强的技术。作为*家开放了深度学习平台源代码的中国公司,百度依然在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不断强化和丰富其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生态系统,用实际行动快速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起一条足够宽的护城河。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表现,似乎预示着百度将走出持续了近两年的寒冬,迎来新的春天。

  百度的冬天

  虚假医药等不良广告一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广告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利益的刺激下,百度、360、搜狗、搜狐与新浪等各大互联网公司在过去都没展现出应该有的担当,对虚假医药广告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态度。

  由于搜索引擎带来的用户流量较门户网站广告更为精准,百度更是一度成为了虚假医药广告的重灾区。

  对于这些不良广告主的漠视,也让顺风顺水的百度,经历了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危机。2016年,百度血友病吧与魏则西死亡等事件陆续爆发,百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来的高科技公司开始被耻辱的冠上‘’作恶”的帽子。百度公众形象一落千丈,业绩也随之遭受重创。

  在品牌形象与业绩的双重打击下,百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跌入“冬天”。

  在百度遭遇寒冬时,老对手阿里巴巴与腾讯的市值在资本市场上却狂飙猛进,双双突破4000亿美金,把百度远远甩下,在百度后面,京东与网易两家企业也都紧追不舍。

  2017年*财季,京东集团*次实现盈利,其股价开始了一段长牛之路。截止6月23日美股收盘,京东股价报收42.95美元,相比一年前上涨100%,市值也达到609亿美元。同一时间,百度的市值约为615亿美元,京东与其差距仅剩6亿美元,换算成涨幅只有1%。

  2017年的6月24日,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历史上奇怪的一天,许多行业专家、媒体与公众,都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聚焦在京东与百度两家企业的市值上,他们希望亲眼见证京东市值超越百度的那一刻,见证BAT时代的结束,JAT时代的开始。

  但结局并没有朝着大家预期的方向发展。

  百度曙光

  投资者多是聪明、理智的,当京东集团在市值上无限逼近百度时,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百度的真实价值。

  百度旗下包括三个核心业务,搜索引擎,在线视频与O2O,百度的股价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三个业务的业绩表现。

  2017年PC端7月用户数量排名

  根据艾瑞数据7月份报告统计显示,百度搜索在PC端的月度用户数超过腾讯网、360与淘宝网,依旧位居首位,手机百度在移动端App中位居前10。在中文搜索引擎领域,百度搜索的地位无可替代。

  百度搜索仍然是百度集团收入与盈利的基础,它每年为百度集团贡献着接近800亿的营收与200亿的利润,按照30倍的市盈率计算,就百度搜索引擎这一块业务的市场价值就接近1000亿美金。

  另外,百度的资讯流产品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百度公布的数据中显示,百度资讯流产品日活用户已经超过1亿,Q2百度资讯流广告收入从一季度底的每日1000万迅速上涨到了每日3000万,成为今日头条*的对手。

  PC端7月份浏览时长排名

  移动端App7月份用户数量排名

  移动端App7月分浏览时长排名

  爱奇艺一直是百度重金投入的业务,它最终在残酷的在线视频行业竞争中,力压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网与搜狐视频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者。艾瑞数据7月份报告显示,爱奇艺在PC端的用户浏览时长位居*;在移动端App排名中,爱奇艺月度用户数量与月度浏览时长都仅次于微信,获得双料亚军。

  爱奇艺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让人惊讶。

  目前爱奇艺80.5%的股份由百度持有。2016年2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等曾计划以28亿美元收购爱奇艺,最终遭到百度在美大股东的反对。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在一封致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公开信中表示,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违背了百度及其股东的长期利益,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最终李彦宏、龚宇等人私有化爱奇艺的计划作罢。

  但这足以可见爱奇艺的业务价值,作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的龙头,爱奇艺的估值保守估计在40-50亿美金,一旦爱奇艺单独上市成功,其市值有可能达到百亿美金。

  O2O是李彦宏曾重金投入的业务,百度在O2O领域相继布局了百度地图、糯米团购、百度外卖与去哪儿等几个重要棋子,李彦宏也一度寄希望在O2O领域再造一个百度。

  但是O2O是一个非常依赖线下地推与线下物流的重业务,百度与腾讯一样,都缺乏阿里巴巴的线下铁军基因,在O2O领域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

  李彦宏逐渐意识到,依靠技术取胜才是百度的核心优势,最终其做了一个与腾讯较为相似的战略选择,专注核心业务,把非核心业务交给合作伙伴,自己只作为这些业务的战略投资方。

  2016年,百度开始了在O2O领域的业务重组,先是将去哪儿出售给携程,自己成为携程的*大股东;前不久,又将百度外卖出售给饿了么,百度将部分百度外卖股权置换成饿了么的股权,成为外卖巨头饿了么股权占比5%的重要股东。在业务重组后,百度手握百度地图、携程与饿了么三张王牌,百度的O2O业务估值也接近100亿美元市值。

  另外,百度手里还掌控着将近200亿美元的现金,由此可见,600亿美金的百度,在资本市场能够上可能被大大低估。

  6月23日,在京东市值无限逼近百度后,第2日形势突变,两者开始向相反方向发展,百度股价从179.79美元一路飙涨到232.64美元,9月4日,百度市值达到806.45亿美元,这是百度时隔两年重新回到800亿美元市值。而京东的热潮则逐渐褪去,市值回到550亿美金左右。

  百度在沉寂了将近两年之后,*次迎来曙光。

  人工智能时代的春天

  投资者对百度价值进行重估,资本市场开始回暖,并不足以赢得大家对百度的信任与掌声。

  BAT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三家互联网企业,常常被拿来相互做比较。三者之间,百度一度是最被看好的,但后来的发展最不尽如人意,公众与投资者对它有更大的期待。

  腾讯在PC时代创造了QQ奇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又通过微信重塑了新腾讯;阿里巴巴在最早的B2B网站之后,相继打造了淘宝、天猫、蚂蚁金服、菜鸟物流、阿里云与数字娱乐等几个更具市场空间的全新业务;而百度在搜索引擎之外*的亮点就是百度地图与爱奇艺了,但这两者远达不到再造一个新百度的境界。

  上帝闭上一扇窗,往往会打开一扇门。百度在O2O的尝试没有取得成功,但时代赋予了百度另外一个更好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人工智能。

  投资银行高盛在发布的AI研究报告《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充分肯定了百度的成绩,另外还给予了建议买入的评级。

  李彦宏曾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称,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期已经结束。他表示互联网发展经过了两个阶段,即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发展依赖于人口红利,但未来,互联网的增长将无法再依靠人口红利来驱动。

  对此,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是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幕,并且人工智能将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具体来说,人工智能对百度意味着百度大脑。

  目前,百度人工智能布局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即算法(神经网络、参数和样本训练)、计算能力(服务器和GPU集群)与大数据(网页资料、搜索数据、图像视频数据和定位数据)等。百度围绕以上三个方面,从自然语言的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处理与用户画像等四个能力上展开了应用与实践。

  就在前不久,李彦宏围绕人工智能战略,宣布了百度的新使命,“通过技术让复杂的世界变得更简单”。百度开始重新回到技术至上的轨道。

  李彦宏说,“为了实现这一使命,百度将执行两大战略:一是加强移动基础,二是在人工智能方面建立*优势。将人工智能作为基本的推动力,提升我们当前核心业务,特别是百度移动、搜索和信息流等核心产品。与此同时,百度会继续通过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手段,构建新型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项目,以抓住长期的经济机遇。”

  新成绩可以洗刷历史的耻辱,随着百度对不良广告主的清理,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绩,百度的公众形象也开始逐渐好转。

  如果说搜索引擎、在线视频与O2O业务的发展,将百度拉出了寒冬。那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出表现将百度带入春天。

  结语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专家、媒体、公众与投资人对百度的要求,会比普通企业高许多,这种高标准要求不仅包括商业成绩,还包括技术贡献与社会责任。

  百度必须拿出更为优秀的表现回应公众的期望。

  优化内部管理体系,重塑百度文化与价值观;进一步清理不良广告主,彻底摆脱作恶的帽子,这都是李彦宏接下来需要应对的挑战。

  人工智能给了百度一次救赎机会,将其带入明媚的春天,但距离收获的秋天很还遥远。在这之前,百度还需要等待人工智能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这个周期将会是一个更为漫长难熬的炙热夏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