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周年考,腾讯影业的野心仍需要耐心

腾讯影业自成立以来,尽管动作频频,但主控项目的市场表现却鲜有惊艳之作。那么,不缺资本、不缺渠道、不缺IP的腾讯影业究竟该如何念好影视这本生意经?
2017-09-20 09:23 · 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商业评论   
   

  9月17日,在成立两周年的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影业集中发布了43个影视项目的全新消息与进展,这43个影视项目涵盖了电影、电视剧、网剧,以及基于全版权联动的泛娱乐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影业正式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基于泛娱乐文化生态,专注于优质影视作品打造的开放内容平台。腾讯影业的这一定位从其发布会上可见一斑,除了一口气发布了43个影视项目,腾讯影业还宣布与新丽传媒、工夫影业、海纳影业合作多个项目;与腾讯视频、爱奇艺进一步加大网络平台合作。

  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竞共同组成了腾讯互娱旗下的泛娱乐实体业务矩阵。作为腾讯互娱泛娱乐文化生态链上重要的一环,腾讯影业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不孤立做影视”的思路,致力于以IP为核心,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年轻”“独特”“高品质”“连接”的影视作品。

  然而,在从业者看来,腾讯影业尽管动作频频,但主控项目的市场表现却鲜有惊艳之作。

  1明星+IP组合“失灵”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43部片单中,13个是电影项目,其余的则是电视剧、网剧和综艺,既有来源于经典影视剧的翻拍,当然也少不了头部IP的改编,每一部都着眼于全IP产业链的开发,其中20部左右由腾讯影业主控。

  在发布会上,国漫口碑之作《西行记》宣布将开拍真人电视剧和同名手游,进一步实现IP泛娱乐全方位开发。《西行纪》是由香港漫画大师郑健和主编,邓志辉编画的漫画,在腾讯动漫*连载后,月人气突破3亿,全网已获得45亿人次的阅读,以及9.8分的超高口碑。

  除《西行记》外,腾讯影业还宣布,将对《守夜者》《张公案》进行全方位IP开发及培育。

  此外,在电影项目方面的数量尽管与去年相差无几,但其中却涵盖了去年已公布,目前正在推进的《兔斯基》《两万里计划》与上影厂及原版导演携手打造的全新3D版本动画电影《雪孩子》等项目。

  而经过网络文学与动漫作品的培育和发酵,热门IP《全职高手》也将被改编成动画电影,由腾讯影业和阅文集团联合开发。此外,腾讯影业还将试水科幻电影,目前,《拓星者》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2018年上映。

  基于IP“不孤立做电影”作为腾讯影业成立以来的布局思路,现在依然是腾讯影业布局影视的核心,按照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腾讯影业董事长任宇昕的说法,这次的43部片单之中,有超过60%改编于文学和动漫IP。

  然而,在行业人士看来,IP改编的作品也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明星+IP的组合开始“失灵”。

  以《爵迹》为例,不仅电影票房没有重现《小时代》的好成绩,口碑更是一路下滑,成为了郭敬明的滑铁卢。《爵迹》的失利,不仅使资金重压之下的乐视影业相当难堪,参与其中的腾讯影业也受到牵连,IP衍生开发成了空中楼阁。

  《择天记》也是“IP+小鲜肉”的典型案例。网文大神猫腻的作品,加上*流量号召力的明星鹿晗,两者的结合激发了强大的粉丝号召力,收官时播放量突破260亿。然而,《择天记》并没有展现出宣传时的高品质,制作上也存在很多瑕疵,最终呈现的是一部有流量、低口碑、业界认可度不高的口水剧。

  依靠腾讯集团,腾讯影业在资金、渠道等方面有先天优势,但作为影视行业的新入者,腾讯影业想念好影视生意经也并非易事。

  2优质作品乏善可陈

  有IP、有渠道也不是优秀影视作品的*保证。

  2016年9月17日,在腾讯影业成立一周年之际,腾讯影业发布了21个影视项目。到现在为止,有些项目已经完成,但是,已完成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优质作品乏善可陈。

  2016年12月,由腾讯影业主控的电影项目《少年》正式登陆院线。猫眼数据显示,一周之后《少年》排片占比跌到了0.2%,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少年》的票房收入仅为1587万元,与期望值相差甚远。

  此外,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爵迹》与《绝世高手》口碑和票房都算不上高。《爵迹》在豆瓣评分只有3.8分,总票房3.8亿,未能收回成本;《绝世高手》豆瓣评分6.2分,总票房过亿,但也与期望值相去甚远。

  而腾讯影业与传奇影业合作的《魔兽》和《金刚:骷髅岛》虽然票房成绩不俗,在国内市场上都取得了超过十亿的票房,但显然不能以这两部作品来衡量腾讯影业的内容制作能力。

  除电影之外,腾讯影业主导的电视剧作品也褒贬不一。

  虽然在人气明星的流量助推下,《择天记》一度登上收视冠军,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在口碑上,《择天记》的豆瓣评分仅有4.3分。可以说,腾讯影业作为内容生产者的口碑还没有树立起来,制作能力,尤其是独立制作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与阿里影业等互联网背景的影视公司相比,IP是腾讯影业的一个主要优势,由于阅文集团归属于腾讯集团,使得腾讯影业能储备较多网生内容资源,且腾讯集团还有国内主要的社交平台,能帮助相关的影视作品进行宣发和营销。”分析人士表示。但是IP并非*,如何让IP实现更为高效的转化才是关键。

  两年过去了,腾讯影业还没有特别亮眼的作品,而这次发布的43部作品中能否出现影视届的“*荣耀”,仍有待观察。

  3如何走出互联网影业泥潭

  腾讯影业成立之际,正值互联网影业如日中天之际。不仅腾讯、阿里巴巴纷纷成立影业公司,乐视影业的票房也屡屡让外界惊艳。

  包括小米、58等数十家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成立影业公司,或投资、或参与、或植入,都试图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突飞猛进中分得一杯羹。

  虽然,互联网公司切入影视行业的姿势不尽相同,但主要的目的不外乎两点:一方面,影视娱乐市场毫无疑问是未来*潜力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都想将自身的基础业务与这个市场产生关联,寻找新的盈利点。

  经过试水和疯狂生长之后,切入影业市场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摸索适合自己的道路,相应地也在分出赛道。

  阿里影业选择转向,做影视基础设施公司,而腾讯影业选择“留下来”。“腾讯影业的定位不是一家传统影视公司,而是基于泛娱乐的文化生态,专注打造开放内容平台。”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

  进入2017年以来,腾讯内部对于影视业务的整合也在加速。最明显的变化是,腾讯影业董事长任宇昕担任OMG总裁,而企鹅影视和腾讯视频也正是由OMG主导的业务,简言之,腾讯影业和企鹅影视现在是同一个大老板,两者的交叉也越来越多,这点从企鹅影视的剧集片单和腾讯影业的趋同可见一斑。

  内部整合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在9月17日这场发布会上可以看出很清晰的应变:腾讯影业信心不足,电影项目潜行,用剧集项目来高调证明自己。

  在内外环境剧变的情况下,腾讯影业能否破解互联网影业发展不利的魔咒,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程武的说法,腾讯影业未来希望打造的是“迪士尼+漫威”的模式,打造明星IP。而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合作的构建的类似漫威宇宙的“M宇宙”计划也在筹备中。能否成为中国版“漫威”还需要市场检验,但对于一家新成立的公司而言,未来仍充满着各种可能。

  4结语

  在过去几年中,“泛娱乐”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尤其游戏公司的高频词,几乎所有人都想搭上这趟快车。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泡沫跌去很多人会裸泳,但腾讯在这件事情上显然是认真的,从一开始就预判是马拉松,不会轻易换赛道。

  那么,不缺资本、不缺渠道、不缺IP的腾讯影业究竟该如何念好影视这本生意经?

  对于一家刚成立两年腾讯影业而言,想要成为一家真正的电影公司,拥有优质的内容、培养出*电影项目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梯队是关键所在。对此,我们仍需要多一点时间和耐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