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极必衰,详解HTC衰败之路

其实HTC的失败并不让人意外,你看在这片江湖中,昔日巨头诺基亚都被人玩死了;更何况与HTC同期辉煌过的摩托罗拉、索尼、LG等国际品牌也都死走逃亡了。
2017-09-22 09:31 · 微信公众号:接招  霍超   
   

  中国的手机业像极中世纪的海盗船,逃不过女人上船便「厄运」的诅咒。

  前有董小姐哭天喊地为格力手机造势却无人领情的局面,后有女将乔建担任联想中国移动总裁不到半年便让ZUK腰斩的事实。本以为其中最靠谱的HTC掌门人王雪红还能坚持一段时间,没想今天一起床就看见了雪姨向谷歌爸爸递上了卖身契的新闻。

  9月21日,HTC官方宣布与谷歌达成协议,将原参与打造谷歌Pixel手机的HTC成员加入谷歌。就此次交易,HTC将收到11亿美元。此外,HTC也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使用。

  对于这次交易雪姨应该是欣慰的,毕竟HTC目前的市值仅为19亿美元,这次11亿美元的交易额对于HTC来说*是雪中的炭。但转念一想,5年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还花了124亿美元,这次的11亿还不及摩托的一个零头。而那个时候也正巧HTC的*时期,在一家咨询公司尼尔森的相关报告中,当时的HTC以21%的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第二名,仅次于市场份额为29%的苹果公司。

  虽说HTC在交易后还嘴硬说此交易不影响自有品牌,已经在研发下一代旗舰款。但明眼人都知道,在这个变化莫测的消费市场里,已经没人愿意为HTC的情怀买单了。

  

  最早知道HTC的名字是在2008年,那年谷歌正式发布了安卓系统,并且推出了*款安卓手机HTC G1。在此之前,HTC在内地的品牌名为多普达,代言人是陈道明。当时央视正在热播他演的《康熙王朝》,记得还是小学生的我中途打开电视,突然插播到多普达的广告,我还心里一惊,康熙皇帝怎么还用上了手机,正剧的结尾原来是穿越剧。

  那会康熙手里的多普达使用的多是WM(Windows Mobile)系统,最早的HTC这是一个ODM的代工厂,后来正是抱着微软这颗大树发了家。

  2007除了iPhone外,还有一个辉煌时刻应该留给HTC。那年,微软发布了Windows Mobile 6.5,开始和iPhone一样支持电容屏技术,并且效仿iPhone的AppStore模式在WM内增加了「WindowsMarketplace」电子市场。HTC也在此时推出了轰动业界的HTC Touch HD2,HTC Touch HD2凭借强大的性能和超大的屏幕横扫当时的竞争对手,当然真正让极客铭记的是HD2之后对于之后所有系统的通吃。

  同样在那一年HTC加入了谷歌公司主导34家公司创立的「开放手机联盟」,也就是Android联盟。经过一年多的和谷歌的合作研发,HTC联合谷歌还有T-Mobile在2008年的9月24日发布了全球*的Android手机HTC Dream,也叫T-Mobile G1,这正式标志着Android时代的来临。

  在安卓爸爸的加持下,HTC在短短几年之内从G1出到了G23。据统计4年不到的时间,HTC发布了近50多款机型,涵盖高中低端。在那个智能机刚开始普及的乱世,HTC这套乱拳虽然抢占了市场占有率,把它的股价推到了*,但复杂的产品线也为后来的失败埋下了隐患。

  HTC早年得势还与其定制SENSE系统有着不小的关系。在安卓4.0之前,所有的原生系统不仅Bug和功能都不完善,而且傻、丑、糙的界面UI和操作逻辑也一直被用户诟病。

  HTC是最早参与对原生安卓系统定制的厂商之一,一些3D的功能部件和过渡动画的加入,迅速赢得当时用户的欢心。

  

  用「盛极必衰」这个词来形容HTC的2011再合适不过。那一年,HTC因为在美国与苹果的专利诉讼,其被美国实施进口禁令,HTC在欧美市场开始走下坡路。除了专利战争之外,HTC在欧洲也被赖以成名的运营商渠道抛弃。

  像HTC这样的代工厂发家公司,利润全部掌握在高价卖出的硬件中。2010年后,中国厂商凭借着千元机杀进了欧洲市场,迅速赢得了当地运营商的厚爱,也让HTC的高价策略迅速失宠。

  在欧美遇冷后,HTC也曾想到了被冷落的中国内地市场,殊不知这是以小米为首的互联网公司纷纷不计硬件成本的杀入进来,HTC在不觉中已经沦落成为炮灰。

  并且如果说Sense系统是HTC 2008年的成名技的话,那在2011年MIUI、Flyme甚至乐蛙等一大票中国定制系统面前HTC也显得足够落后了。

  被内地的初生牛犊打败后,老对手三星也不忘过来踩上两脚。

  HTC和三星相比差在了供应链的研发。HTC早年以ODM的形式发家,本质上与富士康区别不大。缺少三星在内存、芯片、屏幕等基础硬件上的研发能力。

  记得早些年HTC在G7上采用了三星AMOLED的智能手机,上市后因为艳丽的显示效果受到热捧。当三星看到自己的Galaxy的销量被HTC侵占时迅速以供货不足为由拒绝继续为HTC提供屏幕面板,宁愿赔付违约金也要让G7断货。之后批次G7的屏幕也改成了LCD屏幕,虽然HTC号称加入自己某项技术能够达到AMOLED屏幕的效果,名字也换成了SLCD,但谁也知道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多产品线押宝的策略也在那年开始不再奏效。当HTC多数工程师为了不断迭代的产品疲于奔命时,市场上却难有一款手机让消费者影响深刻。

  2013年推出的ONE系列是HTC精简产品线后的产物,全金属的机身和精致的做工让极客欢呼,但后置400万像素的激进设计也让普通消费者后退。所以当时的局面是各大媒体以及测评网站对于HTC ONE给出了一致高分,但消费市场却反响平平,叫好不叫座。

  除了以上种种原因外,HTC本身管理团度也后院失火。

  2013年,HTC的首席工业设计师简志霖——也就是New One的作者,这个2001年就进入HTC,后来平步青云直至副总级别的核心人物竟然因为泄露商业机密罪被司法机构逮捕,这对HTC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内忧外患之下,雪姨的微笑不再,HTC的手机部门连年亏损,最后只能靠着为谷歌代工续命。

  

  还记得当初HTC火爆时,人群中的你愿意费尽千辛万苦去买一台水货「野火」吗?那你一定不陌生,去年HTC M10发布后国行的预约量只有41台。

  2017年,HTC还陆续推出过两台旗舰级,一台没在国内上市,另外一台也无人问津。

  记得国内某著名测评人之前在自己的节目里毫不吝惜的赞美自己对HTC产品的热爱,后来呢?这两款旗舰甚至都没有再登上过他的节目。原因可能有两点,*是HTC产品确实做烂了;第二是HTC由于产品烂没市场,所以没有为这家媒体充值了。

  反正正反都是雪姨无法回避的痛。

  2015年时,HTC转行搞了VR,又迎来一片叫好声。当人们纷纷猜测VR会不会成为HTC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时,没想到这股风浪还未起就草草落幕了,不禁让人惋惜。

  其实HTC的失败并不让人意外,你看在这片江湖中,昔日巨头诺基亚都被人玩死了;更何况与HTC同期辉煌过的摩托罗拉、索尼、LG等国际品牌也都死走逃亡了。

  不过摩托罗拉还有联想养着;索尼手机虽然不行了,但索尼影业和游戏机依然风头正劲;LG半死不活但好歹还有家电和液晶面板的生意赖以存活……

  记得微博上有个账号叫做「今天索尼倒闭了吗」,这个账号之后每天还有无数索尼粉丝在下面留言「姨夫(索尼CEO平井一夫)的微笑,就用我的钱包来守护」,那雪姨的微笑谁来守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