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猫携手谢霆锋阳澄湖*捞、大闸蟹自动售卖机将面世,新零售赋能生鲜全链路

投资界获悉,天猫大闸蟹无人售卖机将于三四天后在上海面世,和关联店铺线上线下数据打通。此前公开资料显示,天猫生鲜还将在盒马鲜生平台上销售大闸蟹。
2017-09-23 17:00 · 投资界综合     
   

  9月23日,阳澄湖开湖*捕落锤天猫,连续多年天猫已牢牢占据阳澄湖*大市场。据悉,在此前9月21日的大闸蟹预售活动中,天猫生鲜1分钟卖出14万只大闸蟹,开创中国生鲜行业纪录。

  整个大闸蟹背后是千亿级的市场规模,而天猫生鲜作为业界领军者,正在让区域品牌变成全国品牌,物流提速实现“朝发夕食”,同时天猫新零售正在赋能生鲜全链路。

天猫携手谢霆锋阳澄湖*捞、大闸蟹自动售卖机将面世,新零售赋能生鲜全链路

  拿下全国大闸蟹市场

  今年7月以来,天猫生鲜在物流解决方案、包湖包销、标准制定、全渠道销售等方面陆续出击,打出了“承包”5万亩阳澄湖大闸蟹专属水域、联合星农联合发布“蟹中精品”红印蟹、与六大优质原产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死蟹包赔”后的升级服务“缺重包退”等组合拳,引领行业趋势。

  张阿二今年78岁了,今年是他养大闸蟹的第26个年头,祖孙三代阳澄湖养蟹,在阳澄湖水域有着20亩大闸蟹,*天猫,遇上丰收年可以年入百万。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沈学兴透露,“2009年阳澄湖大闸蟹率先开始在淘宝上销售,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的销售已经占据了阳澄湖大闸蟹整个产量的半壁江山。” 沈学兴认为,原产地大闸蟹旗舰店的入驻天猫,将让大闸蟹行业“百花齐放”,天猫正在带动中国大闸蟹的品牌升级。

  今年天猫生鲜签约的六大优质原产地湖区包括,阳澄湖、固城湖、洪泽湖、兴化、黄河口、盘锦。9月22日谢霆锋的天猫锋味旗舰店开店,*产品卖的就是天猫红印蟹,红印蟹是十里挑一的“膏满黄肥”的品质好蟹,也代表了高品质大闸蟹的新风向标。

  盘锦大闸蟹去年首次“触网”,借助天猫,有望让默默无闻的“北蟹”在全国一举打开,让区域品牌变全国品牌。

  辽宁盘锦市政府秘书长王晓东说,盘锦大闸蟹有160万亩,产量7万吨左右。“以前只有5%-6%的大闸蟹在线上销售,其他都在线下销售。”今年盘锦大闸蟹9月27日正式开捕,其中很大一部分将通过网络销售。

  物流提速加码“朝发夕食”

  9月23日上午11时30分,首批打捞的大闸蟹被送到了天猫设在阳澄湖畔的产地仓,这里是阳澄湖大闸蟹*的品控和物流分发中心。据天猫生鲜供应链负责人介绍,今年安鲜达在产地仓配备了40辆冷链车组成的短驳车队,可以保证大闸蟹每天5次的收货频率,高峰时期24小时不间断收货。

  中午12点30分,苏州木渎镇的消费者池女士收到了*单阳澄湖大闸蟹。她说自己是“吃蟹专家”,每年都希望尝到最早的一批蟹。今年选择了在天猫上网购。

  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组负责人靖捷认为,生鲜电商渗透率还不高,有万亿级市场待挖掘。但生鲜易损、供应集中的特点决定了只有规模化的销售、强可控的供应链才能解决商品从原产地到餐桌的一系列难题。

  在今年七月的美国“天猫金”车厘子首发活动中,中国吃货在两天内狂扫10万斤,不少仓库补货6次, 天猫将车厘子48小时后准时送达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11个重点城市的消费者,用低于美国市场的价格享用到“天猫金”,同时享受到当日达、次日达的服务。

  天猫金背后就是天猫生鲜的金字招牌。由于皮薄娇贵,“天猫金”蕾妮此前几乎无法承受长途运输来华。为了把“天猫金”引入中国,天猫与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创新加强品控,在原产地直接进行小包装;包装完毕用包机将“天猫金”送往中国。在下飞机后,“天猫金”会直接进入安鲜达的恒温生鲜仓,发给消费者。天猫进行了全程深度参与,*程度降低生鲜商品的流通环节,全程呵护,在这背后需要强大的资源支撑,门槛非常高。

  而作为每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线上销售平台,天猫今年联合菜鸟、安鲜达、EMS等物流伙伴提供极速配送,部分区域的消费者最快6小时就可以收到阳澄湖捞起的新鲜大闸蟹。此次安鲜达与EMS合作的阳澄湖产地仓规模庞大,两大仓合计面积超7000㎡。除具备一般的中转分拣功能外,产地仓还将入驻超过100名专业质检员,对大闸蟹进行产地标准化质检,堪称具有质检品控+物流能力的复合式产地仓。

  按照规划,到2020年,安鲜达的产地仓将增加至56个,分布在全国主要的生鲜集中原产地。

  产地仓的建设将直接强化生鲜原产地的品牌溢价能力,这也是今年阳澄湖以及其他大闸蟹主产区积极与安鲜达合作的前提条件。

  安鲜达物流服务半径的扩大,将提升物流效率,进一步实现生鲜行业产业赋能。历经7年打磨,生鲜电商渗透率依然不足3%。天猫在生鲜物流全面提速,天猫生鲜物流将普遍实现“朝发夕食”。

  新零售场景应用“生鲜”行业全面进入3.0时代

  上个周末,杭州湖滨银泰惊现一台“大闸蟹”抓娃娃机,数千人驻足体验,淘气值超过1000分的会员便可免费参加。在机器上醒目的写着“买大闸蟹 上天猫”,这一句“广告语”也迅速在线下消费者间走红,诸多城市的商场纷纷找到天猫求合作。

天猫携手谢霆锋阳澄湖*捞、大闸蟹自动售卖机将面世,新零售赋能生鲜全链路

  投资界获悉,天猫大闸蟹无人售卖机将于三四天后在上海面世,和关联店铺线上线下数据打通。此前公开资料显示,天猫生鲜还将在盒马鲜生平台上销售大闸蟹,这一系列新零售场景的搭建,将形成一个“IP”圈层。

  在互联网1.0时代和2.0时代,生鲜电商只能坐等客户上网下单,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指尖消费,卖的都是生鲜本身这种单一的产品,买不买就一种,只不过工具变了,形式多样化了;到了3.0时代,生鲜电商实现了平台化与社区化,借助智能硬件进行用户企业与家庭个性化需求的匹配,用户不仅仅可以买到生鲜产品,还可以形成一个IP圈层,在生鲜行业中独树一帜,帮助商家深度黏住与开发用户。

  2016年,天猫全球尖端品质生鲜商品数量已超12.5万个,涵盖了全球147多个国家和地区,商品大类包括优质水果、水产、肉禽等。借助菜鸟及社会化物流力量,天猫生鲜可实现全国700多个城市24小时送达。今年以来,智利车厘子、挪威三文鱼、泰国榴莲、加拿大龙虾、盱眙小龙虾、文莱蓝虾、阿根廷红虾和澳大利亚牛排等,都已成为天猫生鲜上的“爆款”。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线上市场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将破千亿元,据易观国际报告,天猫生鲜目前在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占有83%份额。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