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令华为头疼的对手是谁?

中兴也是华为的一个对手,业界素有华为是狼,中兴为牛一说。华为实际上最值得一说,也最应该有的对手却是老字号企业——中兴。自1996年首次交锋以来,双方狼牙对牛角、针尖对麦芒,激烈混战了整整15年。
2017-09-25 09:23 · 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     
   

  最近几年经常听到任正非喊话华为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票华为的冬天刷爆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那么华为最头疼的对手究竟是谁?让我们看看网友观点。

  华为终端业务的傲娇成绩以及掌舵人余承东的频频“放炮”不禁让华为的手机业务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四年前,华为的终端业务还挣扎在生死线上,但四年后的今天,也许连余承东都没想到,自己会常常出现在时尚场合,为外界讲述一个如何赶超苹果的励志故事。余承东说,在赶超三星和苹果的目标中,自己确实把中国去掉了,现在希望在两到三年做到全球第二,五年份额做到*,因为去年,华为已经是中国市场份额的*。

  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此前宣布,将在今年7月推出公有云服务,这意味着华为将进入之前曾由政府、微软以及亚马逊主导的公有云市场,这对华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一届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还罕有地对未来提出了明确构想:实现2017年700亿美金的收入新高。从运营商市场拓展为运营商、企业业务、消费者业务三块并重,并成为千亿美元的公司,这是华为四年前发下的重誓。换个角度来看,在运营商市场,华为的敌人曾是爱立信,现在已经超越了;在企业业务市场,华为一向瞄准思科;而在消费者业务市场,华为的敌人恐怕更多,苹果、三星。

  另外思科曾是华为在企业市场的强大对手,但从今天华为在企业业务领域的拓展来看,与技术层面,华为与思科并无太多差别。此前努力的进行中国本土化。但是,该公司由于棱镜门事件正在中国快速失去市场份额。华为迅速抢占市场。回顾过去当时的思科跟华为完全不是同一数量级的公司。2003年之后,随着思科与华为各自业务的不断拓展,双方竞争的领域不断扩大,从交换机到路由器,从企业到核心网市场。十年质变,至少在中国市场,华为无论在企业市场还是消费者市场全数将思科打趴。

  中兴也是华为的一个对手,业界素有华为是狼,中兴为牛一说。华为实际上最值得一说,也最应该有的对手却是老字号企业——中兴。自1996年首次交锋以来,双方狼牙对牛角、针尖对麦芒,激烈混战了整整15年。现在包括手机业务、通讯业务两家企业业务重合,有可能在未来将是一个对手。

  最后按照任正非所说,华为*的敌人就是自己,是自己偏离了客户的需要和科技变化的趋势。任正非表示,对数字的过度崇拜、对成本的过度控制、对企业集团规模的过度追求、对创造力的遏制,管理的过度使一批美国大企业遭遇困境。华为要避免管理者的孤芳自赏、自我膨胀,要以客户为中心,实现跨领域、跨部门的流程集成和贯通。

  网友烟波客认为

  华为的对手目前不该是苹果、三星,充其量是个追赶目标,还成不了对手,因为不对等。反过来华为的发展势头倒有可能成为苹果和三星的对手。跟人家有差距,追就是了,没什么可头疼的。头疼的对手个人认为两点:一、自身的赘肉、庞大的开支、过大的胃口。成本支出过大增加了市场风险。胃口过大什么都不放过、什么都想做,必然导致投入分散、人力、财力分散,其结果有可能让自己进入自己设计的囚笼,事事都在做,事事做不好。排除别的不说,单就手机终端来说,成本高、利润低、库存大,避险能力较差,风险很大。二、小米的新零售模式也许才是华为*的心头大患。这种模式冲击的正好是传统模式的根本。华为一直放弃对ov的压制,坐视ov做大甚至反超自己而不顾,从产品到广宣以及媒体导向一味针对小米,实质上不是针对小米的产品,而是小米这种“变态”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是对传统模式的致命挑战。虽然把小米拉下销量神坛,但小米顽强的生命力仍然时刻威胁着所有传统制造企业。成本上涨,但定价权却不完全掌握。你降不下来价,没法和小米打价格战,而小米的价格又制约着你的定价。反之小米一旦发力抛弃性价比,开始攻击价格高端却是很容的事,而且利润空间还会有大幅提升。更难于容忍的是小米开始回头补课,大量购买专利,又推出了芯片,虽然家大业大底子厚,可除了拼销量和市场占有,其它方面对小米束手无策。这么多年拼死了大批中小企业,而小米一成不变仍然安逸的存在着。而目前ov的崛起无疑又是一刀。事实上是两种产销模式的生死较量,无法调和,只有一战。

  网友塔羅牌认为

  华为最头疼的对手,目前来说是ov,不论其他,华为洗脑能力不如ov,这是不争的事实。华为和ov,同样高价低配,但是卖不赢ov 16年就输了 ,不认账,还自以为老子天下*。最终的对手不是三星苹果,而是小米。荣耀低端毁口碑,和红米一样的道理。然而荣耀用户归根结底还是当自己是华为用户的。小米现在走线下。荣耀还跟进吗?如果跟进。p系列和马特系列就得跟荣耀左右手互搏,将惨不忍睹。不跟进,那么华为附近有小米之家的店就得关门。甚至远一点的 也得关门。手机市场,将就的就是一个势头。被超越了,短时间有改变不了,就会被全面唱衰。荣耀出货都难以得到保证。还有,小米不赚钱,可以生态补足,荣耀不赚钱,就得华为高端补。然而华为高端用户,还得被荣耀分走一部分。所以,华为使劲黑小米吧 ,不然未来三年就会很惨。我说的是终端。不是整个华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区块链逍遥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