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邹国文出任道彤投资合伙人,持续加磅医疗服务

道彤投资是一只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新锐基金,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其投资的唯儿诺儿科集团、新康医疗已成为医疗服务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其他部分投资案例还包括:易瑞基因、术创医疗、医学界、魅丽纬叶等公司。
2017-09-25 09:30 · 投资界综合     
   

  道彤投资近日宣布,欢迎新合伙人邹国文先生的加入。邹国文加入之后,道彤投资也将开设北京办公室。

  邹国文拥有十年以上的医疗健康领域产业及投资并购经验,累计投资并购金额超过200亿元。加入道彤投资之前,邹国文担任三胞集团助理总裁、生物医疗战略服务管理本部总经理及投资并购总部大健康团队负责人。主要投资并购案例有:中国脐带血库(NYSE:CO)、麦考林(Nadaq:MCOX)、徐州肿瘤医院、苏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凡迪生物等,更早之前负责过联合丽格医疗美容、何氏眼科集团、东方惠尔等公司的早期投资。

  邹国文还曾长期任职于德国拜耳集团和美国辉瑞制药,担任过产品经理及中国品牌经理等职务,除投资并购经验外,还拥有丰富的医药市场营销及战略制定及实施等经验。邹国文拥有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加入道彤,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时代赋予了我们大健康产业*的投资机会,道彤投资管理团队有着二十年以上成功的‘实业+资本’的复合背景,对于行业有着深入且系统的的思考,并能用产业资源为被投企业增值赋能,与投资的企业及合作伙伴志同道合。更重要的是道彤管理团队已有着长达十年以上的信任。”邹国文说,“加入道彤,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并且还是自己的事业。”

  “道彤投资正在快速成长扩张,国文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道彤投资的产业背景。国文对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动向有着敏锐的洞察,并且拥有极其广泛的行业人脉资源及丰富的投资并购经验,这对于道彤投资组合未来的退出以及在适当时机利用并购助力企业发展都有着很大帮助。”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说。

  道彤投资是一只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新锐基金,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其投资的唯儿诺儿科集团、新康医疗已成为医疗服务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其他部分投资案例还包括:易瑞基因、术创医疗、医学界、魅丽纬叶等公司。

邹国文出任道彤投资合伙人,持续加磅医疗服务

  对话道彤投资邹国文:不追明星,制造明星

  [编者按]在道彤投资擅长的医疗服务领域,邹国文也曾有过多起成功的投资并购经验,那么随着其加入,道彤投资在医疗服务业上还会有怎样新的布局?

  1.问:好像一夜之间,医疗服务业就热了起来。市场对医疗服务业的态度,也从“看不上”到了“看不懂”,怎么理解这个现象?

  邹国文:总体来说,一方面是中国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总体不足,结构性失衡;另一面是消费升级需求爆发,同时医疗行业管制放开,这使得很多资金快速涌入,医疗服务业的估值水位趋升。但是医疗服务自身的成长需要时间,所以医疗服务业的春天也才刚刚开始。

  之前,市场看不上,主要是认为医疗服务增速慢、资产重,医疗服务上市公司少。现在看不懂又是认为估值贵、可投标的不多、不赚钱。真是这样吗?

  首先,医疗服务有自身的行业特性,成长曲线不同于互联网,不是爆发式增长类型。但另一面,它很扎实,有营收有利润,下侧风险小,也比创新药等易退出。

  关于资产重这个问题,医疗资产有轻有重,道彤投资关注的是相对轻资产的,比如面向中高端人群的小型专科连锁,各类医生集团,综合及专科医院管理公司,以及国家卫计委鼓励的十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

  至于上市公司少这个问题,2016年是个分水岭,我们看到康宁医院、瑞慈医疗、新世纪医疗等陆续在港IPO,现在三博脑科医院等机构也在陆续报会。我们相信未来3-5年,医疗服务机构会逐步进入证券化高峰期。

  去年精准医疗非常火热的时候,道彤投资就已在默默布局医疗服务。当时市场也是各种声音,比如儿科用药少不挣钱,基层公卫吃不饱饿不死,现在事实证明这些声音都烟消云散了。

  2.问: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的机会在哪?

  邹国文:首先要看到的是消费升级变化背后的“新人群、新行为、新消费理念”。

  以医美为例,以前是生理有缺陷的或者职业对美有特殊要求的人才会去整形,但现在整形人群很广泛,年长的年幼的都在整;以前整形之后很保密,不愿让别人知道也不愿承认,现在则是主动在一些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消息。再比如儿童口腔,以前都是牙痛了才去看牙,现在会为了美观去整牙。

  客户的需求在变化,但有需求无供给,不成闭环。公立医院满足的是基本的及高难度的这两类医疗需求,民营医疗机构满足的是医疗消费升级需求。

  前几年,民营医疗主要集中在口腔、医美、眼科等科室,去年起,儿科、妇科、运动康复及中医等科室越来越多。那些三甲医院不愿做的,非主流的,非危重的,自费比例高的,都是民营医疗机构的机会。

  相较过去,现在民营医疗服务机构也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医生来源。以道彤投资的唯儿诺为例,就有很多来自上海九院、台湾荣总等知名*医院的医生在多点执业或者全职。多点执业政策越来越松动,以前医生出去需要院长批准,后来变成本院备案,到现在则是在市卫计委备案后就可在本市范围内执业。这样医生的供给就解决了,而医生们也能通过多点执业获取合法阳光的收入。

  这里面需要注意的是,国家放开医疗市场,也为了引入更多社会资本,适当减轻医保压力。所以那些自费比例高的,不依赖医保的,未来在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也会更顺利一些。

  3:问:道彤投资喜欢投什么样的医疗服务公司?

  邹国文:具体投资时,首先会看市场规模,其次是团队。我们投资有潜力成为平台级公司的团队,成长性高、资源整合能力强,目标是细分领域前三,力争*。相较而言,我们不追明星项目,我们制造明星项目。我们喜欢业绩还没能完全呈现,估值合理的,而后嫁接资源,悉心浇灌,修枝剪叶,志同道合一同成长!这也解决了现在很多人看不懂的所谓“估值贵”问题。

  关于估值,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是预期的PSG及PEG。 在道彤投资唯儿诺时,唯儿诺只有1家店,但这个团队很好,道彤的增值服务让它的价值得到更充分的显现,现在唯儿诺已经发展到12家店了,以现在的成长来看,当时的估值一点也不贵。

  在医疗服务领域,道彤投资已经有了两个明星,希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制造明星,成为医疗服务业的“明星工厂”。

  4.问: 除了医疗服务外,道彤投资还有哪些优势及布局?

  邹国文:道彤在医疗服务投资上建立的优势,与道彤管理团队的实业经验及产业资源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非公医疗*中,武汉亚心医院、树兰医院、西安长安医院、三博脑科医院都与道彤有着密切的关系,此外,爱康国宾等连锁体检集团及段涛院长的春田医院管理公司等知名医院管理公司也与道彤投资有着紧密合作。

  正因为这样强的资源以及和和创业者“志同道合,引领未来”的价值理念,道彤投资非常重视投后服务,重视如何为他们对接资源、协同资源,帮助企业成长。通常我们投资企业时,也会列一个投后增值清单,看看可以怎样迅速帮它增值赋能,协助被投企业通过行业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

  除医疗服务上的布局,道彤投资在医疗器械、医疗AI、生物技术、CRO、CSO等领域也都有着很不错的布局。我也很认同孙琦总的理念,医疗服务是医健产业的渠道、平台、阵地,构建了这个底层生态,可以不断往上叠加新的技术、应用等。比如我们投的易瑞基因,一个月内就开始与道彤family的唯儿诺医疗及新康医疗开始合作。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