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瞎编了!董明珠不能忍,陕西首富们更不能忍!

近十年以来,陕西首富频繁轮换,这里面的首富,有人会用资源,有人能吃苦,有人能闯又能守,可没有一个像电视剧的周莹一样,靠男女之情,靠玛丽苏做生意的!
2017-09-26 15:39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山岚   
   

  看了孙俪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董明珠估计会被气炸吧!

  真不知道编剧咋想的,一个陕西女首富的创业史,竟然不是凭能力说话,而是因为有五个男人爱她?

  按这个套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王健林等人得喜欢董明珠!(网友ikik 语)

  别再瞎折腾首富们了!

  刀哥今天扒一扒陕西首富们的发家史,给大家看看真正的陕西首富套路!

  套路一:善用政治

  2006年至2008年这三年期间,荣海连续三年稳坐陕西省首富宝座。

  这位出生于1957年的安康人,当过知青,不怕输,但是也不“张狂”,在从商之前曾在西安交通大学担任教授一职, 1988年投资3万元创办海星集团。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家涉足IT系统、果汁、房地产、零售等行业的集团公司发展的有声有色,其中海星集团控股的“海星科技”于199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早期他的优势之一是,很会跟政治上的打交道,善于利用良好的政治环境,也会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首先他学识够,可以跟当政的人聊天,其次他熟悉政治,不会乱“抓瞎”。

  他自己也说,“海信能在陕西做到今天,和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2015年,贺增林、刘丹英夫妇以64亿元财富成陕西首富,他们名下的天和防务是一家民营军工企业,其主营范围为军民两用电子信息系统整机及配套设备、光电子产品、海洋电子信息系统及传感器等。

  贺增林是将军贺龙之子,军方资源不必说,陕西又是军工产业大省,再加上他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研发新型产品,登顶,其实,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套路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除了是军工产业大省,陕西还有过一段的“黑金时代”。

  2009年和2011年,来自东岭集团的李黑记成为这两年期间的首富。

  东岭是个村办集团企业,赶上了陕西经济的 “黑金(煤炭)时代”,所以他的企业也主要涉足国内外贸易、钢铁及有色金属冶炼、矿产开发及煤炭采掘、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

  李黑记这个人,*优势之一,是很能吃苦, 当年,他承包村上的铁皮加工厂,起早贪黑,八年时间挣下了6800万元,完成了早期的资本积累。

  所以,李黑记笃信这句俗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2016年,来自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史贵禄家族登顶山西首富宝座,也跟吃苦耐劳关系也很大。

  史贵禄出生于陕北定边,16岁离开家门,来到当时还是县城的榆林,到榆林之后,史贵禄为人打工,收购贩卖葵花籽。随后,贩卖羊皮扫帚、经营小百货店。

  而他创办了荣民五金综合门市,成为后来发家的基础。上个世纪末,煤炭、石油等行业在榆林已经有起色。史贵禄经营的五金店正契合能源行业带动的五金、机电和建材等产业。

  1997年前后,史贵禄多家五金店积累的资产已经达到约600多万元。

  套路三:不求世界500强,但求百年、千年事业

  2010年和2012年成为陕西首富的郭家学,他的发家套路,跟传统的秦商比较像。

  他旗下的东盛集团并未跟煤炭沾边,而是一家医药企业。

  1987年,毕业于安康师范学院的他在学校工作仅两年后选择丢下“铁饭碗”,转而辞职下海,成为陕西省辞去公职下海的*人。

  最初下海的几年间,郭家学养过猪,种过中草药,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 1996年,郭家学收购陕西凤翔县的一家国有药厂,开启了东盛的发展历程。3年后,东盛以6000万元收购青海上市公司同仁铝业,并更名为“东盛科技”,完成借壳上市。

  能吃苦,也敢闯!往往是经商不可缺的因素。

  2003年,正值全国流行病盛行的时候,郭家学只身一人,冒着被非典传染的危险多次前往山西中药厂,进行谈判。

  “在非典这两个多月时间以来,我总共跑了四五次,我记得很清楚,其中有两次,整个飞机上就只有我一个人。”

  郭家学下飞机后,被安排隔离在了一个指定的地方,谈判就在那里进行。

  闯完后,现在的郭家学,后半辈子打算只潜心做好一件事——经营好祖宗传承470多年的企业广誉远。“不再追求什么世界五*,而是追求百年、千年能够流传给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

  结语:

  近十年以来,陕西首富频繁轮换,这里面的首富,有人会用资源,有人能吃苦,有人能闯又能守,可没有一个像电视剧的周莹一样,靠男女之情,靠玛丽苏做生意的!

  靠背景、靠资源,其实,说到底,企业能长久,最终,还是要靠流传在陕西的俗语:

  “天上下雨地下滑,

  自己跌到自己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