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风顺水还是隐患重重?看民办连锁幼儿园的上市之路

面对民办幼儿园的形势一片大好,上市必然是顺风顺水,可幼儿园由于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偏低、政策等因素,也为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埋下隐患,未来并非一片大好。
2017-09-26 16:24 · 亿欧网  毕汝杰   
   

  《民办教育促进法》自2017年9月1日到今天将近实施一个月,现在民办连锁幼儿园已经按捺不住要上市的野心,由于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对办学主体进行“盈利”和“非盈利”区分,使一些民办幼儿园摆脱法律方面的限制,铺平上市路。

  可由于幼教行业本身的特性和现在连锁幼儿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幼儿园上市固然成为可能,实际上却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乐观。

  幼儿园上市的三大看点

  *、市场庞大,3年后规模将超过6000亿。现在对于中国幼教市场的基数,根据报告统计2015年幼儿园在读人数民办幼儿园在院儿童2302.44万人,随着二胎的放开,人口红利周期进一步延长,每年都有200-300万新生儿,伴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和现在的4-2-1家庭模式,幼儿教育将进一步受到重视,入园率预期会达到90%以上,到2020年在园人数达到5244万,幼教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其体量将是2017年幼教总体市场规模2800亿的2倍;

  第二、70-90后家长刚需,收入稳定。上市,必然要有现金流,而且这个现金流还要可持续、大增长,所以幼儿园上市的第二个看点就是幼儿园的收入稳定,由于幼儿园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是强刚需,并且长期的公办普惠园的投入不足,为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丰沃的环境;

  第三、教师中专毕业,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当前的幼儿园的教师多是中专或五年制大专毕业,其薪资远低于教育行业的其他教师水平,而幼儿园的*的投入就是房租物业,成本长期稳定可控,就为民办幼儿园在盈利方面提供很大的利润空间。

  幼儿园经营的三大问题

  面对民办幼儿园的形势一片大好,上市必然是顺风顺水,可幼儿园由于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偏低、政策等因素,也为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埋下隐患,未来并非一片大好。

  *大问题,民办幼儿园竞争激烈。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民办幼儿园市场,再加上政府为解决民生问题,在公办幼儿园的持续投入,使民办幼儿园迎来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民办幼儿园很难像过去靠一到二个特色就能吸引家长,需要民办幼儿园整体的运营、服务水平提高;

  第二大问题,长期的园长责任制,使民办连锁幼儿园的标准化管理难以落地。园长责任制是幼儿园的一大传统,过去一些民办幼儿园投资人之所以轻松、悠哉,很大原因就是聘请一个靠谱、能力强的园长,使幼儿园投资人很快解放出来,对于单体园而言,园长责任制是好事。可对于连锁园,园长责任制就是障碍,老毕曾经了解过一个两年内发展30家的连锁幼儿园,正是由于园长责任制问题,使30家幼儿园的特色各异,系统、标准化的运营很难落实下去,最终造成的问题就是幼儿园的品牌未形成合力,影响到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大问题,低工资,民办幼儿园的员工流失率高。每年的暑假结束,幼儿园园长最头疼的问题不是招生,而是员工招聘,前面老毕讲过,现在的民办幼儿园员工待遇低于社会上其他行业,虽然有益于民办幼儿园利润空间的提升,但也是民办幼儿园员工流失的一大动因。与公办园相比,民办幼儿园的员工不能享受事业单位福利待遇,再加上低工资,使很多幼儿园的教师、门卫、厨师等岗位成为流动率的高发地。尤其是教师的流失,可能会引发一个班学生的退园。

  选择投资幼儿园市场,需要注意的地方:

  现在民办连锁幼儿园在收入、利润方面,完胜其他行业,更是完胜社会上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可对于幼儿园的上市投资人千万不要脑子一热全面跟进,除了上面谈到的三大问题,还有两点是投资人需要注意的。

  *,一个民办连锁幼儿园的新技术应用、数据资源积累,使其更有想象空间。幼儿园固然是值得投资的优良资产,可一个民办连锁幼儿园如果还是在坚持传统的运营方式,新技术应用不足,数据资源没有积累,都会影响到其估值。当前是一个大数据时代,随着幼儿园数量增多、在园人数的增多,能为幼儿园提供技术服务、可沉淀数据的服务商更具投资价值;

  第二,当心园所数量,重点关注其管理水平。由于幼儿园的规模是固定的,班级的设置不能像培训班一样大量增加,貌似连锁的幼儿园数量越多,其收入就越多、利润就越大,实际未然,民办连锁幼儿园的数量并不能代表幼儿园的真实实力和盈利水平,其整体的管理水平才是关键性因素,幼儿园的固定投入是庞大的,如果管理水平不能配套幼儿园的数量,就会进入现金流很大、固定成本很高,而利润极低的怪圈。

  因此,对于民办连锁幼儿园的上市、IPO,我们要理性看待,千万不要“无脑买”,在关注其公开报告时,也不要忘记注意它的实际情况,多方面考察,做出*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