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手车电商的“三国杀”时代,您看好哪一家?

滴滴战略入股人人车,宣告了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阶段。虽然优信拿到了最多的融资,瓜子二手车出生含着58同城这个金钥匙,但现在人人车拿到了出行市场*玩家滴滴的战略支持。最终谁赢谁输,您看好哪一家?
2017-09-27 15:46 · 亿欧网  李成东   
   

  9月23日,在从上海回北京的飞机上碰到了人人车的高管朋友,兴奋的和我分享一个重磅消息,人人车拿到了滴滴的战略投资,二手车市场洗牌在即。我也听说,在滴滴入股人人车过程中,有竞争对手多次阻挠融资的八卦。

  根据25日最后公布的消息,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获得滴滴2亿美金的战略投资。在36氪对人人车的采访中确认,这轮融资只有滴滴一家公司参与,"目前还不能透露对方占了多少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控股。"李健强调,"一开始谈的就是融资,我们从没有想过被收购这件事。"他称,此轮融资后,人人车将保持独立运营。

  目前在二手车市场,主要有三大玩家,主打B2C优信,将车上的车源放在平台上供用户挑选,简单直接;C2C为主的瓜子二手车,因为KPI压力,而将很大一部分车源卖给了车商(C2B模式);以及坚持C2C模式的人人车,这意味着交易的双方都不是专业的二手车从业人员,从车源质量把关到双方用户对接洽谈都需要平台提供完整的服务,包括二手车检测、二手车评估、车辆保养及维修等等。融资上,优信融资最多,4轮9.6亿美元。瓜子3轮融资6.65亿美元,人人车融资5轮4.6亿美元。

二手车市场三大玩家

  (DonG根据天眼查数据整理)

  由于模式不一样,从交易规模来看优信更容易起量,但如果只是看C2C交易,人人车*,并且与瓜子二手车竞争处于胶合状态。瓜子二手车虽然在人人车之后成立,但依靠58和赶集的流量迅速增长。但东哥以为最终改变终局的将是滴滴入局二手车市场。因为对于二手车交易这个垂类来说,58同城的流量的数量和质量(精准性),是没有办法和滴滴比较的。

  如果没有滴滴战略入股,人人车精细化运营再好,的确也难改变行业格局。但滴滴入股了,二手车市场的故事就得重新改写了。

  滴滴入股人人车,堪比2014年腾讯入股京东

  滴滴战略入股人人车,这笔交易让我想起了三年半前,腾讯战略入股京东。

  2014年3月腾讯战略入股京东,腾讯以2.15亿美元+100多亿销售额的电商业务+微信与手Q的流量入口资源置换了京东15%的股份,此后腾讯通过不断增持,提高到21.25%,成为京东*大股东。腾讯放弃电商业务,战略入股京东,改变了中国电商b2c格局。腾讯入股的时候,京东估值130亿美金左右,而三年后的现在京东市值580.97亿美元。

  这笔战略合作交易给京东带来了巨大的价值。一个是直接流量,目前24%的京东新增用户来自微信和手Q入口,每年超过1000万。如果京东花钱买的话,需要20亿以上,同时,京东的竞品永远都买不到这部分流量;一个是带来交易额增长,京东8-10%的交易额来自微信和手Q入口,2017年在700亿以上。另外对京东来说,也同时消灭了一个主要的直接竞争对手。最后背靠腾讯社交资源,也增加了京东对品牌商的话语权。

  东哥相信也是同样的原因,有那么多的基金想投资人人车,而李健只选择了滴滴入股。重要的不只是钱,而是滴滴有其它一般投资机构无法带来的流量和品牌资源。因为现阶段二手车电商拿更多的钱,绝大部分还是投给了市场品牌营销。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优信2015年的广告投入高达5亿左右;瓜子二手车从2015年度从赶集独立后也投入至少3亿左右的广告资金,还宣称在2016年拿出10亿用于广告投放,而到了2017年每月的投放量也在亿级。人人车因为融资以及运营策略不同,投放最少,也是数亿级别。

  滴滴能够给人人车带来什么?

  滴滴战略入股人人车,能够给后者带来什么?

  流量。

  今年三月国家三部委先后发文促使地方政府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而在此之前虽然一年内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被多次提及,但在地方上的落实并不彻底,二手车市场被桎梏于此,处境很是尴尬。过去的两年,二手车市场战势胶着,几大巨头都使出浑身解数,2016年以来,各大二手车平台在广告宣传上的大力投入,让即使没有买车意愿的人也被那几句魔性的广告语洗了脑。而数据显示无论是线下场景还是线上网剧等植入广告,二手车平台都已经成为购买大户。

  9月25号早上人人车宣布获得2亿美金最新一轮融资,而滴滴作为*投资方不仅提供资金支持,还将围绕汽车产业链进行深度合作,打造二手车行业新生态。李建采访时说拿到融资后的主要目标就是扩大规模,年底前打算把覆盖城市从100个扩大到150-200个,还称将拿出8-10个亿的广告预算。而此前瓜子和优信也拿到新一轮融资,瓜子也表明将拿出10亿的广告预算,滴滴的惊喜入场,是否会引起二手车行业风云变换?

  作为打败uber,神州专车成为全球*移动出行平台的滴滴,除了给人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2亿美金,还有强大的战略资源支持,更重要的是滴滴身后是4亿的出行用户和1700多万的滴滴车主,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体无疑比常规广告投入针对的用户精准的多。

  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滴滴上面的车源主要是新车为主。我们希望二手车的供给也能加入到这个生态里去,进一步丰富他的车源选择,而且以相对更低成本的方式给司机提供选择,成本下降的时候,司机收入自然就上升了。”其实就是说二手车更便宜,回本快,加之滴滴车主中部分专职司机也倾向于购买或置换价格便宜的二手车开。滴滴和人人车合作必将带来包括汽车交易、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等一系列的用户需求。而网约车业务进入中国已经三年多,恰好是常规换车的高峰期,三到六年的二手车,是二手车市场上很抢手的类型,对二手车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车源,谁拿到了最多*的车源,谁就能赢。

  滴滴这个时候下手,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早有计划。当然最关键之一,人人车业务和团队本身是非常靠谱的。滴滴很清楚自己无论支持谁,都会对最终战局产生决定性影响,所以会非常慎重的选择被投资方。

  滴滴为什么不自己做?投资更快

  当然野心很大的滴滴,早就自己布局过二手车业务。就如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之前,自己已经做了电商十年了。但公司基因不一样!

  滴滴投资人人车,受益的显然不可能只有人人车。据人人车CEO李健透露,滴滴从去年就开始观察二手车行业,今年才具体判断要投资哪家公司作为扩大其生态链的一环,而直到最近两三个月融资的事情才定下来。

  虽然滴滴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二手车业务与传统电商不同:一方面汽车属于大宗消费,在中国用户的消费习惯里要反复比较慎重决定,消费者重线下轻线上,对二手车电商平台没有完全建立信任。另一方面由于二手车的特殊性,需要很强大的线下运营维护团队,包括二手车评估师、车辆维修人员、汽车保养人员等一系列专业人员。这两点意味着如果滴滴决定自己做二手车,必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而且在二手车电商战场已经逐渐分明的情况下入场,难度可想而知。

  滴滴战略投资人人车,和腾讯战略入股京东的核心逻辑是一样的,最终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滴滴入局,二手车电商进入下半场

  滴滴战略入股人人车,宣告了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阶段。从此前数十个玩家,到现在以优信、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三家为代表。虽然优信拿到了最多的融资,瓜子二手车出生含着58同城这个金钥匙,但现在人人车拿到了出行市场*玩家滴滴的战略支持。

  最终谁赢谁输,您看好哪一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