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菜鸟的新千亿征程与阿里的物流野心

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份,并将在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 24 小时、全球 72 小时必达。
2017-09-28 07:2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付迎爽   
   

  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4年前,在菜鸟成立的时候,马云希望菜鸟能够实现中国任何地方24小时送货必达,全球范围72小时送货必达。但是,在中国快递每年超过50%增长、占据全世界一半业务量的背景下,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菜鸟选择搭建一张物流网络,做一个物流平台,立志于开放,立足于与所有物流公司一起,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不同的格局,意味着不同的视野和方向。四年过去了,当年遥远的梦想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菜鸟推动行业取得了根本性的变化。

  1阿里增持菜鸟

  9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增持旗下菜鸟网络的股权。

  按照协议,此次阿里巴巴将投资菜鸟网络53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将从原来的47%增加到51%,实现*控股,并新增一个董事席位,从而占据菜鸟董事会7个席位中的4席。

  除增资扩股之外,阿里巴巴还宣布开启菜鸟新的五年规划。阿里巴巴表示,集团将在已经投入了数百亿元的基础上,在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用于加快建设全球*的物流网络。投入的资金除了用于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还将主要用于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的建设。

  随后,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发布全员邮件表示,菜鸟要在五年内取得新零售物流布局的全面优势。

  万霖称,菜鸟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奠定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地位,新零售正深刻改变商业形态,对于没有路径依赖的菜鸟来说,正是换道超车、布局未来的*机遇。

  “只有菜鸟飞起来,世界才会真正变小。阿里巴巴的每一个业务都让世界不一样,而菜鸟的眼光格局不一样,业务就不一样,世界就会因为菜鸟而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