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97天火速过会 药石科技再创新三板公司IPO速度记录

药石科技上会速度则更为令人惊叹,公司在今年3月14日获得证监会受理,5月4日便获得证监会首次反馈,6月16日从新三板完成摘牌,从正式排队IPO至今日过会仅耗时197天,是新三板第一家在200天以内过会的企业。
2017-09-28 12:09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2家拟登陆创业板的新三板企业中,春晖智控自2016年12月23日获证监会受理正式排队IPO,到今日上会共耗时277天,虽然速度不及怡达化学,但对比佩蒂股份、万马科技、世纪天鸿等创业板企业,上会速度仍可谓神速。

  药石科技上会速度则更为令人惊叹,公司在今年3月14日获得证监会受理,5月4日便获得证监会首次反馈,6月16日从新三板完成摘牌,从正式排队IPO至今日过会仅耗时197天,是新三板*家在200天以内过会的企业。

  药石科技则表示,此次上市拟发行股数不超过1833.33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以最高23倍市盈率计算,预计发行价格为不超过15.87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9亿元。公司将按轻重缓急投资包括创新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工艺及中试平台建设项目和南京药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美国子公司设立营销中心等项目。

  药石科技此次上市拟募资情况

  药石科技:药物分子砌块库引关注

  药石科技是一家在生物医药小分子药物研发领域提供化学产品和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药物分子砌块的设计、合成和销售;关键中间体的工艺开发、中试、商业化生产和销售;药物分子砌块的研发和工艺生产相关的技术服务。

  在最为核心的研发方面,药石科技拥有一个包含30000多种独特新颖的用于小分子药物研发的药物分子砌块库,通过运用药物分子砌块库,可以快速地发现化合物的结构与活性关系,大大提高药物研发的效率和成功率。

  所谓分子砌块,即大致可以理解为构成药物分子这所“房子”的“砖瓦”,由于一个分子要有比较强的药理活性,较低的毒性,合适的理化性质,才能成为一个药物。而分子砌块作为一个“工具箱”,可以为药物化学家们改善和优化药物分子,比如降低心脏毒性、提高溶解度、增加代谢稳定性等。

  资料显示,目前药物分子砌块在国内的发展时间较短,发展程度较低,因此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和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

  业绩方面,药石科技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 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63.91万元、1.36亿元、1.88亿元和1.2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45.71万元、1985.75万元、3504.35万元和3176.73 万元。虽然上会的企业中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近年来的业绩增速可谓十分可观。

远超同行业的毛利率

  药石科技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6.75%、61.13%、66.36%及63.08%,是同行业中毛利率最高的企业,近两年来更是远超行业平均值超过20个百分点

  药石科技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对比

  在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对药石科技的毛利率表示关注,并要求药石科技披露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且维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以及披露是否存在因制药巨头进入公司所在细分领域而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风险等。

  药石科技解释称,由于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为处于创新药物发现阶段、临床前开发阶段和临床早期试验阶段的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位于药物研发流程的最前端,此外,公司的绝大多数产品源于自主研发,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存在一定的市场稀缺性,因此公司产品的附加值较高。

  由于药物分子砌块产品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供应商往往能够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较好的产品质量与药物研发企业或相关经销商保持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不过,由于药物分子砌块产业的下游行业是跨国医药巨头、中小医药和生物技术企业,以及专业从事医药定制研发业务的企业及各大药物研发科研院所等药物研发行业,而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和生产企业多来自于北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企业,属于全球竞争行业。因此,中国的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和生产企业通常会面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这方面,药石科技表示,公司与诺华、强生、Agios、Merck KGaA、吉利德、福泰制药等全球知名的大型跨国制药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药石科技2017上半年前5大客户销售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药石科技的与其*大客户Agios的合作过程,一直为公司所津津乐道。

  Agios是一家专注癌症和罕见性遗传疾病治疗药物研发的公司,药石科技为其在研发新药的过程中提供药物合成原料和中间体——分子砌块。据资料显示,药石科技与Agios从2011年便建立合作关系,Agios首次向药石下单采购的数量仅有100g,而到了2015年订单量则达到200kg,2016年,Agios与药石科技签订了正式的商业供应合同。

  对于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和生产企业,这种合作模式并不鲜见。在新药研发的初期,制药企业需要设计合成分子进行生物学测试,这时候需要的分子砌块量一般都较小。随着新药研发项目的推进,毒理学和其它涉及动物模型等研究开始,需要更多的测试材料,因此新药研发机构逐步开始集中订购少数几个关键原料或中间体。直至新药报批或上市后,开始商业化供应。

存货与应收账款问题突出

  在此次发审会会议上,证监会重点询问了药石科技的存货问题:

  发行人2017年6月末产成品库龄情况为:1年以内5097.34万元、1-2年1340.11万元、2-3年488.33万元、3年以上254.62万元。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在手订单签订情况,进一步说明库龄较长的产成品的保管、销售、减值准备的计提以及报废产品的处置方法。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同样对药石科技的存货问题表示关注。资料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上半年各期末,药石科技的存货余额分别为3059.50万元、4297.00万元、7721.02万元、9438.44万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30.13%、24.91%、25.81%、27.69%。

  而比存货额增长速度更快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各报告期末分别为990.35万元、1958.16万元、2717.31万元、4664.07万元,占总资产比例为9.75%、11.35%、9.08%、13.68%。

  据招股书显示,药石科技的存货构成主要是证监会提到的公司的产成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产成品账面金额就达到7180.40万元,其中高达425.06万元已被作为跌价准备金额。

  在今年6月末的产成品中,其中超过1年的产成品账面总金额达到2083.07万元,占存货比例超过两成,但药石科技在招股书中并没有对该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4春晖智控:从集体控股到家族企业

  今日另外一家上会的企业——春晖智控,成立于1993年5月8日,前身为绍兴春晖冷冻器材有限公司,由绍兴市制冷设备厂和台湾恒彰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绍兴市制冷设备厂和台湾恒彰分别出资24万美元、16万美元。

  1993年12月,绍兴市制冷设备厂作为核心企业,合并了上虞市内燃机配件厂、上虞市温度仪表厂等九家乡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组建浙江春晖集团公司,企业性质为集体企业。

  1997年,春晖集团转制为民营企业,杨言荣等19位自然人以400万元的价格受让春晖集团国有及集体资产共400万元。春晖集团也由集体所有制企业逐渐转变为杨氏家族的家族企业,目前杨言荣与杨晨广、杨广宇父子三人共同控制春晖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4.59%、32.70%、32.70%。

  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之后,春晖集团在春晖智控逐渐退出,而杨广宇则通过多次股权转让成为春晖智控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目前持有公司53.67%股份。

毛政策利好助推业绩稳增

  春晖智控主营业务为流体控制阀和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产品涉及油气控制产品、燃气控制产品、供热控制产品、空调控制产品、内燃机配件等。

  在研发方面,春晖智控自成立二十余年以来,在控制阀细分领域收获了诸多成就。目前已拥有112项专利权,且多项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曾被评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

  春晖智控产品主要面向五类消费群体,*类是加油机厂商,包括吉尔巴克、正星科技等;第二类为燃气运营商,有华润燃气、新奥燃气等;第三类是燃气壁挂式采暖炉厂商,如博世、德国威能等;第四类是空调厂商(家用空调和汽车空调),有TCL、志高空调松芝股份等;第五类是柴油发动机厂商,这方面客户则是上柴股份、玉柴股份、中国重汽等。

  业绩方面,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春晖智控分别实现营收2.54亿元、2.87亿元、3.54亿元、2.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36.10万元、2152.81万元、3351.23万元、3134.91万元。对于IPO企业来讲,这样的业绩虽然中规中矩,但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增速,2014年至2016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18.0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则将近40%。

  这主要归功于公司供热控制产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2015年,由于我国北方地区陆续出台支持政策推广“煤改气”,家庭独立供暖逐渐普及,而壁挂炉作为独立供暖的主要产品,因其便利性、舒适性与节能型受到许多家庭的欢迎。由于下游壁挂炉市场的快速发展,春晖智控的交叉流水路控制阀2014年-2016年销售额大幅提高,复合增长率超过70%。

  此外,春晖智控主营业务中的内燃机配件凸轮轴和挺柱,近年来销售额增幅同样可观。2015年、2016 年度和2017 年1-6 月,内燃机配件产品分别为春晖智控贡献了4877.28万元、6320.62万元和4851.34万元的销售收入。这主要由于国家近年来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商用车升级换代速度加快所致。

证监会关注“三类股东”及信披问题

  在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曾对春晖智控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情况表示关注,要求春晖智控说明:

  1、发行人股份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交易情况,股东中是否存在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或信托计划,如有,请说明股东的适格性;

  2、新三板挂牌申报材料及挂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内容与本次发行上市申请信息披露内容是否存在差异;

  3、新三板挂牌期间是否受到行政处罚或行政监管措施、自律监管措施;

  春晖智控招股书披露称,截至目前公司有147名股东,其中有3名非自然人股东,其中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2名,分别为杨广宇持有公司53.67%股份和顾其江持有公司5.76%股份。

  而对于公司3名非自然人股东,春晖智控并没有进一步披露这3名股东名称,不过根据春晖智控前十大股东来看,上海祥禾泓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4.58%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而从公司披露的去年新增股东名单里,可以看到另外一家机构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6000股,而另一名非自然人股东究竟是谁,则无从得知。

  而在证监会关注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与IPO申请的信披方面,春晖智控财务数据则出现多次前后“掐架”的情况。

  比如在2015年年报里披露的对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金额657.77万元,在招股书却只有372.52万元;而招股书显示的2013年*大客户为吉尔巴克,销售金额2716.73万元,公转书这名客户名称则用英文GILBARCO INC表示,销售金额也变为1493.07万元。

  在今年7月4日至9月15日,春晖智控就多次发布公告对年报及公转书打“补丁”,对大客户名称及销售金额、供应商名称及采购数额、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等多项数据均进行“回炉”。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4月29日,春晖智控子公司上虞市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曾遭到绍兴行政执法局的行政处罚,该子公司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于2012年1月在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新沙村建造三处车间厂房,共计建筑面积3799.45平方米。

  绍兴市行政执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和《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第五十九条*款的规定,责令上虞内配在相关部门限定的时间内改正,清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并对其处以7.87万元的罚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