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对话北京2017 中美金融机构应联手共赢

“硅谷对话北京2017”汇聚中美金融科技精英最具前瞻的观点,如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会上所言,“中美两国的金融市场有所不同却又互相借鉴融合。中美两国的金融机构应该联起手来,创造共赢的局面,实现1+1大于3甚至大于10的金融科技。”
2017-09-28 14:00 · 投资界综合     
   

  秋天的美国湾区,阳光充足,天气晴好,充满创新创业企业家的活力和热情。

  9月25日,“硅谷对话北京2017”峰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来自中美两国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者、投资者、企业家、媒体、智库等,就“创新的力量——金融科技3.0时代的驱动力”的主题,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实践,交流前沿思想,洞见未来趋势,商谈合作共进。

  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前任市长Willie Brown、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Zenban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rkadi Kuhlmann、原Lending Club 首席风控官、现宜人贷独立董事陈超美、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等几十位嘉宾出席了酒会和峰会,分享了各自观点,思潮涌动,气氛热烈。

硅谷对话北京2017 中美金融机构应联手共赢

图为公司创始人、CEO 唐宁

  “硅谷对话北京”见证全球*金融科技实践

  “硅谷对话北京”由宜信公司和IDG资本于2013年发起,每年秋季举办,旨在搭建中美两国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者、投资者、企业家、智库、媒体等交流合作的平台,探讨对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入洞见,引领前行。至今已连续举办多届,2013年探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2014年聚焦“共享经济与O2O中的C2C”、2016年共话“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历届峰会吸引了IDG资本、华创资本、Facebook、谷歌支付、PayPal、富国银行等众多世界级企业参与。历经几年发展,“硅谷对话北京”活动凭借强大的影响力、前瞻性的视角、专业全面的洞察,成为中美金融科技领域的风向标,每年峰会都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硅谷对话北京2017”也同样汇聚了中美金融科技精英*前瞻的观点,如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会上所言,“中美两国的金融市场有所不同却又互相借鉴融合。中美两国的金融机构应该联起手来,创造共赢的局面,实现1+1大于3甚至大于10的金融科技新格局。”

  以史为鉴管窥金融的逻辑

硅谷对话北京2017 中美金融机构应联手共赢

  图为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巴尼·弗兰克

  21世纪最为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应对举措——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起草人之一,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分享了美国监管经验,强调金融产品的风险一定要有明确的责任方,且责任方能够承担相应的责任,避免过于复杂的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品、金融创新造成参与者不了解其风险的情况。对于金融科技,他认为业界应认识到技术的局限性和两面性,尊重金融的本质,并建议创业者与监管者多加交流。

  享有国际声誉的风控专家陈超美女士也有同样的观点,她建议搭建商业跟监管层之间的桥梁,金融科技需要清楚了解法规,监管层需要更清楚的对话及解释规则;商业要尊重监管层,双方更多对话、更多建议、更多反馈。较之美国,中国的金融科技监管有更长一段路要走,需学习和借鉴美国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并推动科技在监管方面的运用,强化合作共同进步。

  唐宁认为,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来自不同的星球”,需要彼此赋能,成为对方领域的二级专家,才能有效合作,整合创新。

  中美各自精彩分享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中美两国是目前世界上金融市场体量*、创新活力最强的两大经济体,那谁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领头羊?关于这个问题,唐宁表示,“有人说,中国的市场规模更大,已经成为领头羊,在我个人经验来看,在过去的几年里,中美两国在市场中都有各自的成功之处。两个市场不一样,也有各自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应该保持互相学习,而不是竞争的态势。中美两国之间、北京硅谷之间、线上与线下、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创业者与监管者都应该彼此合作,去建造一个双赢的局面。

  被American Banker提名为全球最值得关注的20家金融科技公司之一的Zenban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rkadi Kuhlmann,很有兴致地畅谈了关于金融支付、手机银行、数字世界、消费者感受等很多方面的问题和思考,Kuhlmann先前还创立过ING Direct Bank,在加拿大和美国提供线上高收益储蓄账户服务。而以宜信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机构,也带来了在P2P、智能投顾、智能保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案例,与其他中美嘉宾分享经验,深度探讨。

  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数字化投顾平台Ellevest9月刚刚完成3460万美元的C轮融资,联合创始人Sallie Krawcheck女士是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高管之一,此前任职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财富管理业务主管。Sallie表示,Ellevest专注于女性财富管理,致力于帮助全球女性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在投资方面,女性与男性有很多不同,她们更为看重的是实现人生目标,而非获取超额收益。

  宜信财富投米RA负责人兼CIO王福星则介绍了宜信的智能投顾成果——投米RA,是一款帮助大众富裕阶层实现全球资本配置的产品,正式上线于2016年5月,期间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地缘政治风险上行,诸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频发,而投米RA凭借风控实力和不懈努力为投资者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制胜法宝就是通过智能算法优化配置全球ETF投资组合,分别追踪美国、中国、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债券、房地产市场等相关指数,真正实现了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全球化资产配置,使得某个国家、某个行业的兴衰将不会对指数带来显著影响。

  全球化与唐宁的金融科技“梦之队”

  此届峰会,宜信全球金融科技精英组成“梦之队”璀璨出席,唐宁携宜人贷CEO方以涵、宜人贷COO兼CTO曹阳、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Anju Patwardhan、宜信财富海外业务董事总经理Richard Williamson、资本市场业务董事总经理&投米RA负责人兼CIO王福星、海外非银信贷基金管理合伙人潘亦婷、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Seungha Ku、好望角总裁詹惠敏、宜信翼启云服总经理刘恬敏、操作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高帆等,全方位展示了宜信金融科技成果和投资能力。

  从P2P、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到智能投顾、智能保险、*平台等,宜信凭借丰厚的金融底蕴和强大的科技实力,在厚土深根之上,已然发展成枝繁叶茂、蔚然森林。正如唐宁所说,“国际化、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已坚定走出这一步,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硅谷对话北京的盛会也是一个成果检验的机会,是宜信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5年在美国上市的宜人贷,是中国金融科技*股,最早以“金融+科技”的方式找到了“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手段”,创造出信用评价、成本控制、风险控制等行之有效的手段,独有的移动借款APP、移动理财APP*同行实现了资本的全球化。此次峰会上,宜人贷展示了其面向行业开放金融科技能力的几大主打产品,做数据收集、反欺诈、精准获客方面的AWS(亚马逊云服务)。

  作为中国最早的天使投资人,十多年前唐宁看到很多美国风投到中国做投资,现在有包括宜信在内的更多中国机构到美国投资,资本的双向流动非常明显。例如宜信的新金融产业基金和海外非银信贷基金,就是在美国乃至全球寻找优质的股权和债权投资机会,并已有硕果,其所投的14家企业都登上了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Insights发布的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250强榜单,这份榜单致力于发掘*潜力的Fintech公司及该领域中的下一个独角兽;且宜信财富私募股权美元母基金的投资对象中有Ribbit Capital,其投资组合中有17家企业入榜,是入榜企业最多的*风投。

  在国际化投资方面,宜信财富母基金投资于私募股权、房地产、对冲基金等各大主要资产类别,帮助高净值和超高净值的客户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宜信财富好望角很好地传承了宜信财富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基因,将投资移民与财富管理相结合,不仅仅将移民作为一次交易,而是作为帮助高净值人群实现国际人生的起点,提供以投资移民为核心,包含全球资产配置、海外教育规划、海外置业、跨境税务规划等全方位的海外规划服务,这也是其与普通移民公司的本质区别。此次峰会上,旧金山现任、前任两位市长特别感谢好望角几年来在推动旧金山城市建设、打造未来硅谷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经济全球化持续加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高净值、超高净值客户也有着全球生活、全球学习以及家族传承的需求。宜信财富带领这些客户前往美国、以色列、英国、瑞士等国家,与海外知名企业、全球*学府合作,帮助客户探索和实践创富、守富、传富之道,提升企业经营能力,拓宽商业资源和人脉,帮助客户更快更好地拥抱全球化生活。

  宜信之所以能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投资产品,满足客户全球化的学习、生活、家族传承等方面的需求,关键在于宜信拥有着*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战略和布局。

  正如唐宁在峰会上所说,国际化的人才正在进行双向流动和融合,比如很多硅谷人才、华尔街人才已在中国工作、奋斗,或在中国和美国两地不断来回奔走,这也像是海洋生物的回流。而通过对外展示与行业内的交流,宜信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全球各地国际化人才的加入,这些曾主导过高达数十亿的大型项目的国际化人才也将全球*机构的经验融入宜信,为宜信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启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宜信的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体能力。

  在成为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后,宜信加紧了国际化布局。2013年,宜信成立香港办公室;紧接着,2014年宜信新加坡办公室开业,后获得新加坡注册基金管理公司(RFMC)牌照、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资本市场牌照,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高质的资产配置服务。之后,宜信分别在以色列、纽约等核心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今年初又成功获得美国注册投资顾问RIA牌照,开启了面向全球华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正如唐宁所说,宜信已在通往国际化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步伐,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还将坚定地走下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