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坐观全面屏PK,洗牌已经开始!

一个真正的好品牌,不止是让人们知道他有哪些产品,而是要让人们记住这个品牌做出了人们喜爱的产品。
2017-09-28 14:4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   
   

  今年的手机行业发布季,小米的Mix 2,苹果的iPhone X,三星的Note 8,还有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10,这几个手机巨头拉开了一场全面屏“撕逼战”。

  引来各路热议和恶搞,比如“齐刘海”、“秃顶大胡子”,还有“不秃顶的大胡子”。

  不管是与市场的预期相去甚远,还是出人意料,“全面屏”这个概念彻底火了。

  还有一点,喊了好多年要取替LCD屏,苹果终于开始使用OLED屏了。

  而在2017年年初,外媒就传出,苹果大手笔订购1.6亿块OLED屏,拿下这笔大单的供应商,是三星。

坐观全面屏PK,洗牌已经开始!

  在全球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互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也是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三星是苹果手机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包括最新的A11处理器。

  如今,三星又成为苹果手机的OLED屏供应方,是否向市场传递了一个行业大洗牌的信号?

  在全面屏手机PK的背后,最终的赢家或许只有一家,就是三星这只手机行业的幕后大手。

  1.坐观OLED全面屏PK,真正主角是他

  根据调查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2017年OLED全球销售规模将达到209.94亿美元,是2015年的近两倍。

  而真正的市场规模,还远远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

  OLED技术起源于美国,但真正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于东亚,如日本、韩国、中国等地区。只是早期,限于技术问题,OLED屏并不被业界和市场看好。

  经过近20年的发展,OLED显示面板的应用主要包括以电视为主的大型面板和以手机、电脑、显示器、平板电脑、智能手表、智能运动设备等为主的中小型面板。

  大型OLED面板市场,主要以LG、索尼、夏普为主,中小型OLED面板市场则以三星为首。

坐观全面屏PK,洗牌已经开始!

  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包括华为、金立、魅族、美图、联想等,都在使用OLED手机屏,三星为主要供应商。

  单就现在的智能手机显示屏市场而言,OLED屏占有率在2017年第二季度已经达到44.4%,预计到2018年就将全面超过LCD屏。

  而三星,今年4月就有消息称,2017年,其OLED显示面板生产目标是5.5亿片。

  三星已经成为OLED屏市场的*主力,如何做到这一点?

  2.布局全产业链生态只靠一记狠招,孤注一掷

  从1938年三星商会成立,至今已79年,涉足国民经济中的众多行业和领域。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电子领域的领军企业。

  电子板块,在整个三星集团的收入占比更是超过70%。形成这样的局面,得益于三星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在电子领域,三星所涉及的产品范畴有电视、冰箱等各类家用电器,到手机、照相机、电脑、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及周边产品,从产业链上来说,既涵盖了上游的半导体、芯片、存储等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开发及生产,也包括下游的产品组装生产,包括为友商提供重要的零部件代工。

  纵观其在电子领域的崛起过程,“孤注一掷”是深植其企业精神的关键风格。

  核心技术掌握上游市场

  进入电子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壮大。三星很快实现了半导体上的技术突破。

  以存储芯片为例。1983年,三星成功开发出自己的64k DRAM(简单理解即系统内存)芯片,后来又相继率先开发出16M、64M乃至世界*块1GB的DRAM芯片。

  在芯片体积越来越小的时代,2014年,三星首次量产20nm(纳米) DRAM,2016年,又首次实现了18nm DRAM的量产。而苹果的A11处理芯片,仅10nm。

  到2015年时,三星就已经连续24年蝉联DRAM全球市占率*。

  这是一个学习加自我超越的过程。

  三星电子成立30周年时,给自己选定了一个在当时看来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曾经电子类企业的霸主索尼。

  为了实现超越和自我超越,三星不单重金建设研发队伍,还派人到技术强大的日本公司学习。

  2005年,三星以14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首次超越索尼,2006年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就在刚刚不久发布的“世界*品牌”榜单中,三星连续六年入选全球*品牌前十位,位列第六,首次超过丰田成为亚洲品牌之最。

  无惧开局烂牌,押注手机

  相比市场上的一众老牌手机厂商,三星在手机市场的起步并不算早,但重要的是,三星已经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且在不断的摸爬滚打中实现突破。

  1988年,三星推出*款真正意义上的手机,销量只有1000多台,但却并没有令三星在手机开发上停滞,依然保证每年推出新品。

  2002年,三星推出其*款彩屏手机SGH-T100,成为其*款销量破1000万台的机型,而后的T系列手机,无论颜值还是性能,都收获了众多粉丝。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三星打合作战略,采纳了所有主流智能操作系统。进入安卓阵营前,采用过Windows Mobile系统和塞班系统,收获了市场不少好评。

  真正让三星智能手机爆发的,是Galaxy S系列和Note系列。机身轻薄,屏幕艳丽的Galaxy S系列是安卓手机界长久不衰的“机皇”,Note系列在全球掀起了大屏手机风潮。

  而三星的手机屏无疑成为了这个“看脸”时代的*亮点之一,成为了三星又一市场突破口。

  再次弯道超车,完成OLED市场大逆袭

  在LCD显示面板市场最火热的时候,三星确实已经开始了OLED技术的开发。

  但实际上,日本对OLED的研究要先于韩国,更早于中国。

  相比LCD面板,OLED可自身发光,亮度更高,对比度更大,色彩更丰富,更节能,更轻,可视角度超大,可实现弯曲和折叠。

  但问题在于,受限于OLED技术,发光物质的寿命周期相比LCD(理论上为50000小时)过短,仅为20000万小时左右,且附着技术等难题难以攻克,良品率太低,制造成本高昂,很难实现量产。

  所以,业界最初根本不看好OLED显示面板,早期日本企业相继终止了研发。

  现在,在大尺寸显示面板的开发上,以LG、索尼、夏普为首的厂商,尽管长期的研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进展并不明显。

  反观三星从2000年代初开始OLED显示面板的开发,因为入场相对较晚,有一定的后发优势。

  一方面继续对中大型OLED面板的研究,另一方面,着重在小型OLED面板市场发力。

  2007年,实现全球首次OLED面板量产。2008年,最早在手机上使用OLED屏,并于2015年首次量产双曲面OLED屏,2017年5月首次展出可伸展的OLED显示屏。

  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将三星OLED显示屏带入爆发性增长期。

  大尺寸OLED面板厂商,尤其是LG,尽管获得了外部投资支持,但在小尺寸OLED面板的技术上仍然捉襟见肘,尚无法满足苹果需求。

  今年最热的全面屏,从技术要求上看,LCD屏无法胜任。比如异形切割,已经把触控层做到面板显示层上的三星super AMOLED屏完全没有问题,可以将边框做得更窄。LCD面板因为需要背光源,一方面不适合异形切割,且不易实现边缘显示和边缘触控。

  一系列因素作用之下,三星成为OLED市场主力绝非偶然。

  3.对中国企业的启发,核心技术!

  进入中国25年,三星没把自己当“外来户”,在中国开公司设工厂,搞开发研究,极大促进了所在地区的经济和就业。

  其在技术革新上的得心应手,得益于自主化生产、不外包的运营模式,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可以及时进行生产线的调整,并从标准化产品的规模制造转向以研发和自主生产为基础的潮流趋势制造者、引领者。

  成为世界一流,三星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发在于其核心技术。

  现在包括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都频频发力自有核心技术的研发,冲击更大的市场。

  中国不乏好的企业品牌,但现在大多企业品牌战略常常只是纸上谈兵。在互联网时代,一个牌子可以靠一款产品迅速打响,也很容易瞬间淹没在互联网创业的洪流里。

  究其根本,产品不等于品牌,品牌知名度和忠诚度需要时间的打磨,而产品创新务必求快,核心技术是品牌生命力的心脏。

  一个真正的好品牌,不止是让人们知道他有哪些产品,而是要让人们记住这个品牌做出了人们喜爱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