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年暴跌2000亿,出售一半手机团队,最后一个老牌手机跌落神坛

现在,诺基亚被收购了,夏普被收购了,黑莓被收购了,阿尔卡被收购了,摩托罗拉被卖了,Palm被卖了……加上现在的HTC,老一辈的智能手机几乎全部走向消亡。
2017-09-29 08:2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ir   
   

  9月21日,谷歌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HTC的手机业务和设计团队,约2000人,占原手机团队的1/2,算了下,平均每个人卖了55万美元。

  跟之前Facebook收购Instagram相比,平均价差了7645万美元,这可谓是天壤之别。

  虽说Instagram目前风头正盛,日活跃用户达到5亿,但HTC不管怎么说,曾经也是安卓机的巨头,2011年市值达到338亿美元,超过诺基亚和黑莓,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现在,诺基亚被收购了,夏普被收购了,黑莓被收购了,阿尔卡被收购了,摩托罗拉被卖了,Palm被卖了……加上现在的HTC,老一辈的智能手机几乎全部走向消亡。

  HTC和苹果几乎是同时做智能手机业务,苹果是iOS系统,而HTC是*代安卓手机生产商,如今6年时间过去,HTC市值暴跌300亿美元,而苹果市值却达到7910亿美元,敢挑战苹果的巨头跌下了神坛。

  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巨头,为何会连年亏损,如今更是出售了一半的手机团队?

  有一颗超越苹果的心

  却没有一款超越苹果的手机

  HTC是台湾宏达电子创办的手机品牌,在创始人王雪红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2011年,成为全球*的智能手机代工和生产厂商。

  如果不能跟苹果的iphone一样牛逼,就不走机海战术,靠一款旗舰打天下。三星的战略如此,HTC也不例外,而且王雪红一直在挑战iPhone,被称为“拼命三娘”,但是,空有一颗超越苹果的心,却没有一款超越苹果的手机。

  2012年,HTC主推高中低三款手机,分别是one X、one S和 one V,按照当时的HTC名气,应该没什么意外,但是结果却让人失望。

  one X使用了4核的tegra 3,处理器耗电严重发热,直接导致屏幕发热,耗电严重。

  one S处理器使用的是高通28纳米的骁龙S4,本来正常的话,靠这款怎么也能撑住场面,但因为S4产能不足,全线缺货,后来把处理器替换为S3,性能方面有明显差距,再加上这款手机 “主页”按钮有设计缺陷,还是没能稳住局势。

  最后的结果就是,2012年惨败。

  到2013年,HTC对标iPhone5,推出全新设计的M7,主摄像头用400W cmos摄像头,本想用视觉体验打败对手,没想到最后这款相机却出现问题,被大家称为“大姨妈相机”。

  而在当年,HTC放弃了中低端市场,只推出了M7这一款高端机,一款手机的失败,决定了HTC一年销量的失败。

  而且在处理器决定手机价格和逼格的时代,多个手机厂商都在研发自己的处理器,比如苹果、三星和华为,控制了一部分半导体生意,HTC在硬件方面又输了一筹。

  没有准确定位

  营销更是差了一截

  一款产品能否成功,最少得看两个要素,一是产品,二就是营销了。例如OPPO定位拍照手机,vivo定位音乐手机,这两个品牌主打中低端,价格不高,但是投入了巨额广告费进行营销,线上线下全范围覆盖。

  HTC的定位是什么?仔细想来,似乎没有,苹果是用户体验和逼格,三星是屏幕和参数,就为发烧而生的小米,他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性价比。

  没有准确定位,价格跟苹果一样高,性能却跟国产机有一拼,这样的手机只能走营销的道路,但是HTC在营销上更输一筹。

  2013年,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就说,2012年输在了营销上。能承认这个问题,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营销真的太差,二是没有好产品如何做营销?

  没有人会怀疑三星和苹果拥有执行力强大的营销团队,但是那些营销团队支持的产品在设计时就认真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

  周永明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拥有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独特产品。”然而他同时也指出,HTC没有那么多的钱去跟竞争对手对抗。接着又说:“2013年的情况不会太坏。”

  结果,2013年HTC的情况真的不是太坏,而是很坏,新旗舰机7月份触顶,出货量大幅度降低,8月份营收不足1亿美元,创下了13年来*的记录。

  从这就可以看出,或许HTC是有难言之隐的,不是HTC不想好好做营销,而是没钱,月月亏,年年亏,资金还得投入研发。

  三星在2013年花费了130亿美元在营销上面,他们之间的差距比新台币与美元之间的差距还要大。

  人心涣散

  团队效率低

  除了产品硬件、定位、营销等原因外,HTC的失败有很多原因,但不得不说一点,那就是人心所向和团队效率。

  有HTC曾经的合作商吐槽:“大客户开会都是有事先明确有主题的,比如今天谈设计,工程师去就可以,明天谈交期,pm去就可以,后天谈价格,销售去就可以。HTC就从来没有主题,想谈什么就在那边叫,我们一大帮人都要在这等,效率极其低下。”

  团队效率低下,在小公司还可以维持生计,但在大企业可能就是灭顶之灾,从这或许就可以看出,为什么HTC后期产品总不是那么*。

  到2014年,连续两年的失败,公司内部已经开始人心惶惶了,高管开始大量离职,总设计师也有了二心,被董事长以泄露机密罪控告。

  HTC元老级人物周永明,曾被称为台湾手机之父,在去年也离开了HTC,担任公司顾问;接着全球公共关系部副总裁Lorain Wong,设计总监Claude Zellweger等也离开HTC。

  随着高管的离开,手下员工也纷纷离职,同是台企的华硕曾在HTC挖了不少技术人员,再加上现在一半的手机团队被谷歌收购,不管是去谷歌的员工,还是留在HTC的员工,均人心惶惶。

  当一个公司人心出现问题,基本上就处于半瘫痪状态,离走向没落就不远了,就如酷派一样,走向下坡路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虽说HTC目前还保留着旗舰机研发团队,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HTC很难再走向辉煌,而且,据说HTC已经将业务中心转向VR研发。

  老牌智能手机均落下帷幕,

  这不得不让人思考,

  在互联网快速更迭的时代,

  如何才能保持品牌长久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