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创业,人称“外贸狂人”,他为何选择帮助中国品牌赢得全球市场?

他觉得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虽然当初可以选择更稳定的工作方式,但是他却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创业这条荆棘路,因为“人若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差别”。
2017-09-29 08:36 · 猎云网  郭倩茹   
   

  “用数据帮助出口企业转型,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厦门谷道集团外贸牛董事长肖碧祥说。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继Made  in  China之后,如今Develop  in China也将占领世界。从工具类出海到内容型出海,从单纯拷贝到本地化运营,中国企业出海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成为业界研究的一大课题。

  日前,在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后,作为大会合作伙伴之一的肖碧祥接受了猎云网专访,听他讲述谷道转型帮助外贸企业赢得全球海外市场背后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从偏远农村走出来的销售奇才

  与众多创业者华丽的身世,有计划性的创业相比,肖碧祥的出身与资历似乎并不显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偏远山村待的“穷怕了”,*次创业也是在机缘巧合下,为了养家糊口踏出的一步。

  2004年,尚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电子商务专业的肖碧祥,有幸成为早一批接触到互联网的大学生。于是,在大学毕业之后,他选择去一家互联网公司做销售工作,主要接触的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代理商等。

  他告诉猎云网,前两个月他只有500块的工资,勉强能够自己的开销,这让他产生了严重的危机感,他开始琢磨,怎样才能获取更多的客户。

  彼时,为了联络更多的客户,他一个月的电话费就可以达到1300多元,假设一个电话5分钟,客户起码超过2000个。凭借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他获得了大客户的信任,个人品牌就此树立起来。

  “为了梦想,必须得拼”

  2006年,一个曾经的客户劝说他把自己现有的业务标准化重组,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自己成立公司。第二年,谷道公司正式落地厦门,成为Google的全球partner,做起早期的互联网广告投放,用广告营销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他靠着闽南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闯劲,半年内就买了自己的房子,一年的营业额也有了上百万,可以说获得了小小的成功。

  他讲道,当时只有他一个人负责联系客户,两个兼职人员帮助他处理一些基本的事务。那时,如果要做谷歌广告投放,不仅要用国外的信用卡申请办理谷歌账户,还得用厦门的房产证去抵押。这在十年前的中国,想要开展业务绝非易事,他办的*张信用卡,额度也只有2000块。

  回顾这一段漫长又艰苦的历程,他觉得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虽然当初可以选择更稳定的工作方式,但是他却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创业这条荆棘路,因为“人若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差别”。梦想不分大小,有目标、抓住机遇才能迎来人生的转折点。

  他还总结出自己创业成功的三条规律,首先就是要获得客户的信任,其次是要帮助客户切实解决痛点问题,再者就是公司内部要相互信任。

  “谷歌全面退出中国,我必须给大家一个交代”

  因为善于进行钻研与探索,公司团队为客户提供的基于谷歌的专业服务,赢得了谷歌总部的关注。从2007年成立到2014年的8年间,他和自己的团队凭借着敢拚敢闯的劲头,公司在一步步扩大中。从原先的一两个人发展到几十个人,营业额也有了成倍的增加达到数千万,服务企业超过千家。

  但依靠外部的力量,终不是长久之计。2010年,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市场,这使得公司感受到危机。而他们公司70%的客户都是来自国内市场,这意味着公司真正的危机到来。如果再按照原先的广告投放去发展,很显然已经没有未来。

  善于钻研的肖碧祥想到最早互联网只是作为工具,让客户了解更多的信息,但是对于客户而言,转化率很低。他想到为什么不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优势,帮助客户从源头去分析。比如,可以做数据分析;或者是解决语言差异化;或是通过搜索引擎的优势,以推广引流为地基,达到精准营销。

  从人情的角度来看,“以前赚的都是小钱,现在队伍大了,也要更有责任感。”肖碧祥说。他讲道,原始的十几个人跟着他已有十多年,既然已经看到未来,那就趁早转型,不能辜负了大家多年的信任,也算是给大家的一个交代。为此,他即将在公司实行股份激励制,通过这种方式让早期员工能够得到回报。

  二次创业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如果说*次创业是恰逢机遇,那么,肖碧祥的第二次创业,就是一次经过沉淀后的爆发。在深思熟虑之后,又赶上“一带一路”的大好政策,这对于扎根厦门的他,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于是,从2015年开始,他与团队结合外贸行业现状,进行了技术升级,开始进行外贸牛服务的搭建与研发,从搜索、开发、销售等方面,搭建了一支专业的团队。

  而庞大的外贸市场,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好的机会。但是,海外市场的不了解,海外商机不明确等痛点,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

  那么,外贸牛又能为出海企业提供什么呢?据肖碧祥介绍,外贸牛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搜索算法和社交营销相结合,通过智能多语言建站和谷歌SEM、SEO技术,保证谷歌首页关键词数量和年度访客量,结合询盘社交营销化,为客户打通影响询盘转化的每一个核心技术环节。 “因地制宜”地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营销推广方案,以数据驱动营销,用社交提高转换,让企业的外贸推广流量无忧,询盘翻番。

  他们拥有着三大优势:*,保证首页关键词的搜索;第二,保证年访客量;第三,社交裂变的转化。肖碧祥特意展示了社交功能,他们加入了linkedin、 Facebook 等国外社交平台,通过多元化的精准营销,让客户以最小的投入实现裂变的效益。

  同时,公司还拥有白银牛、黄金牛、铂金牛、钻石牛等多种套餐服务。不过,套餐服务不同于以往的模式,他们首家推出了效果付费的模式,从客户的核心利益出发,既能帮助客户达到需求,又能获得客户的信任。

  服务范围则涉及欧洲、南美、中东、东南亚等。据悉,外贸牛还曾多次带领外贸企业考察过印度和俄罗斯市场,与当地企业沟通对接融洽,其服务模式与经营理念也获得了印度与俄罗斯企业的信任与认可。

  在肖碧祥看来,目前市面上只有阿里巴巴国际站这样服务企业的平台,这是远远不够的。B2B企业海外市场是一个超千亿的市场,而现在发展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他觉得,不论对于外贸牛还是外贸企业,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如今,外贸牛已经成为一个拥有50多人的团队,且拥有30多家全国营销中心,服务企业超过600余家,客单价在5万元左右,到2018年有望实现1亿元的目标。

  未来,肖碧祥希望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致力于打造外贸企业的网络推广帝国,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和“走出去”战略,不断升级互联网技术,科学高效地解决出口企业的痛点和瓶颈,做“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让外贸推广更长远、更高效,从而助力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