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有一份大闸蟹需要签收,比吃货更心急的是天猫京东和顺丰

季度网红产品热销的背后,是电商、快递企业另一种发展逻辑。融合产地直发,产品包装、全渠道销售、售后、末端配送的供应链之争已经开启。
2017-09-29 11:23 · 亿欧网  李妮   
   

  从山东樱桃、广东荔枝,到亿万只麻小,现在到了螃蟹横行的时候。

  天猫、京东这样的电商企业,还有相关的生鲜冷链物流企业,他们像攻陷一个个高地一样,夏去秋来,忙个不停。这些季度网红产品热销的背后,是电商、快递企业另一种发展逻辑。

  活体运输是个技术活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韵达、申通、圆通、百世虽然都有做生鲜业务,但是能够非常高调地宣称大闸蟹运输解决方案的,目前只有顺丰物流、京东物流,还有一个跟天猫合作的安鲜达。

  这三家恰好代表了三种不同切入生鲜冷链的模式,一个是以服务质量取胜的快递企业,一种是有电商平台和物流综合优势,还有一个是纯粹的生鲜冷链物流企业。

  与运送生鲜水果,保质保鲜不同,运送大闸蟹是个难度更高的技术活。因为大闸蟹对运输过程的温度要求高,需要全程温控运输。大闸蟹在捆绑、包装好之后,最多可以存活72个小时,且死蟹有毒,不能食用,在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有限的前提下,为了让螃蟹在更多人家里横行,这些快递企业也是费尽了心思。

  顺丰:运大闸蟹的老司机

  顺丰自2008年起开始做大闸蟹承运商。今年,仅针对泛阳澄湖区域就将出动7架全货机支持大闸蟹寄递工作,首次投入高铁资源,开设顺丰大闸蟹高铁专属线,保证107+个流向次日到,147+个流向隔日到,22000个寄送方向,日处理量可达20吨以上。顺丰对外表示,现在香港的同胞已经能够吃到大闸蟹,未来还要尝试在东来亚、欧美开辟市场。

  在运输技术方面,顺丰对有专利的大闸蟹寄递包装,又进行了升级,利用更加安全、保温性更好的冰瓶来进行保温和预冷;针对市面上出现的阳澄湖大闸蟹“以假乱真”现象,推出新版“锁扣”式地理标志保护防伪标识。对从阳澄湖湖区寄递的每个顺丰物流订单与包装上都将清晰标注大闸蟹的出水产地,为实时追踪螃蟹从“出水”到“收件”的每个环节提供保证。

  京东要蟹统江湖,当京蟹世家

  而今年京东在大闸蟹方面也是野心勃勃,要“蟹统江湖”。在今年8月就建立专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直发协同仓,并设有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以及冷链中转区等区域,依托京东生鲜的“产地直发协同仓”以及与航空公司*合作的“大闸蟹头等舱”,全国有近300个城市可以做到48小时内鲜活送达,针对“死蟹”问题,还推出了“死蟹包赔险”。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还联合阳澄湖、洪泽湖、太湖、大纵湖等11个大闸蟹产区的政府及协会成立京东生鲜大闸蟹产业联盟。据京东预测数据,今年大闸蟹在京东线上销售将超过5000吨。

  易果生鲜玩快闪,新零售玩得欢

  9月27日,易果生鲜联合天猫,以快闪店的形式推出大闸蟹自动贩卖机。大闸蟹自动贩卖机目前可以陈列大闸蟹100多个,只陈列三天,货源来自易果生鲜在阳澄湖专属湖区,配送维护全部由易果旗下的安鲜达完成。

  据了解,EMS与易果生鲜达成合作,双方将结合各自在陆运、空运方面的资源优势来配送大闸蟹。双方在阳澄湖畔共建了两个总面积为7000平米的大闸蟹产地仓,配备40辆冷链车组成的短驳车队,保证大闸蟹每日的5次收货,高峰时期24小时不间断收货,在产地仓配备100多名专业质检人员,对收发的大闸蟹进行包装、温度、品相、重量多维度的专业质检。

  此外,还建立了大闸蟹质量标准,如养殖质量控制、捕捞分装质量控制及质检细项要求、冷链包保鲜质量控制、储存质量控制、配送质量控制等全程质量控制标准。

  产地仓的接入,集聚了不同商家的大闸蟹订单,商家通过接入安鲜达的物流订单系统,更有针对性的处理订单,大闸蟹运输在部分地区将实现 “朝发夕食”,在苏州及上海等核心区域实现6小时送达。

  从小商品切入到千亿市场中

  我们不得不感慨生鲜冷链方面隔物如隔“山”,行业细分程度之深,以及生鲜冷链市场对巨头的诱惑之大。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整体交易额约91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80%,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1500亿元。然而,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盈利,88%亏损。生鲜电商和冷链虽然是场耗大钱的生意,但与它背后的千亿蓝海市场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

  如今,生鲜电商的创业者出局者众,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也许能够送多少只螃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类产品的配送实践,杀入到更大的市场。

  能够让这些产品离开原产地走向全国各地,不仅仅是国民消费升级所致,也得益于生鲜冷链物流的增质和提速,生鲜产品的当日达、限时达已经实现。末端配送的多样化,以及生鲜产品新的零售模式的出现,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生鲜产品的配送问题。

  顺丰分别为樱桃、荔枝和大闸蟹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并且在今年运送樱桃季节还与其合作商户“梦橙橙”因包装上的二维码广告导向顺丰大当家而产生了不愉快。顺丰坚持在细分产品领域深耕,一是为了支持自己的商业生态建设,也是为了建立自己的生态闭环。而如中通、韵达、申通等快递企业,尽管没有提出鲜明的大闸蟹解决方案,也都在其官方微信上宣传售卖大闸蟹,顺丰优选、顺丰大当家当然也在售卖大闸蟹。

  京东全力开始卖大闸蟹,在锻炼京东生鲜和京东物流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其电商平台和自营物流的优势,而全力推行新零售的阿里,在大闸蟹身上也玩出了新花样。他们对这些人们生活中“小”物品的重视,反而预示着,融合产地直发,产品包装、全渠道销售、售后、末端配送的供应链之争已经开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