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和亚马逊疯狂 Diss,会引发 AI 时代的第一场帝国战争吗?

这可能会是 AI 时代的第一场帝国战争,这场战争围绕智能音箱展开,战火蔓延到了汽车、耳机、电视……最终争夺的只有一个东西——AI 语音助手。
2017-09-30 08:23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早优夫斯基   
   

  上周三,爆料显示谷歌研发小号智能音箱 Google Home Mini;

  这周三,Google 突然单方面封禁亚马逊 Echo Show 的 YouTube 接口;

  这周四,亚马逊连发 3 款新 Echo,全线更新智能音箱产品;

  同一天,传出谷歌打造大号智能音箱 Google Home Max;

  这周五,传出谷歌将推出搭载 Google Assistant 的蓝牙耳机;

  一年前可能谁都没料到,智能音箱会*成为谷歌和亚马逊两个巨头在 AI 时代正面竞争的主战场,而所有的迹象都证明这场明里暗里的争斗还在愈演愈烈。

  这两家主营业务看上去没有直接竞争的科技企业如今为了一个智能音箱大打出手,甚至不惜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封杀彼此。让两个科技巨头放下身段来互掐,真的只是因为智能音箱?

  统治者亚马逊,挑战者谷歌

  智能音箱这场战争,是随着亚马逊的巨大优势而展开的,谷歌始终都是一个挑战者。

  70.6%,这是目前亚马逊的 Echo 系列产品在智能音箱行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占据了*的市场主导地位。这三年间亚马逊一共推出过 Echo 、Echo Dot、Echo Tap 和 Echo Show 四款智能音箱产品,据了解,亚马逊 Echo 系列智能扬声器在美国已经卖出了 1500 万台。

  亚马逊的 Echo 和 Echo Dot

  在 2014 年底亚马逊低调推出了 Echo,这款「试验品」出人意料的在两年之后将亚马逊的股价拉到了历史新高,同时也将几乎所有科技巨头卷入到一场由亚马逊引领的商业竞速。这场斗争的序幕是随着 Echo 在全球的热卖而拉开的,于是在这场比赛一开始除了亚马逊之外所有人都成了追赶者,谷歌也不例外。

  但面对谷歌的追赶,纵然占据了*优势的亚马逊也依然如鲠在喉。因为亚马逊知道,这位挑战者的势头和自己一样猛。

  谷歌推出的*代Google Home

  就在亚马逊的 Echo 推出一年半之后,谷歌在 2016 年的 I/O 大会上推出了 Google Home,一年时间,Google Home 强势夺下了智能音箱 23.8% 的市场份额。同时 Google Home 搭载了全新的语音助手 Google Assistant,这款产品的推出直接打破了 Echo 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并且依靠 Google 强大的产品生态服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

  更令亚马逊焦虑的是,占领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谷歌仅仅用了一款单品和 11 个月。

  要知道,拿下 70.6% 的份额,这事亚马逊是依靠 4 款不同的定位的智能音箱通过两年半的时间才完成的。这其中还包括了占据 Echo 系列销量一半的 Echo Dot,这款售价仅为 49.99 美元的 Echo Dot 在抢占份额这件事上立下了汗马功劳。

  Echo Dot 更低的价格、更简单的功能,这让 Echo Dot 吸引了大批没有明显偏好但又想「尝鲜」智能音箱的用户。这也就不奇怪亚马逊昨天一口气又推出了三款不同定位的新智能音箱,毕竟目前的智能音箱市场方兴未艾,用尽可能多的产品线抢下更多的用户,这是关键。

  所以传出谷歌要新推一大一小两款全新的智能音箱,这消息也就不会是空穴来风了。售价 49 美元的 Google Home Mini 对标 Echo Dot,更大的 Google Home Max 则是对标亚马逊周四刚推出的 Echo Plus。

  谷歌似乎以及开始了和亚马逊的全线对抗,其实这种对抗早已在之前就草蛇灰线的留下了痕迹。

  积怨,互相封禁的游戏

  一个增量市场里的两个寡头,这是个无论如何也不会相安无事的设定。而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看上去静水深流的状态,可能反而酝酿着更大的冲突。

  从 Google Home 推出开始,谷歌和亚马逊之间或许就注定要有一战,而随着 Google Home 的快速崛起,这种的竞争关系在不断被放大。直到周三 Google 封禁了 Amazon Echo Show 的 YouTube 接口这件事彻底将激烈的较劲推到了公众面前。

  在亚马逊发布会的前一天谷歌让所有 Echo Show 变成了半残品,因为对于 Echo Show 来说,*的亮点无疑是自带的 7 英寸可触控显示屏,而失去全球*的视频平台 YouTube 的支持,带来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看上去,谷歌在这场勾心斗角中做了一件很不谷歌的事,但事实或许并不简单。

  关于封杀原因,Google 在一份声明中称,Amazon 在 Echo Show 上使用 YouTube 的方式违反了该服务的 ToS,破坏了用户体验。而亚马逊方面则表示 Google 不会告知其停止向 Echo Show 提供 YouTube 服务的真正原因。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其实这件事上亚马逊也未必全是委屈。

  极客公园从一些内部消息得知,其实早在谷歌封禁 Echo Show 的 YouTube 服务之前,亚马逊就已经无理由禁止了所有 chromecast 和 Google Home 的设备在亚马逊平台上的销售。其实,这样的互相封杀的行为并不新鲜了,当年的苹果也曾禁卖过 Nest,毕竟谁家没有几块「板砖」。

  但就像萨拉热窝的那一枪,谷歌在亚马逊发布会前一天封禁 YouTube 接口这件事,可能将正式让谷歌和亚马逊在智能音响这件事上的全线开战。

  从智能音箱到 AI 助手,一场没有边界的战争

  谷歌和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之争说到底,终究还是两家公司的 AI 语音助手的斗法,从手机到音箱、从耳机到汽车……这注定是一场没有边界的战争。

  无论是的利用 Echo 抢占了先机的亚马逊,或是依靠 Google Home 强势追赶的谷歌,他们最终想要推给用户的依然是他们的智能语音助手。通过产品的普及训练并且让的用户开始适应自家的语音交互,占住 AI 时代的制高点从而成为下个时代的交互入口,这才是他们想要的。

  而聊到语音助手,这次谷歌变成了那个领跑的人,不过亚马逊同样步步紧逼。

  语音助手这件事对于谷歌来说不陌生,早在 2012 年的安卓 4.1 和 Nexus 手机上谷歌的智能语音助手就以 Google Now 的形式和用户见过面了,随后又推出面向移动设备信息快速检索服务的「Now On Tap」、以及「Now cards」。当时的 Google Now 使用自然语言用户界面通过一系列的 Web 服务来进行问答交互、提供建议、完成服务等动作。不过在简单的回应之外,Google Now 还会基于用户过往的搜索习惯来预测其所可能需要的信息。

  那时谷歌的语音助手还只是一个会收集用户习惯的语音搜索入口,更多情况下的只能基于搜索结果和已有数据库进行简单的问答,和目前的 Siri 很类似。

  谷歌的 Google Assistant 完全取代了 Google Now

  不过从 2016 年开始,Google Assistant 就开始逐步取代 Google Now,相应的功能也被替换,「Now cards」被「Feed」取代,「Now on Tap」被「Screen Search」取代。只能通过搜索解决问题的 Google Now 逐渐退出舞台,而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推出的 Google Assistant 开始成为谷歌智能服务的核心。

  目前 Google 旗下有 7 款产品的月活跃用户超过 10 亿,包括 Google Search、Android、Chrome、Youtube、Google Maps、Gmail,以及 Google Play。另外 Google Photo 的月活跃用户超过 5 亿、Google Driver 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则超过 8 亿……所有这一系列产品深入到了几乎所有海外用户的生活角落,或多或少你总能看到 Google Assistant 的身影。

  Google Assistant 虽然在 2016 年才正式亮相,在此之前的 Alexa 已经形成了不小的用户量级,不过背靠 Google 系产品*的用户量级,Google Assistant 有足够的弯道超车的底气。

  眼看着谷歌 7 款 10 亿级产品中都能搭载 Google Assistant,这种在多场景多终端运行的能力是亚马逊最眼红也最焦虑的。

  而反观亚马逊的 Alexa,虽然语音助手的概念在亚马逊产品中出现的时间并不久,但因为 Echo 系列产品巨大成功的推动,吸引了大批的厂商和应用开发商在 Alexa 平台上构建自己的能力,同时 Alexa 迅速迭代,并且形成了一个能力相对丰富且完善的语音操作系统生态。相比于 Google Assistant 成熟的 AI 能力和庞大的用户数据相比,Alexa 的优势则在于通过 Echo 系列产品所打开的家庭语音交互场景,并由这个场景所带来的利润空间,这对于众多致力于打造智能家庭的厂商和服务商而言具吸引力巨大。

  但亚马逊也非常清楚,一个合格的语音助手不可能只活在智能音箱里。

  也就在这两天亚马逊还声称自己拥有 5000 人团队在研发智能语音软件+硬件,专注于让 Alexa 能够存在于除智能音箱之外更多的终端,包括升级的智能音箱 Echo、用于接打电话的盒子,甚至在即将推出的宝马汽车中……

  昨天亚马逊和宝马共同宣布,未来亚马逊的 Alexa 语音助理将成为未来宝马车内的智能助理:亚马逊将于 2018 年起在所有的宝马车型和一些精选的 MINI 车型中集成 Alexa。与此同时,关于谷歌要在下周推出蓝牙耳机并搭载 Google Assistant 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谷歌和亚马逊的战争终究是一场语音助手的战争,从手机到音箱、 从汽车到耳机,只要能产生交互的产品就注定会有一场战争。

  这个秋天,谷歌的回击

  面对亚马逊疯狂铺开的产品线,谷歌将会如何回击无疑更受人关注。一周后的谷歌秋季发布会上,那里的每一款产品都可能左右这场战争的走向。

  二天前的发布会上亚马逊全新更新了自己的 Echo 系列产品,更加细化出了 Echo Spot、Echo Plus 和新一代的 Echo,几乎覆盖了智能音箱所有可能的产品定位。另一边的谷歌也丝毫不示弱,现有的泄露消息已经显示谷歌将在一周后发布一大一小两款 Google Home,甚至包括了一款搭载 Google Assistant 的蓝牙耳机……

  这其中智能耳机的推出或许将要成为一个很大的变量。跳脱出音箱思维的谷歌抢先推出了智能耳机的概念很可能会反将亚马逊一军,毕竟比起从音箱起家的亚马逊,互联网服务遍地开花的谷歌更有资本将自家的 AI 助手结合到任何终端设备上去。

  这可能会是 AI 时代的*场帝国战争,这场战争围绕智能音箱展开,战火蔓延到了汽车、耳机、电视……最终争夺的只有一个东西——AI 语音助手。而一周后的谷歌秋季发布会极客公园同样将带来*手消息,关于这场战争的走向想必也将发生些许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