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萨瓦迪卡!“限韩令”之后,一大波泰国小鲜肉抢着登陆中国电视荧幕

泰星的优点,普遍出道早、经验丰富、多国混血、符合中国观众审美、不作、谦逊、敬业,受剧组喜欢。缺点是相对小众、认知度、号召力低。说白了,泰剧和泰星不如韩剧和韩星火,肯定是有一定道理的。
2017-10-03 09:55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2017年的国庆小长假,吃CP的狗粮or甜腻的月饼?

  Anyway,光是看到Mike&毛晓彤在湖南卫视连环撒糖,小娱就已经齁到蛀牙!

  回想2015年,Mike刚来中国时,出演网剧《无心法师》中的白琉璃,戏份不过两集;电影《万万没想到》找他演八戒,差点连正脸都露不了。

  卸下泰国时的光环,几乎从零开始,“过程的曲折时常让人心灰意冷、悲喜交加。”

  去年8月,Mike*次升格为男一号,主演了搜狐视频网剧《亲爱的公主病》。

  到了今年8月,他进一步搭上了湖南卫视的快车,成为芒果的新宠。

  上了一期《中餐厅》,拉客、做饭、唱歌、弹琴、撩妹,全程高能,圈粉无数~

  而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Mike拉客、Mike儿子、Mike与aom表演《有点甜》等关键词冲上热搜,甚至和张若昀机场偶遇都能上热搜*。闯荡两年,Mike总算红了。

  这也让娱乐资本论越发好奇,Mike进击中国市场的幕后推手是谁?

  为此,我们*深度对话了Mike在中国的经纪公司——汉森娱乐。与此同时,挖掘一下,《初恋那些小事》走红的马里奥、《逆袭之星途璀璨》中帅到犯规的push(推哥)等人,为啥没持续深耕中国市场?“限韩令”下,泰星能否成为韩流的替代品?

  从配角专业户,到华策男一号,

  Mike身价涨到泰国时期的3倍?

  上热搜那天,Mike激动地写了一篇长文。字里行间,透露出在中国打拼的艰辛。

  关于为何要来中国,小娱能想到的,除了中国市场大、新鲜有趣、有挑战性外。

  其经纪公司老板——汉森娱乐的负责人panda告诉小娱,之所以会把Mike带到中国,纯属自己去泰国旅游时的一次意外收获。

  2014年,他参加了朋友组的一个饭局,偶遇了Mike等泰国艺人。Panda笑着回忆:“当时他们就问能不能来中国发展?刚好我们有这个资源,就想试一试。”

  Panda是做明星商演、音乐市场出身的,曾操盘陈奕迅的《十年》系列主题演唱会、twins环游世界广州站演唱会等。多年下来,在娱乐圈积攒了不少资源和人脉。

  最开始推Mike的时候,大家并不认识、也不看好他。Panda说:“不管你在泰国多红,来中国只能从新人做起,片酬肯定是低于你在泰国的水平的。”

  在多方努力下,Mike拿到了唐人网剧《无心法师》中气质相符的白琉璃一角,实现破冰。后来又通过《青丘狐传说》、《无心法师2》这三连拍,刷到了一波存在感。

  跟做中国艺人没差别,panda运营Mike的思路是,*不要停止拍戏,要持续积累曝光、作品和人气。在电影方面,万合天宜《万万没想到》找来时,只能演沙僧or八戒,panda没有拒绝,他为Mike选择了后者。*的条件是,就算只有几秒,也一定要给Mike露正脸的机会。后来片方也给Mike贴上了史上最帅八戒的标签。

  以上,虽没让Mike一炮而红,但却在圈内积攒了较好的口碑。

  毕竟,圈子就这么大、演员戏好不好、投入度多大、性价比如何,一问便知。

  据小娱了解,搜狐视频看中的是Mike在《无心法师》中的表演,于是找他拍了《亲爱的公主病》。运气就像滚雪球。电视剧《美味奇缘》制片人鄢蓓找男一号时,也是因为有朋友热情地向她安利Mike,夸Mike的专业度、敬业度完胜国内多数偶像。

  使用泰籍艺人做男一号,需要承担卖片压力和风险,但比起说服自己使用投入度不高、片酬与演技极不匹配的国产小鲜肉,深入了解过Mike后,她还是宁愿赌一把。

  事实证明,赌对了。《美味奇缘》最终落户湖南卫视,台里当时录《中餐厅》时,刚好Mike人在泰国,于是去当了一期飞行嘉宾,直接创下收视高峰。此后,上《快本》尬舞、上湖南中秋晚会,都能获得关注和讨论,Mike的曝光和人气也直线飙升。

  未来,Mike与鞠婧祎主演的《游泳先生》待播,目前正在拍华策IP剧《我的奇妙男友2》。从自降身价到与国内艺人持平,Mike的片酬已经涨到在泰国时的三倍。

  除了Mike,

  push也曾主演《逆袭之星途闪耀》,

  但为何深耕中国市场的极少?

  除了Mike,唯二演过国产剧男一号的泰星,还有push(推哥)。

  2017年6月,《逆袭之星途闪耀》开播。据导演杨磊回忆,之所以选Push,是因为原IP来自橙光游戏,游戏粉对push出演段承轩一角,呼声最高,她们常去攻占导演的个人微博。为此,杨磊特意飞往泰国与push见面。

  Panda告诉小娱,因为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泰星之间会大方share资源。像Mike的圈内好友,比如push、Vill这样的当红泰星,想来中国发展会直接签在汉森娱乐。

  最近安徽卫视正在播Vill&son主演的《无尽的爱》

  据push的经纪人回忆,拍这部剧的时间基本是靠“抢过来”的。

  原因是,在泰国,电视台几乎承包了整个娱乐圈,明星相当于电视台的员工,每天的工作就跟上班打卡一样。同样是6个月,一个演员会同时接几部戏,档期很满。Push要接这部戏的话,只能密集地两头跑。

  巧在见面后,《逆袭之星途闪耀》剧组越发确定push是不二人选,甚至为他修改了剧本。而我们最终看到push饰演的霸道总裁段三岁,“几乎是量身定制、本色出演。”

  Push常晒出剧组合照,亲切地称杨磊为“老杨”

  杨磊对push的评价很高:“push人很好,戏也很好。泰国这个国家的人都很nice,他整个人状态就很亲和。演戏很准确,是非常好的演员,我们合作也很愉快。”

  不过,push的首秀《逆袭》播完后,已经两个月没有更博了。不同于Mike是自由身。push的经纪约在泰国电视台,又是主持人,此前谈好的工作都是推不掉的。起码今年年底,才能再有档期。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泰星在中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不会持续向中国市场破壁。

  小娱分析了几种情况。

  *,以马里奥为代表,偶尔来中国上综艺、跑商演,但发展重心不在中国市场;

  第二,以BIE、小尼姑为代表,最近腾讯视频同步引进了两人主演的泰版《命中注定我爱你》。不过,因为作品宣推力度小,艺人缺乏团队运作,粉丝活跃度有限。

  第三,像李海娜这种,更博勤快、对粉丝很上心,但在资源上还需加把劲儿。

  总的来说,如果没有坚定地来中国发展的职业规划和决心,没有签约中国的成熟公司or团队帮你运营,像Mike这样真正立足中国影视圈的,目前看还是孤例。

  三国PK:泰星性价比高、知名度低,

  “限韩”后能否成为替代品?

  一个神奇的现象,为啥来中国拍戏的泰星,男演员比女演员多?

  最核心的是,能演邻家女孩的很多,但能高水准、不油腻地演好霸道总裁的不多。

  我们对比了三国演员。国产小鲜肉的演技和片酬遭诟病,韩国欧巴像rain、李钟硕这种因“限韩令”退出国产剧,由泰星接棒,确实是可行的。泰剧通常是一流演员,搭配二流导演,三流编剧,特色是高颜值、极狗血、少女心,槽点满满却欲罢不能。

  泰星的优点,普遍出道早、经验丰富、多国混血、符合中国观众审美、不作、谦逊、敬业,受剧组喜欢。缺点是相对小众、认知度、号召力低。说白了,泰剧和泰星不如韩剧和韩星火,肯定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也是泰流无法成为替代品的原因。

  不过,2017年厚积薄发的Mike成功后,必定能带来示范效应和市场信心。

  以汉森娱乐为例,目前panda签下了超9位泰星,他表示自己将加速研发外籍艺人进击中国市场的模式。“mike用了两年半,push用了一年,徐志贤用了一年,2moons用了半年,我希望模式更成熟、用时更短,粉丝基础和流量会是我们的打造重点。”

  困难也是有的。比如panda一直想要给Vill接戏,但要么档期不合适、要么角色有待考虑。毕竟,外籍艺人需要获得广电审批,片方要承担一定风险,会相对慎重。泰星来到中国后,如何克服语言障碍、能否接到好戏、观众是否买单,都有待考验。

  下一个Mike在哪里?从势头来看,汉森旗下泰星徐志贤与张柏芝、吴建豪合拍《如果爱》后,目前正在拍摄杨磊导演的古装美食剧《萌妻食神》,也是男一号的位置。

  虽不及“韩流”凶猛,但九亿少女都在嗷嗷待哺,一切才刚刚开始,且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