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学教师的开挂人生:"暴利"的试卷生意

朝霞文化是一家主要为1-9年级的中小学生提供试卷的图书出版企业,旗下主要包括期末试卷、单元测试卷、同步练习、中考备考四大类“王朝霞”品牌系列产品。
2017-10-04 17:53 · 挖贝网  王艳妮   
   

  资本市场上的多位大佬儿都曾站上三尺讲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经是一名外语系教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孙为民曾经也在南理工担任十年的讲师,就连马云爸爸都有7年的教龄。

  在新三板有这样一家公司朝霞文化(871954),创始人夫妇都曾是中学教师。经过十多年的蛰伏,夫妇二人已经成功转型成为年入千万的企业家,公司的毛利率达到45%左右。

  中学教师转型开公司

  朝霞文化是一家主要为1-9年级的中小学生提供试卷的图书出版企业,旗下主要包括期末试卷、单元测试卷、同步练习、中考备考四大类“王朝霞”品牌系列产品。

  据挖贝网了解,朝霞文化的创始人是张振民、王朝霞这一对70后夫妇。筹划开公司以前,夫妇二人均为教龄近十年的中学教师。自2005年3月开始,夫妇二人开始筹备洛阳市朝霞图书有限公司(朝霞文化前身)的设立。

  2005年9月,张振民出资30万元,王朝霞出资20万元,朝霞有限正式设立。经过几轮增资、股权转让,该公司于2016年6月完成股改,并于一年后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张振民、王朝霞分别持有朝霞文化82%、9%的股份,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系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成立12年之久,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任掌舵人,朝霞文化近年来取得不俗的业绩。

  2015年净赚1004.35万元,去年业绩增长至1256.48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723.95,同比增长19%。

  "暴利"的试卷生意

  朝霞文化99%的收入来自于卖试卷类图书。挖贝网浏览朝霞文化官方旗舰店发现,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为《考点梳理时习卷》《创维新课堂》《培优100分》。从《考点梳理时习卷》销量来看,排名前三的产品分别为三年级数学、八年级数学和四年级语文的同步练习试卷。

  根据wind数据显示,朝霞文化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毛利率43.46%、44.55%;对比出版物印刷行业的毛利率17.98%、18.59,该公司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朝霞文化解释道,公司利润率高于行业均值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公司加大了创新力度,其二是加强品牌营销服务力度,减少了中间环节。

  事实上,不仅仅是朝霞文化,新三板上从事试卷类图书的挂牌企业的毛利普遍不低。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朝霞文化将经纶传媒(835241)、北教传媒(831299)列为主要竞争对手,其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9.66%、38.4%。

  教师们的生意经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新三板上从事教育相关的图书出版企业共计20家,董事长有从教经验的企业有6家,占比30%,且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

  除朝霞文化外,其他五家企业分别为亿童文教(430223)、学海文化(837108)、龙源数媒(837482)、金百汇(839295)、经纶传媒(835241)。其中,亿童文教今年上半年净赚5831万元,居盈利榜首。

  无独有偶,亿童文教的领航人也是一对教师夫妇。董事长陈先新有7年的从教经验,其妻子曾长姣有超过30年的教龄,至今仍在中学任教。该公司于2013年7月2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主要为广大幼儿园及幼儿家庭提供学前教育图书材料、教育装备的挂牌公司。

  其余5家企业中,教龄最长的要数学海文化董事长李瑞坤,有22年的从教经验;教龄最短的金百汇董事长黄云也有4年的教师生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