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见完亲戚、朋友开始宅了吧?一直陪着你的可能只有“孤独”

随着只身一人和孤独成为一种正常现象,面向这一人群的经济市场将不断扩大,难以预估。一种“新孤独主义”的生活方式,在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将为创投圈带来一股洪流。
2017-10-05 11:35 · 投资界  占莎   
   

  一位同事问我:“你们讨论的孤独经济是指什么?”我回答她:“极端点说,就是有一部分人,他们可能不喜欢在购物、吃饭等日常生活中与人交流,他们更喜欢一个人完成这件事情,最好连跟服务员或店员说话的机会都没有。面向这部分群体而衍生出的经济产业链就算孤独经济了。”

  同事立马接话:“你说的这不是自闭症吗!”当然,在我看来,这部分极端孤独症患者只是这个经济群体的一小部分,主力军当属那些间歇性的孤独症患者。就像同事A说的,每天工作太忙了,所以在下班后,就想有一点自己的私人空间,一个人待会儿。但旁边的同事B和C却对自闭症的说法表达了不认同。

  她们认为,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很嗨,我上面所谓的极端状况,对她们而言完全适用,但她们可不自闭。B表示,“有时候,别人给我打电话,我都会不接,就是不想说话。不过,你要是在微信上用文字问我,我会很乐意回答”。C说道,“我发病的时候,就希望谁都别跟我说话,不要给我打电话、发微信”。

见完亲戚、朋友开始宅了吧?一直陪着你的可能只有“孤独”

  还记得前段时间GQ实验室有一篇文章《单身狗:我不喜欢房间里有别人》,孤独已然成为一种时代病症。不知道从何时起,这个世间的人,都习惯了孤独,甚至能安然地享受和赞美孤独。

  不过,最敏感的还是创业者和资本,他们早已在这块“钱景”繁荣的地带开拓了疆土。新芽NewSeed(ID:pelink)以虚拟的“小汪”同学为主人公,带大家体验一下创业潮中的孤独经济。

  镜头:一个人的衣食住行

  作为新时代的网瘾少女,小汪昨晚又睡晚了。昨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她就告诉自己,晚上回来一定要早点睡,但她控制不住自己。

  昨晚加完班回家,她本来打算玩一局狼人杀就睡的,结果第一局就惨败。她不服,于是便走上了不归路,一局接着一局。

  早上,在几番铃声大作后,小汪终于起了床。她有点困,便在公司写字楼内的咖啡零点吧上买了一杯咖啡,这是一个跟自助取款机差不多大小的自助咖啡售卖设备,省去了沟通成本。小汪很喜欢这种一个人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所以,她的午饭来源于饭美美的便当自动贩卖机。

  今天,小汪如愿按时下班了,她打算自己去电影院看《一条狗的使命》。等她到了电影院的时候,离开场还有一段时间。她选了迷你KTV友唱自助娱乐吧去度过这段碎片时间。这还是她第一次体验这类迷你KTV。她觉得门要是能从里面扣上,玻璃设计成完全不透明的就好了。不然,她老觉得有路过的人会冲进来让自己别吵。

  看完电影出来,大概21:00,小汪决定去健身房运动半个小时,坐了一天下来,四肢都僵硬了。她并不是一个经常运动的人,也不习惯在健身房报团体课或找私教。所以,她更乐意选择超级猩猩的自助健身舱。每次有需要了,直接在微信上预约时间和地点,过去做运动就好了。

  倒霉的是,在她拿出手机准备预约健身舱的时候,发现手机快没电了。在否决找陌生人帮忙的策略的同时,她看到了来电科技的自助移动能源共享平台终端。她通过微信支付押金的方式,借出了一个充电宝。

  做完运动回家的小汪又一次沉迷于手机,今天她不玩狼人杀了,她选择看看直播。从去年移动直播掀起热潮开始,吃播、直播发呆这样的内容都有不少粉丝围观。有人说,孤独是直播火爆的第一生产力。小汪不这么认为,她觉得,看直播就跟看剧看综艺似的,不过是一种放松和娱乐方式罢了。

  临睡前,小汪的妈妈给她打来了固定的催婚电话,妈妈言辞恳切的说:“你现在不结婚,等老了,你一个人怎么办!”被问过很多次这个问题的小汪,没有像往日一样沉默,也不管妈妈能否理解,她回复道,“等我老了,怎么也得是30年后的事情了。到时候,人工智能早成熟了,我找个陪护机器人不就完事了”。

  挂了电话后,小汪想,这真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啊。

见完亲戚、朋友开始宅了吧?一直陪着你的可能只有“孤独”

  孤独的市场有多大?

  年初,一篇《歧视单身狗?他们才是你的财神!》引起了小范围的讨论。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单身的背后,是城市化的发展和科技的变革,它们催生了社会结构的变化,而社会行为的变革才是真正的商业机会所在。未来大城市化,会导致单身的流行。”

  虽然,在孤独经济的大市场里,不光狭义的包括单身人群,但城市化的发展,确实在改变着整个社会群体行为的变革。在节奏越来越快的大环境下,人们离人群和人心越来越远,习惯了这种变化并习以为常的人们,在感到孤独的同时,也开始接受和享受这种孤独,而这种变化,势必会带来消费行为的变化。不单是我们在上文提到的各种自助机器,一人食、一人游,一个人做任何事都将变成一种主流景象。

  可以说,一场社会行为的大变革,正在资本的助力和创业者的挖掘中悄然蔓延。只看上文提到的狼人杀、友唱、超级猩猩、饭美美、咖啡零点吧等公司的最新融资大事记,便可窥见一斑:

  2月22日,友唱公布获得6000万元A轮融资;

  2月22日,超级猩猩公布获得5000万元B轮融资;

  2月27日,咖啡零点吧公布完成A+轮融资;

  3月2日,狼人杀APP获得青松基金的数百万元A轮融资;

  3月7日,饭美美公布获得东方资产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

  随着只身一人和孤独成为一种正常现象,面向这一人群的经济市场将不断扩大,难以预估。一种“新孤独主义”的生活方式,在深入人心的同时,也将为创投圈带来一股洪流。

  最后,附上国际孤独等级表,看看你的功力修炼到哪一级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10/4208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