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他是李嘉诚的“诸葛亮”,从会计主任到第三把手, 他一笔投资就赚了1500亿!

1979年,霍建宁加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担任会计主任,中间有短时间出去创业,后来又进入长江实业,1985年,35岁的霍建宁被李嘉诚任命为董事,8年后霍建宁担任董事总经理,成为李嘉诚的左膀右臂。
2017-10-09 11:43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sir   
   

       李嘉诚的办公室有6部电话,分别通往员工、亲人等各处,但有一部电话,仅打给一个人,这个人叫霍建宁。

  霍建宁是李嘉诚手下长江和记的第三把手,仅次于李嘉诚和李泽钜,他也被称为“浑身充满赚钱细胞的人”。

  李嘉诚能有现在的成就,可以说离不开霍建宁的辅佐,霍建宁是李嘉诚的军师“诸葛亮”,李嘉诚的每一笔重大投资,都离不开霍建宁的身影。当然,李嘉诚也没有亏待霍建宁,霍建宁累计领了30亿港币的工资。

  一个普通教师家庭出身的孩子,是如何通过努力,成为中国首富李嘉诚的左右手的呢?今天,创哥就带大家看看霍建宁的上位经历。

  从会计主任到第三把手 他一笔投资就赚了1500亿

  1952年,霍建宁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中学毕业后,到美国和澳洲留学,并考取了澳洲会计师证。

  1979年,霍建宁加入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担任会计主任,中间有短时间出去创业,后来又进入长江实业,1985年,35岁的霍建宁被李嘉诚任命为董事,8年后霍建宁担任董事总经理,成为李嘉诚的左膀右臂。

  霍建宁用14年时间,成为李嘉诚手下*人,实力是不容置疑的,他最经典的案例,一笔投资就赚了1500亿。

  李嘉诚很早就看中了通讯领域,但在1994年,李嘉诚的通讯生意并不怎么好,早期投资的*代通讯公司Rabbit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霍建宁和李嘉诚一商量,决定关了Rabbit,投资新一代的通讯公司。

  这个担子就落到了霍建宁的身上,1994年,李嘉诚收购了只有300万用户的通讯公司Orange,霍建宁带着团队,只用了4年时间,用户数就增长到了3500万,成为欧洲第三大通讯公司。

  公司上市后,股价更是一路飘红,成为英国股票市场的牛股。

  这样发展下去,Orange赚个一两百亿港元也是没什么问题,毕竟当时投入也就100亿港币,但当时欧洲的两大通讯巨头英国沃达丰德国曼内斯曼正在争市场,作为老三,这样下去肯定被两家啃的骨头都不剩,霍建宁想了想,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跑去跟李嘉诚一商量,决定卖了公司。

  但卖公司也有技巧,Orange虽然是老三,但无论两大巨头谁收购后,都能成为老大。霍建宁没有主动去找那两大巨头,而是放出风声,让他们过来找自己谈,掌握主动权。

  风声放出没多久,两家巨头都找上了门,最后经过谈判,曼内斯曼以1130亿港元的价格收购Orange44.81%的股份。仅这一笔买卖,李嘉诚就赚了1000亿港币。

  然而,李嘉诚在偷偷高兴的的时候,却飞来一笔意外之财,这笔买卖又多赚了500亿。

  原来,曼内斯曼收购Orange后,英国的沃达丰咽很不爽,本国的公司竟然被别国的收购了,这不是打脸么?于是,2000年2月,沃达丰出资近2000亿美元,直接把曼内斯曼给合并了。

  而当时曼内斯曼支付给李嘉诚的资金里面有股票,经过这次收购,大幅溢价,李嘉诚直接多赚了500亿港币。

  近1500亿港币的收入,给李嘉诚的商业生涯重重添了一笔,但也让霍建宁在李嘉诚的心中的位置更上一层。

  为了老板两肋插刀 冲锋陷阵*个出马

  除了Orange收购案外,长江和记近30年来的大案小案都有霍建宁的身影,李嘉诚做完决策后,一股脑全丢给了霍建宁,霍建宁也是能让李嘉诚放心。

  比如,1987年收购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当时国际油价暴跌,几乎快跌出了10美元的大关。霍建宁愣是将青黄不接的赫斯基扭亏为盈,并做到上市,使之成为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霍建宁有能力,但不是所有有能力的人都能上位,霍建宁为了老板可是能两肋插刀的人,在老板最为难的时候,他能挺身而出。

  2002年,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级市场调低猪肉售价,这一做法让很多肉商很不爽,他们要是调低,钱赚的就少了,要是不调,那根本赚不到钱,于是就炮轰李嘉诚垄断市场。

  霍建宁随即举行记者会反驳:“据我所知,如果是垄断的话,我们应该加价才对。但现在我们是减价了,我实在不明白什么叫作垄断!”

  还有同年8月份,香港地产发展商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向特区政府重提兴建港珠澳大桥,除连接香港大屿山与珠海及澳门外,并有货柜码头,令香港发展为南中国的物流中心,并得到了其他几家大公司的支持。

  对香港政府来说,这是好事,但对李嘉诚来说,这是坏事。李嘉诚旗下的港口业务当时几乎雄霸香港,这个港口要是能做起来的话,李嘉诚的港口只能退居次位了,李嘉诚很不高兴。

  霍建宁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还在意大利出差,但他立马召开记者电话会议,炮轰胡应湘:“胡先生提出要兴建大桥,他赚到钱,我会恭喜他。不过,请你别影响到别人,这会害死人的。”

  不管他的炮轰有没有问题,对对方能不能造成压力,但他二话不说立马做了,不管什么事都冲锋在前,这让李嘉诚很是受用。

  不仅给李嘉诚赚钱 还帮李嘉诚擦屁股

  2005年8月,李嘉诚在和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放话,说集团的全球3G客户人数“在45天内一定可以突破1000万。”

  不知道李嘉诚后来有没有后悔,但作为老板手下的得力干将,霍建宁就算是拼了老命,也得将老板的大话实现。果然,到了第45天,和黄果然对外宣布全球3G客户人数突破1000万,霍建宁也是手心捏了把汗。

  霍建宁不仅给李嘉诚赚钱,还帮李嘉诚擦屁股,要是李嘉诚的豪言没有实现,媒体最多浪费一个版面报道下,也没什么事,但霍建宁记在了心里。

  霍建宁作为李嘉诚的左膀右臂,不仅在商业上擦屁股,在生活上也是不遗余力。李嘉诚工作繁忙,平时照顾不了家里,更没时间陪自己的两个儿子,霍建宁将这个事记在了心里。

  90年代初,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和次子李泽楷都在加拿大做项目,乘着两人都在的时机,霍建宁立马飞过去陪他们滑雪。

  李嘉诚没有想到的事,没有做到的事,霍建宁都帮他完成了。真要深究的话,霍建宁不像李嘉诚的总经理,更像是李嘉诚的管家。

  租车能否再次杀出一条血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