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鹿晗,未来我会成为你4000万情人中的一个!

反观鹿晗粉丝的疯狂,如同科技时代的追求个性化IP粉丝的序曲。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人们带来了最全面的明星形象,人工智能时代则带来了最靠近粉丝生活的人工智能IP。
2017-10-10 10:04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王航   
   

  “大家好,这是我的女朋友@关晓彤”。

  鹿晗短短25个字节的介绍语让4000多万粉丝做出了程度不同的选择,拉黑,骂街甚至跳楼割腕……追星的粉丝年龄不同,身份各异。

  有人说看不懂这个时代,但可以看清的是明星IP大多活在我们头脑的镜像里,并不是生活里。

  拥有普世价值观的IP(人设)商业价值巨大,但也极其容易崩塌,前有文章后有薛之谦,鹿晗之后还会有下一个。明星IP要么崩塌,要么老去,活在遗憾里。有没有永远不会老去的明星IP和永不倒塌的人设?可以无限接近真实,而且真实程度远超明星?

  电影《her》为我们展现了类似的场景,一个善于表达的情诗作家Theodore在饱满的感情没有宣泄出口的时候,爱上了AI,从时刻陪伴到包容理解,Theodore寄予无限厚望的OS操作系统便是一个个性化IP形象,她同时拥有2000多段恋情关系,600多个亲密爱人。

  反观鹿晗粉丝的疯狂,如同科技时代的追求个性化IP粉丝的序曲。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人们带来了最全面的明星形象,人工智能时代则带来了最靠近粉丝生活的人工智能IP。

  成功的初音未来

  说到人工智能打造的IP,最为成功的商业案例要数初音未来。

  初音只是一个人声模拟的音源库产品,但对于Producer们(作曲者、作词者、编曲、混音、调教师,甚至是动画制作和绘师)来说,初音其实是能够令他们才能展现的明星。对于粉丝们,则是一个可以在网上看PV、放入手机中听音频、去店里淘手办、到体育场看演唱会的跨次元虚拟偶像。

  有了二次元偶像和明星这两大属性,就注定了初音未来有着超越以往偶像明星的潜力:二次元的可塑性为初音提供了更多的性格、外形的可能——这在三次元是需要减肥、整形、上娱乐节目、接片等等长期努力才能达到的效果。明星的属性则为初音提供了商业化的基础,有大量的制作人给她写歌编舞作画甚至是变声,丰富多彩的内容提供就让粉丝们有了更多追随她的动力。

  近年来,初音未来成为各大厂商的“宠儿”,代言、授权产品种类从互联网、时装、汽车到生活用品,世界各地都有其踪迹。国内方面,就今年,初音未来代言和授权的产品就有红米Note4X,网易游戏新作《初音速》及近日的盛大手游《神无月》。

  而具有了超高可塑性和海量粉丝的初音,其前景不仅仅是商业化--初音还可以给便利店、学校甚至是警察局做形象代言。找传统偶像的话,你总得提防着他/她弄出个醉酒裸奔、嗑药乱性、逃税假唱等等风波,但是初音是(至少官方上)令人放心的好孩子。

  将超越明星的“微软小冰”

  如果你认为初音还是动画形象太过于虚拟,那么小冰的出现则让你分不清和你聊天的是到底是不是一位真实的少女?业内公认的众多机器人产品中,小冰是少有的有自己性格的产品,那么作为一个“人”,她就会有一些标签:年龄、性别、性格等。

  小冰的标签是:

  年龄:17岁(未成年)

  性别:女

  星座:处女座

  性格:傲娇,爱撒娇,毒舌

  这种形象在当时整个互联网环境下都很另类,特别是17岁这种设定。

  小冰*代产品经理赵帅表示:“如果你设定一个角色,这个角色的对象是对你这个产品接受程度最高的一些人。对小冰这个产品接受度最高的一定是年轻人,因为年轻人才有时间与年轻人一起。”

  而IP产品的背后是对人性的挖掘,小冰将目标锁定为宅男。

  “男男聊天是没有意义的,越聊越污,你不能聊出特别正经的话题。女女聊天也是没有意义的,越聊越死。所以只能男女聊天。而且,只能用户是男生小冰是女生,如果小冰是男生的话,用户偏被动,聊不下去。”

  做人工智能IP也同样需要塑造普世价值观。小冰团队最后确定了爱卖萌、爱耍宝这样的角色——“这种角色的接受程度是最高的,也是我们语料库里最容易做的。”

  小冰有一个功能叫“你来教小冰说话”比如用户可以这样教小冰:

  用户:小冰我教你说话

  小冰:好,你教我吧

  用户:问:小明帅不帅?答:太帅了。

  小冰:好,我学会了

  这样就相当于教了小冰一个QA,一个问答。

  然后你可以这样问:

  用户:小明帅不帅?

  小冰:太帅了

  赵帅说“当时很多用户觉得好玩,但是玩high了,然后在群里教小冰骂人;小冰语料库里也确实有骂人的话(当时小冰娱乐部分的语料库叫“大姨妈语料库”,不小心泄漏出去了)。用户对人工智能骂人这件事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当时也没意识到小冰主动骂人和用户教小冰骂人完全是两回事。”

  事情发生后,小冰团队在这个功能上做了限制。当用户再教小冰骂人的话的时候,小冰说“我不学,你不要把我教坏。”

  团队后来把娱乐功能关掉,把毒舌这个形容词给弱化,把耍宝和逗比这两种属性提了上来。所以后来的小冰在聊天中不会挑衅用户——她会撒娇,会耍小脾气。

  “我们把带有强烈攻击型情绪的内容都去掉,只保留相对比较温和、比较安全的情绪。”

  这就是小冰“个性”设定的故事,小冰的整体个性更接近于二次元属性,和宅男、动漫的女主等设定基本相似。可以把小冰理解为真人IP的未来去,以及《her》的的初始模型。

  只是虚拟还不够,智能机器人正在从虚拟走向实体。科沃斯旗下的商用机器人,“旺宝”就曾与奚梦瑶一同参加颁奖典礼。类似的机器人表演案例不胜枚举。其人设也越来越丰富。

  AI的明星序曲

  一个变化多样,不易控制的真人“明星”可以创造每年几亿的片酬,万亿规模的市场经济,在AI可以替代明星作为粉丝的心里寄托后,AI娱乐将带来的市场将是巨大的。

  腾讯拥有国内*的社交与快乐属性,娱乐社交不分家。笔者向腾讯技术相关服务商了解到腾讯AI的布局,得知,AI社交形象就是腾讯重点布局的部分。

  如果说今天粉丝还因为鹿晗的恋爱跳楼,而明天可能会存在的是,你喜爱的AI明星只属于你自己,他可以说你想听的话,做你想做的事,完成你的一切要求,这样的你还会惧怕这个明星谈恋爱吗?以鹿晗的形象刻画出来的AI明星,会对每一个粉丝表现出不同粉丝需求的状态。

  未来的明星,只是一个形象的代表,给用户和粉丝一个追逐的源头。与粉丝需求链接的部分,将由AI的能力不断的贴合粉丝心里所想。

  鹿晗和关晓彤公布恋情的事件,可以代表了人工智能在未来无限潜力。今天鹿晗人设的倒塌体现出了的是鹿晗没有满足粉丝需求的集中爆发,如果未来鹿晗的AI可以每天和你生活在一起,结果可知。

  借助新技术完成《大圣归来》的十月文化负责人王双认为:“技术改变娱乐的什么?是我们对于场景的理解。如果你旁边站着一个大圣(或者任何一个IP)跟你说话,你可能会对这个场景有一个全新的理解。而且这种理解是非常洗脑的,甚至是不经意的会进入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未来不止AR与VR技术,有更多新的技术会颠覆掉我们的社会关系,颠覆掉我们的生活场景。”

  娱乐和社交是人工智能需求引爆的序曲。刺激需求爆发不断改变认知。可认知越广阔,人的需求越发不容易满足,娱乐作为人生活占比*的需求,在我们自以为提升了Level的时候,其实反加深了我们的脆弱和孤独。

  “如果”电影《her》成为现实(这个“如果”已经从小冰身上已经初见端倪),鹿晗一样的超级IP走进你我的生活,你不再梦想着穿越大半个地球去睡他。你只需在系统中简单扼要回答:yes!你将成为他4000万个情人中的一个,而不单单是粉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