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麻花《羞羞的铁拳》票房超15亿 IPO的它能否真正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

开心麻花股东郑培敏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心麻花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肯定会来自电影,3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
2017-10-10 17:30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熊颖   
   

  截至发稿,上映10天,累计票房超15亿,票房占比过半,《羞羞的铁拳》无疑成为本次国庆档电影的最大赢家,而对比在9月30日同天上映的其他电影,《追龙》累计票房4.06亿元,《英伦对决》累计票房4.52亿元。

  《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影业、新丽电影和猫眼影业联合出品,由导演宋阳、张迟昱联合编剧并执导,由马丽、艾伦、沈腾主演的一部喜剧电影,根据同名话剧改编,讲述了搏击选手艾迪生和体育女记者马小丽因为意外电击灵魂互换的搞笑爱情故事。

  “舞台剧+电影” 小成本制作也有春天

  2003,开心麻花做舞台剧出身,至今已推出二十余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舞台剧,不过,开心麻花真正名声大噪还是因为电影。

  2015年,开心麻花*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制作成本仅为2100万元,票房超过 14 亿元,进入当年全国票房前十,也因此公司实现营收3.83亿元,实现净利 1.32亿元,相较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154.8%。

  随后2016年,开心麻花又乘胜追击,推出成本约为1000万《驴得水》,收获1.7亿的票房。

  挖贝网梳理发现,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有3大共同特点:其一,都是喜剧类电影;其二都由开心麻花热门话剧作品改编;其三,电影都为小成本制作且演员没有小鲜肉、小鲜花等热门流量加持均为话剧演员。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曾在采访中表示,“从03年到现在我们做了十多年的舞台剧,我们在剧场里通过一场一场的演出,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知道了观众的兴奋点、激动点、感动点、悲伤的点在哪。我们会在演出中不断根据观众的反应作调整,在这种互动的调整当中,剧的结构、故事、细节、抱负、人物都会越来越扎实。这样的作品改编成电影,成功率会相对高一点。”

  而舞台剧和电影相互借力使力的独特模式正是开心麻花《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三部电影无一失利的秘诀所在。

  IPO胜算几成?

  《夏洛特烦恼》大热后,开心麻花成功挂牌新三板,而本次《羞羞的铁拳》票房大卖也将成其2017年业绩的主力军,为IPO增加砝码。

开心麻花《羞羞的铁拳》票房超15亿 IPO的它能否真正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

  2017年6月30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公司于6月16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6月30日领取了受理通知书。

  不过开心麻花的IPO之路走的并不顺畅。

  2015和2016年这两年,开心麻花实现营收3.83亿、2.92亿;实现净利润1.32亿、7479万。其中,2015年营收增长155%,净利润增长219%;2016年营收下滑23%,净利润下滑43%。开心麻花业绩变脸堪比过山车,而收入波动如此之大的原因在于其在电影板块的布局,2015年总票房14.42亿的《夏洛特烦恼》占据了开心麻花年营收的50%;而2016年票房1.73亿的《驴得水》仅占其年营收的9%。收入不稳定成为开心麻花IPO的拦路虎之一。

  随后,又由于IPO签字律师从律师事务所离职,8月22日,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开心麻花IPO无奈中止。幸运的是并没有等待太长时间,9月28日开心麻花又收到证监会恢复审查的通知书,而这也恰巧是《羞羞的铁拳》上映的前2天。

  创业板影视公司的成长天花板

  在开心麻花宣称要IPO后,不少人将其与华谊兄弟(300027.SZ)和光线传媒(300251.SZ)进行比较。

  开心麻花股东郑培敏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心麻花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肯定会来自电影,3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

  挖贝网了解到,华谊兄弟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收23.89亿元、38.74亿元、35.03亿元;而稍逊一筹的光线传媒在2014年、2015年、2016年也分别实现营收12.18亿元、15.23亿元、17.31亿元,这对于目前营收仅在3亿左右的开心麻花来说无疑是跨越式的增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影视大佬的华谊兄弟还是光线传媒,总营收在十几亿和几十亿间徘徊的体量放在创业板上来讲都显得较小,且业绩增长也表现缓慢。

  此外,影视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在于电影票房,而这也导致了影视公司成长的另一大天花板——收入不稳定。以华谊兄弟为例,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4.73亿元,实现净利润8.08亿元,和2015年相比,净利润同比下降达17%,而这一变动和其影视娱乐板块表现不佳相关。2016 年华谊兄弟参与投资发行《寻龙诀》和《老炮儿》共计10 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31 亿元,较15 年的43 亿元同比下降约28%;影视娱乐收入实现营收25.69 亿元,相较2015年同比下降9.3%,其中主要原因在于《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重点影片票房不及预期。

  从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近几年的业绩情况不难看出,体量小、增长慢且收入不稳定同样是开心麻花将来IPO成功后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开心麻花之后究竟能否克服影视公司的成长天花板,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