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三位北大汇丰同学的创业史

维C理财的CEO薛俊龙是一名非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这个曾经梦想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青年,在考入北京大学的*个学期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2017-10-11 16:33 · 投资界综合     
   

  “20亿了!”在维C理财公司微信群里面,团队70多人都在关注着维C理财的交易额数据。当20亿交易额达成时,公司的三位合伙人薛俊龙、孙海峰、章军看上去似乎很平静,因为这一刻对于维C理财创业团队来说,这一切来的顺其自然。

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三位北大汇丰同学的创业史

  一、矢志创业

  维C理财的CEO薛俊龙是一名非典型的理工男。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这个曾经梦想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青年,在考入北京大学的*个学期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北大的牛人太多了。”薛俊龙感慨道。“周围的同学都是智商极高的,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承认天赋的重要性。比如我当时的宿舍舍友,现在年纪轻轻,27岁就读完物理博士后,作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回国成为了南京大学的教授。”薛俊龙发现自己的学术天赋在北大不是最*的,如何在困局中破局。“我*的优点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有非常清醒的认识边界,我知道做任何追随者都没有开创者来的更有价值,做不了*的物理学家,就做物理学家中最会赚钱的。”从此生于江苏的薛俊龙走上了做生意的这条路。

  “大一的时候就在北大做团购,当时通过北大BBS获客,凑齐订单就去集中采购。卖过英语杂志、卖过月饼、卖过台灯……总之北大学生能用得上的基本上都卖过。”尝试了一段时间之后,薛俊龙基本上靠着自己做团购,就能负担大学开销了。不过,永远在赚小钱,薛俊龙一直想着尝试更多的、更具挑战性的生意。

  机会来了。大二开始,薛俊龙跟几个北大的师兄师姐,一起在北京香山脚下的一个军府大院里,成立了一家中小学升学培训教育公司,开始了公司化的创业之路。并一路把公司打到了山东威海,靠着“北大高考状元班”的品牌,来给山东的高中生做课程培训。薛俊龙和当时几个合伙人起早贪黑,自己备课,自己上街发传单,自己去公关中学校长。最终,几个月下来,教育公司占据了整个威海2/3的市场份额,同时也赚到了人生的*个100万。

  “钱来的太容易了。尤其是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薛俊龙说道。人生中*次见到这么多的钱,课程结束后,薛俊龙和几位同学当时还是用书包装着现金回家。“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一边读书一边教学培训创业,一干就干了整整5年。”

  二、兄弟情义

  大学本科毕业后,薛俊龙保送成为北大汇丰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在这里他认识了未来的两位合伙人孙海峰和章军。

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三位北大汇丰同学的创业史

  师从北大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孙海峰大学时候的规划是希望进入大型金融机构工作。来到深圳后,孙海峰结实了很多北大企业家校友,收到深圳浓厚创业氛围的感召,他对创业也跃跃欲试。“海闻老师是一个具有创业精神的教育家。他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很大。”孙海峰介绍道。“在北大先后做过投资和文化传媒的公司。创业者的视角完全不一样,发现新大陆的感觉。”

  薛俊龙和孙海峰是北大汇丰学生会的搭档。当时两人经常到北大汇丰外面的一个陕西面馆,吃着五块钱一碗的油泼扯面,畅谈着以后的创业梦想。

  章军保送到北大汇丰商学院之后,最开始一直积极在大型金融机构实习。“在知名投行和基金公司都做过。”章军说道。不过*冒险家气质的他,对于创业也非常感兴趣。

  当三位在北大汇丰读书期间,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已经在兴起。北大汇丰的多位师兄和前辈,都投身于互联网金融,这让他们也想冲进来。

  “11年就想过做大学生贷款,还特意注册了‘大学贷’的域名。我投资了很多P2P,一度还是网贷圈内的网红。”薛俊龙说道。不过行业里呆的越久,越是感到经验欠缺,从北大汇丰毕业后,薛俊龙去了工商银行,孙海峰去了嘉实基金,章军则去了招商基金。

  三、卖车创业

  工作了几年之后,按捺不住创业激情的薛俊龙,还是决心要辞职创业。“银行的日子太安逸,可以一眼看到30年后的自己。”薛俊龙要趁着互联网金融的第二波浪潮,再试一把。

  于是薛俊龙注册了“金枣金融”公司。当被问及为什么叫金枣的时候,薛俊龙说:“我老家在农村,是吃着家门口的两颗枣树结的果长大的,记忆中,还在穿开裆裤的我就学着父母的样子,去挨家挨户推销刚从树上打下来的枣了,卖枣算是我人生中的*次生意。”金枣金融尝试了很多业务方向,包括大学生贷款、网贷基金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都没做起来。

  “也没融资,公司很快没钱了。当时决定把车卖了,卖点钱再试一次。”薛俊龙一狠心就把自己的一辆奥迪A8卖了,转机竟然也来了。“卖车的过程中就跟二手车经销商搞熟了,也了解到了中国二手车市场太大了,并且二手车经销商普遍都缺钱。”

  联系到自己的金融背景,为什么不能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方法为中国数十万家二手车经销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呢?薛俊龙找来了老搭档孙海峰,两人一拍即可,发现可以用互联网*的方式,合伙收车合伙卖车,一方面解决车商融资问题,一方面为线上投资人赚取收益。

  他们觉得把这个模式定义为“物权*”。

  “当时没人做啊,我们应该是*个明确提出做物权*的公司。”当薛俊龙把这个模式告诉新进创投的洪总时,洪总仅仅听了十分钟就拍板投资。“我非常看好你们,你们就是我要找的创业者。”洪总难掩心中的激动。

  拿到天使投资,产品闭关开发一个月正式上线。上线*个月交易额就达到千万级别,每天都抢标,特别火爆。“相信维C理财的早期用户都有这个体验。”

  表面的火爆下,薛俊龙发现了问题。“原因在于太缺资产了,远远无法满足线上投资人的需求。”薛俊龙迅速想到了另一位老同学章军。在一次北大金融校友聚会上,薛俊龙拉着章军聊了三个多小时,邀请他加盟。彼时章军已经是招商基金的业务骨干,年薪已达7位数。但是章军第二天就来到维C理财的南京业务部考察,考察完就决定辞职创业。

  至此,三个北大人组成的创业团队搭建完成。对比于新东方的三位合伙人俞敏洪王强徐小平丰厚资本合伙人杨守彬在一期电视节目上称呼维C理财的三位合伙人是“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北大创业圈的新三驾马车”。

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三位北大汇丰同学的创业史

  但是当时三人不知道,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四、生死时速

  2015年12月份,已经是创投圈所谓的资本寒冬了,15年疯狂的O2O大战让资本仍心有余悸。就在这个时间点,维C理财开始了Pre-A轮融资。

  “融资期间,我们基本上是空中飞人,往返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

  跟多家机构对接之后,其中有几家机构向维C理财抛出了橄榄枝,决定在12月底签署TS。然而,这时候出现了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大事件:2015年12月28日,多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12禁”。“我仔细研读了这份文件,认为该管理办法明确了我们从事的实物物权*与P2P、股权*的分界线,从长期上会促进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然而当时在短期内却被部分从业者以及投资机构错误理解为是利空。所以我也是有些意外的接到了之前一家投资机构的电话,他们临时决定撤回投资意向。”孙海峰说道。

  这一天是12月31日。周围朋友都沉浸在跨年的喜悦中,而三位合伙人此时确深深感到资本寒冬的寒意。“险些就关门了。”

  这时戈壁创投的专业性体现出来了,他们经过充分了解,仍然决定按照原计划推动投资。同时,上市公司背景的如山创投以及丰厚资本也决定跟投。最终维C理财完成了三家机构联合投资的Pre-A轮融资。

  在那以后,就没什么能够阻挡他们的事情了。很快,维C理财再次完成3600万A轮系列融资,由盈动资本51信用卡网贷之家联合投资。

汽车金融界的中国合伙人——三位北大汇丰同学的创业史

  五、星辰大海

  “实际上大部分都只看到了我们的维C理财,却没有看到我们在行业和风控上的不断迭代能力。”薛俊龙介绍道;“我们在汽车垂直行业和金融科技的路上走了很远。比如我们有服务于汽车经销商的B2B平台维C汽车,提供金融及交易服务,目标是汇聚全国数万家汽车经销商及数十万名汽车经纪人,做汽车销售渠道的变革者。我们还有自主研发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自动化全线上的‘天眼风控’系统,用数据驱动风控,用大数据推演商户的经营情况。而维C理财,已经当仁不让成为物权*行业的*名。围绕维C理财搭建的汽车上游金融服务,依靠积累的数千家有金融合作的中小经销商渠道,不断的往整个行业中下游覆盖衍生,构建整个闭环生态。”

  那未来走向何方呢?三人相视而笑:“创业的人生就是享受不确定性的人生,天道酬勤,不忘初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