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只活了7个月就夭折!共享充电宝在资本市场上要何去何从?

不管是通过押金、租金还是给商家导流实现盈利,关于充电宝的未来,回归到商业模式上,或许只需要回答这两个问题,是不是把一些过去不成立的事情做成了?是不是用一种创新的方式,把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提高了?
2017-10-13 13:31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充电宝宝   
   

  关于共享充电宝的普及,要感谢王思聪与陈欧这两位“网红”,二人在网络上隔空喊话,围绕共享充电宝的命运,立下了吃翔的赌局。进入下半年来,不温不火的共享充电宝,似乎已经打开了死亡的阀门。

  10月11日,一家名为乐电LeDian的共享充电宝企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停止运营的消息并提醒用户进行押金提现。与那些不退押金、拖欠工资甚至跑路的公司相比,乐电此举也算业界良心了。

只活了7个月就夭折!共享充电宝在资本市场上要何去何从?

  据悉,乐电的运营方为杭州兔兔帮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于今年3月份上线,是一种自助式的智能充电宝租借终端,覆盖范围包括公交站、商场、酒店等。押金50元,24小时内可免费使用,逾期2元/天,50元封顶。对只活了7个月的乐电来说,不知是庆幸多些,还是遗憾多些。

  从疯狂到沉寂

  作为今年第二季度当之无愧的风口,共享充电宝展现了*的吸金能力。今年3月底,小电宣布获得数千万融资,引爆市场。5月,聚美优品高调宣布投资街电3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来电、Hi电也接连宣布完成巨额融资。

  入局的数十家机构中,不乏IDG、红杉中国、腾讯投资、顺为资本等知名投资企业。根据IT桔子统计,2017年上半年,在共享充电宝领域,共发生19起投资事件,投资总额超10亿人民币。

  而进入下半年,资本由疯狂进入沉寂,共享充电宝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9月份,天使轮融资过亿的Hi电被曝出“以将员工降薪调往偏远城市为由变相裁员”,“劝退”旗下上百名员工,进而遭遇员工集体维权。对于此事,创始人并未正面回应,而是反复强调这些事情是“子虚乌有”、“水军”、“泼妇”。

  当然,焦虑的并不只这一家公司。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街电对外宣称大举挺进河南郑州火车站不久,国庆前夕,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就在郑州启动“规范共享充电行业,依法整顿知识产权侵权”专项行动,其中陈欧投资的街电首当其冲,被多处查封。

  资金不足、专利纠纷、主动退出……在资本的助推下,如草莽般狂奔的共享充电宝已经整体进入下半场,在硝烟四起前,接下来选择退出的不知会是哪一家。

  明天会更好吗

  10天融资3亿的日子显然已成为过去。

  关于共享充电宝的明天,向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共享充电宝比共享单车更赚钱,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也有人看衰,表示共享充电宝会沦为分享经济失败样本“充电宝虽然是一种高频行为,但是就单个产品而言价值十分有限,而租用机柜,并且购买充电宝设备以及入驻商场等等一系列的行为,均为租赁市场的协调成本,随着城市铺开数量的越大,这种协调成本变得越高。”

  此前,腾讯创业曾蹲守共享充电宝点进行调研,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快速扩张中的共享充电依然面临种种问题。虽然部分品牌设备使用频次不低,但在用户和商家体验上都有改进空间,设备故障率、不同场景中的付费意愿以及商家端的福利和分成,都是这个行业接下来急需思考的问题。”

  不管是通过押金、租金还是给商家导流实现盈利,关于充电宝的未来,回归到商业模式上,或许只需要回答这两个问题,是不是把一些过去不成立的事情做成了?是不是用一种创新的方式,把做一件事情的效率提高了?

  作为投资人,有时候看不懂也要投,但作为用户,如果没有需求,断不会送上门。关于共享充电宝的明天,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