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获得投资!腾讯秒拍告诉你,优质内容要解决的4大问题

未来真要是好的内容,抛开所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抛开所有的传播平台,最后能经历时间考验,沉淀下来的哪怕是细沙都是有价值的。
2017-10-13 14:30 · 微信公众号:新经济100人  刘惜墨   
   

  短视频风口之下,纪录片式长内容要如何吸引观众?在传播愈发迅速,内容近乎千篇一律的情况下,如何生产出历经时间雕琢依然灿烂如初的内容?什么样的内容是观众喜爱的,泛娱乐的还是严肃的,长视频还是短视频?

  2017年10月12日,「新经济100人 」*出品的CEO纪录片《刚正面》——中国创业者在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的亮点之一就是关于在如今新商业、新经济冲击下,什么是好内容,好的内容要如何传播,内容平台选择内容标准这些问题的深入讨论。

  关于这些问题,《舌尖上的中国》*、二季总导演陈晓卿、孕育了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剑锋、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朱乐贤与「新经济100人 」创始人兼CEO李志刚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探讨。

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获得投资!腾讯秒拍告诉你,优质内容要解决的4大问题

  (左起:李志刚  陈晓卿  张剑锋  朱乐贤)

  以下内容来自于论坛整理:

  01什么样的是好内容?

  李志刚: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二三十年间,从事农业的人口将降至总人口的10%左右,从事工业生产的降至20%,那就意味着剩余的60%多的人将从事精神产业生产活动。那么未来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内容?

  陈晓卿:我是做纪录片的,只能结合自己的行业来谈。实际上纪录片有两大类,一类是记录这个时代,人物命运的沧海桑田。一类是消费品,满足观众对于故事和生命的猎奇心理。从这两方面来说,致富成功的故事已经太多了,如果是致富失败,做个-3500亿的人物故事群像,应该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获得投资!腾讯秒拍告诉你,优质内容要解决的4大问题

  ( 李志刚  陈晓卿  )

  朱乐贤:用户喜欢什么样纪录片,口味依然很难确定。因为上世纪80年代Discovery成立之后,商业纪录片才算正式出现。

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获得投资!腾讯秒拍告诉你,优质内容要解决的4大问题

  腾讯视频纪录片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朱乐贤

  作为内容平台,腾讯在投资纪录片之前会进行很多评估,比如受众是谁,有没有广告,能吸引多少会员,一个会员可以赚多少钱,非常简单粗暴的方式。 因此,从商业逻辑出发,好的创意+大数据分析结合出来的内容才容易成功。

  张剑锋:对于包括秒拍在内的新媒体平台来说,我认为好的内容有两个标准: 

  一是基于内容品质的判断标准;二是基于数据的标准。

  好的商业纪录片不光要看到一个人成长的方法和财富,还要看到背后所蕴含的逻辑。这个逻辑里面有企业家本身非常有特质的东西,或者说是密码,这个密码是不可复制的,你看一万部纪录片也复制不来。对受众来说真正有价值的是密码之外的共同逻辑,包括企业家对于趋势的判断,对于某个方面的坚持,还有他们的做事方法论,这些东西是可以让观众受到启发的。

  纪录片更多起阳春白雪的作用,起到长远的价值,但短暂的泛娱乐需求也不能被忽略和鄙视。

  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上有更丰富的数据统计体系,不仅是点击率还有退出率,播放时长,评论率,分享率等,用这样的数据体系衡量出来的内容相比较而言是准确的。

  02 内容生产方式会不会发生变化?

  陈晓卿:当传统媒体人去拥抱新媒体的时候,大家可能认为内容生产方式会发生新的变化。我认为互联网或者是新的传播方式就像是有钱人,央视这样传统的媒体是贵族,当一个富人面对一个贵族的时候,他们有各自的差别,在这种环境下内容的生产,无论是方式还是结果肯定会有一些改变。

  但是在我看来,这只是通道和表现方式更丰富了。内容的提供上,有像快手这样带有互动方式的短平快的片子,但是真正有力量有观点有价值观的片子还是需要深耕。像你们《刚正面》拍片一样,除了采访之外还要预采、拍摄,后期的剪辑都很长。

  朱乐贤:内容依然为王,不管是腾讯还是今日头条,大家的共同认识还是精致化的节目为王,这个是不会变的。腾讯愿意投资的内容也是别人没有挖到更多增量信息的内容。

  我认为这个时代下,无论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都要用心来做,对于短视频来说,如何在1分钟内抓住大家的嗨点也是挺难的。由于受众不同,长视频其实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

  03 短视频风口之下,纪录片要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张剑锋:从视频创作来看,最近两年短视频确实是个风口,一是包括大量专业队伍涌入短视频创作群体。二是视频相对于文字,给人们带来更多可感的东西,从目前趋势来看,未来机会更大一些。三是人们生活的压力增加了对泛娱乐内容的需求。四是碎片化生活方式很难让人有1个小时完整时间去欣赏长视频内容。

什么样的内容更容易获得投资!腾讯秒拍告诉你,优质内容要解决的4大问题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

  未来的趋势:一是泛娱乐垂直领域的内容正在崛起。过去短视频大部分集中在娱乐跟搞笑,目前秒拍覆盖了40个垂直领域。二是物质消费不断升级,人的生活慢慢走向品质化,对内容品质需求也越来越高。

  从内容分发的角度来看,短平快视频标准是,新和热;长视频更青睐长尾、原创、垂直等大方向。

  04 严肃纪录片要如何传播?

  陈晓卿:我没有太多传播经验,就是片子交给小朋友们去看,他们如果喜欢,可能就符合大众口味。而《刚正面》给谁看,需要更加精准的定位,不同定位内容是不一样的。大众喜欢看的可能是《2018破产故事》这样的片子。

  我比较喜欢看历史书,布罗代尔把历史分为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你们的内容放到10年、50年、100年之后去看,不管他的传播力,如果能给后来人以启迪也是价值。

  张剑锋:我觉得中国人文化骨子里还是喜欢大团圆式的喜剧。从商业角度来看,不管是喜剧还是悲剧,都没有无法融合的矛盾。一个人是复杂多面的,在他成功之前经历了无数失败,他的失败轨迹能够带给大家的启发和意义更多。

  另一方面,我认为为何非要在优质前面放一个严肃呢,无论什么内容最终是给人看的。我的观点就是解决以下4个问题。

  1、为什么要做? 

  2、做给谁看?

  3、你的受众究竟想看什么?

  4、你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我觉得内容和商业的结合,包括「新经济100人 」也是从内容和商业结合角度探索一个新路径,并且选择了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路去拍摄,选择这样的表达方式至少在初心上带有满满的诚意,因为从传播效果上来讲泛娱乐传播更好一些。

  《刚正面》做的一些企业家,其实是这些的人的全像,这个全像折射的不光是个人的挣扎沉浮,而是整个商业环境的变化。未来真要是好的内容,抛开所有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抛开所有的传播平台,最后能经历时间考验,沉淀下来的哪怕是细沙都是有价值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经济100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