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将资本罗阗:创业团队是要陪公司成长的,要因为相信而看见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赢在起跑线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罗阗指出,一个项目要出成果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这是一个艰苦且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会面临诸多挑战,这就需要创业者一定要有一颗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的决心。
2017-10-13 15:57 · 投资界综合     
   

  “今年是创投圈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上一个转折点是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阗表示“经过了三年时间淘汰和筛选,大部分跟风创业的公司都已经倒下了,剩下的一些要么一直在路演,要么根本不差钱。”

  当然,这并不是说创投圈“消停了”, 消停的只是那些本来就在瞎折腾的钱和人。一群跟风创业的人退场,留下来的必然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坚持到最后最重要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赢在起跑线上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罗阗指出,一个项目要出成果少则三五年,多则七八年,这是一个艰苦且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会面临诸多挑战,这就需要创业者一定要有一颗坚持到底、不轻易放弃的决心。

  “跑马拉松看似是单枪匹马作战,实际上背后的团队合作更重要。那些取得好名次的往往都是团队作战。创业也是如此,优秀的创业公司背后总是有着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

  创投圈有句流行语:投资就是投人。但这个人不是单指创始人,而是指整个创始团队。一家创业公司在天使轮和A轮的时候是创始人占据绝大多数的因素,但到后面是一个创始团队所决定的。

  “有一个误区这里要指出一下,在接触项目方的创始人时,有的会强调创业特别辛苦。”再一仔细追问,原来公司的一场小活动的现场执行都要他来做决定。可以说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所有的事都要他来决定。这种大包大揽的作法是不利于公司成长的。”

  罗阗表示,创始人要充分信任自己的团队,要学会放权,这样才会让团队快速成长。而从做具体业务到掌控大方向,这不仅是创始人的自我突破,更是公司良性发展的体现。当然,公司其他团队成员也要争做“神队友”,而不是“坑队友”,要提升自己,力争独当一面。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在谈到创业公司团队的凝聚力时,罗阗指出,思想决定行为,如果一个团队里的人思想是歪的,行为也会歪掉。不管一个人在公司扮演什么角色,思想要正。只有思想正了,行为就正了,行为正了,公司也就正了。

  没有哪个公司或团队是*无缺的,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缺点,都有自己的短板,但我们要看到一个趋势,那就是他们正走向*”罗阗表示,“投资者对于创业公司的一些试错要有包容心,不要过度干涉创业公司的具体经营。

  罗阗强调,大部分人因为看见而相信,而创业团队是陪公司成长的,要因为相信而看见。一家创业公司能成功是多方努力的结果,需要创业团队思想高度统一,行为高度统一,需要创始团队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真诚、耐心的对待每一件事,做一个为公司加分的人。

  当然,为了达到上述目标,需要公司制定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包括股权激励措施和其他激励措施。创始人要舍得把股份拿出来分给公司团队,并制定措施,保障后面进来的新鲜血液也有相应的股份激励。这能*化保持团队的稳定性及团队的创造力。“梦想要有,面包也要有,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以及更好的经济回报,是团队*的稳定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