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还在争议00后CEO?细数那些投过“小孩创业家”的老家伙们血的教训

王凯歆的创业导师林劲峰就认为,对于风投来说,“第一年花了几百万元,就算投资不成功,可以权当做了广告,况且最后也达到了他们想要的‘创业者红了,投资人也红了’的效果。”林劲峰认为,这一步十拿九稳的棋,风投们早就算准了。
2017-10-15 10:23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办法了解互联网”、“说句狂妄的话,阿里巴巴算半个伟大的企业,小米算三分之一个。”

  近日,一位洛阳的00后CEO“口出狂言”,引发热议。

  他叫李昕泽,今年才17岁,两年前读初三时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自称“00后*公司”。该公司号称麾下有300名员工,通过网络办公,员工基本都是00后,最小的仅11岁。

  对于这位00后CEO,雷军赞赏有加,他在微博中称:“作为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压力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加油!”

  但也有人对李昕泽“开火”。

  “红衣教主”周鸿祎近日发微博称:

  17岁的孩子,无知无畏,狂妄自大,做的东西没创新也没特别的,一干媒体成年人就是围观看热闹。都不知道点醒他,推波助澜让孩子真以为自己很牛心态膨胀,对孩子毫无帮助,也害了孩子。

  PingWest品玩联合创始人骆轶航更是撰文指出,(年轻创业者)越擅长、越喜欢利用媒体的懒、不动脑子和追求眼球效应,让自己的利益瞬间*化。太惯着年轻人是病,是伪善,是一代本来应该扮演中流砥柱的人的不自信。

  此外,还有人挖出了这位00后CEO的“劣迹”。

  网络架构师“墨镜猫”上周表示,李昕泽的产品抄袭了开源网站Github上的开源代码,“素材图都不会换,连抄袭都不够格,简直是赤裸裸的复制”。

  而李昕泽向扬子晚报表示,自己并不认可抄袭的说法:“每个房子都有墙壁和屋顶,你能说另外一个也有墙壁和屋顶的房子就是抄袭吗?”

  实际上,李昕泽并非*个走红的“低龄创业者”。

  过去几年里,余小丹、余佳文、王凯歆……一大批90后、95后“小孩创业家”相继登台亮相,他们“狂妄”、敢言,敢于突破常规,外界对他们的褒贬不一。

  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有些资本并不排斥这些年轻人。

  全天候科技根据公开报道统计,神奇百货空空狐超级课程表等项目此前累计获得了数亿元投资。这些原本被寄予厚望的明星项目却让投资人失望了,最终光环退去,问题频出,甚至成为投资机构的典型败笔。

  一起来看看其中的典型案例。

  神奇百货王凯歆:经纬、真格热捧的神奇少女搞垮公司,转型微商

  1998年出生的王凯歆只比李昕泽大两岁,她在15岁开始创业,16岁高二休学创立深圳大爆炸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是面向95后和00后的青少年个性化电商平台“神奇百货”。

  2015年,公司获得由经纬中国真格基金创新谷Innovalley三家2000万的A轮融资。

  然而,去年开始,关于她的负面消息被频频曝出:公司运营数据造假、模式遭质疑、烧钱过快,野蛮搬家暴力裁员……据媒体报道,将神奇百货关闭后的王凯歆竟然在微信做起了微商。

  有媒体求证得知,去年9月,神奇百货的天使投资机构创新谷已退出,而A轮投资者真格、经纬等机构则已对该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空空狐余小丹:与红杉、源码、周亚辉翻脸,创业失败

  “空空狐”CEO余小丹,图源网络

  90后海归创业者,2014年创办女性时尚闲置交易平台“空空狐”,担任CEO。

  2015年,“空空狐”获得来自红杉资本领投,源码资本挚盈资本跟投的A轮2000万元融资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领投,A轮投资机构集体跟投的1500万美金B轮融资。

  但仅仅一年后,余小丹就与投资人“闹僵”,并导致自己创业失败。

  去年11月,空空狐创始人余小丹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发公开信炮轰投资方未按时全额打款;并称在其生病期间,被周亚辉一步步接收90%股权,进而被踢出董事局。

  今年5月,余小丹在公众号上再度发文,对于董事会决定关闭空空狐公司,却没有通知自己表示质疑。

  随后,周亚辉撰文反击,称余小丹挪用用户资金200多万元,私自动用投资款,给干妈开5W月薪,还给自己买奢侈品、发奖金……

  据报道,空空狐每月广告费用300万元,却只有8万DAU(日活跃用户数量),留存率只有25%,余小丹等几十个人,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便花光了投资人5000万元的现金投资款,空空狐早已陷入经营危机。

  超级课程表余佳文:从争议中冉冉升起又迅速跌落

  1990年出生,2012年在大学读书期间创办了广州超级周末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产品超级课程表。

  公司初期获得了朱波、周鸿祎的投资,2013年10月获得策源和真格的千万元人民币级的A轮投资;2014年8月获得阿里巴巴领投的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

  2014年,在央视的一档节目里,余佳文表示“明年拿出一亿元给员工分红”,并提到“超级课程表”的管理模式中有“员工工资自己开”、“上下班时间自己掌控”、“鼓励员工用打架解决问题”等,被投资人周鸿祎痛斥“不负责任”、“虚伪”。

  如今,余佳文的超级周末科技有限公司还在继续经营,但公司官网显示,2014年后再也没有接到新的融资,他也逐渐淡出了媒体视线。

  该不该鼓励“小孩创业者":争议从未停止

  近年来,随着国内创新创业教育火热,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走上了创业之路。

  上周,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

  对于年轻一代选择创业,老一辈企业家、投资人看法不一。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曾表示,90后创业者的时代已经到来,投资和支持他们是抢占行业先机和制高点。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也曾指出,比起当年的李彦宏马化腾张朝阳们,现在的创业条件要好很多,那些拥有好创意的项目、具备野心和激情的年轻人将会快速崛起。

  IDG一直热衷于投资年轻创业者的项目,先后投资了脸萌、一起唱、Bilibili、追梦网、锐波等在内的十多个90后创业项目。2014年,IDG还专门设立了“IDG 90后基金”,规模1亿美元,支持90后创业者创业项目。

  但以周鸿祎为代表的另一派却对低龄创业持“批判”态度。

  早在2015年,周鸿祎就曾撰文明确表示,不支持大学生毕业就创业

  创业永远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我觉得只要你有一种创业的心态,你就能保持自己的这种激情,保持自己的这种努力,每个人都有潜能,你都有可能最后创办一家公司,你都有可能做一个产品,改变世界、改变中国。

  但今天你只有潜力,没有实力。所以你需要通过,一个学习创业的过程,把你的潜力变成一部分实力。

  而对于VC投资“小孩创业家”们的目的,业界也是褒贬不一。

  王凯歆的创业导师林劲峰就认为,对于风投来说,“*年花了几百万元,就算投资不成功,可以权当做了广告,况且最后也达到了他们想要的‘创业者红了,投资人也红了’的效果。”林劲峰认为,这一步十拿九稳的棋,风投们早就算准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