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创业失败 ,徐小平有话要对你说

每个人都有过失败,徐小平有过失败,俞敏洪有过失败。
2017-10-16 09:35 · 创业邦     
   

  ⒈

  中国人不说失败,我们总是在研究别人怎么成功。要知道,汽车在上路之前都要经历Destructive testing,破坏性实验。“为了建造世界上*的车,我们建造了世界上最坏的路”。如果你不经过破坏性实验,你的人生不会太坚实。

  每个人都有过失败,我有过失败,俞敏洪有过失败。

  王兴经历了多大的失败,但又是多么了不起的失败。陈年创业两次都失败了,然后做凡客,做起来了,然后又失败了,那时候陈年才40多岁。

  他的好朋友雷军也是40多岁才创业。雷军在金山曾经也是惨遭挫折。这种失败是很多人没有资格享受的创痛。1998年,雷军来到北京,作为金山的4号员工,金山的人基本都是他招的,业务也是他做出来的。但是,当时他没有多少股份。

  每个人都曾有过失败,但很少有人敢直接面对失败。我们研究失败,知道怎样跌倒的,就知道不会再跌倒。真格要打造一种拥抱失败的文化,然后我们、才能够去轻松、自信、一路高歌地去追求成功。

  我是40岁才创业,在新东方之前曾经创业过一次。93年回国,付出了巨大的人生代价。别人问为什么失败?我就一句话,那时候不懂商业。

  ⒉

  如果研究创业失败,我就得要分两方面。一种是技术上的失败,举个例子,两个发小做一家公司,股份五五分成,但3个月以后就吵起来,打到我们这里了。我们开会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让一个创业者多拿20%,如果联合创始人做得好,再把这20%还给他。

  创业学上有一个基本原则:一个创业公司*不能有两个利益主体。

  而最重要的方面,其实是认知的问题。认知问题也就是观念问题,你怎么看问题。失败是源于自我认知的缺失,这种认知缺陷让我们无法判断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我正在写的创业学的一门课,叫创业者的四重人格。作为创业者,你是创始人,你是股东,你是董事,你是高管。

  其实高管这个身份和股东、董事的身份没必要绑在一起。但是,创业公司是一定要在一起的。作为CEO的你万一干得不好,你就得罪了作为股东的你。作为董事的你,假如对作为CEO的你有不满意?你这两个身份是不是会打架的,会给你带来困扰的。

  1996年,俞敏洪请我去新东方,辅佐俞敏洪创业,那时候我们一路高歌。后来俞敏洪请部分股东开会,要把我赶出新东方。我朝俞敏洪走了过去,其他人都以为我要杀了俞敏洪,但我抱了俞敏洪一下就走了。其他股东觉得把我赶走对他们有好处,保护了作为股东的权益,那也就保护了作为股东的徐小平

  我们不要羞于说失败,我们也不要羞于谈自己阴暗的,甚至邪恶的一面。我们在谈失败时,要有我们是人才,一定会成功的想法。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我们一定会走出来。这是历史规律,就像太阳一定会升起来。

  在黎明来临之前,我们要学会凿壁偷光。

  我们要和身边的合伙人们一起躲过这个寒冷的时光,这才是失败研修院的目的。

  ⒊

  创业就是万分之一成功的概率。有的人创业失败以后,又回到大公司去做一个中层。或者在一个舒适的位置,拿着一份高薪。其实创业是一个很苦逼的过程,很多失败一两次的创业者就会选择去过正常的生活了。

  那什么人适合创业?什么人适合去过一种相对舒适的生活呢?

  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失败研修院要探讨的认知问题。

  我先讲讲自己。我*的梦想就是做俞敏洪的二把手,现在我都这么想。这是我性格所致。人最难的就是发现自我,我是谁,我适合做什么?刘翔之前是扔铅球的,后来改成了跨栏,这就是发现自我。生理上容易找到自我,那灵魂深处的自我呢?

  在新东方做出国咨询的时候,任何危机来了,我都觉得是机会来了,我就欢乐。

  警察来了,我去,消防大队来了,我去…

  这种面对困难的心理,我是自豪的。有时候遇到问题,我觉得麻烦,心里压抑,我知道只是累了,休两天假回来照样面对。

  为什么要创业?你不甘寂寞,不甘拿工资,不甘受人指使。或者,有了想法,不试试,你不甘心。你要寻找你的潜力。创业的过程没有结果,只有探索。你不做,永远不知道。

  关于创不创业,你得去试一试,否则遗憾终生。我不是鼓励大家去创业,而是鼓励去尝试。失败研修院现在的口号是失败是*的老师。

  我们投过乐纯酸奶,创始团队有一位沃顿毕业的,后来去了投行,黑石。接着出来创业,我们没投,失败了。之后,他就去美团市场部工作,因为作为留学生,要接地气。这就是在不断认清自己。后来做的乐纯酸奶,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公司。

  

  另一个问题,怎样平衡创业和生活呢?

  我们当年创业时,要经常在俞敏洪家里开会。晚上,很多同事的老婆都会打电话来找人。有的老婆会理解,有的老婆会闹到公司,掀桌子。你的家人支持你创业吗?

  其实,家人应该给创业者*的理解,因为创业者很难过上常人的生活。你用青春赌明天,你用5年搏50年。你付出5年的代价,来赢得50年的财富自由。当然,并不是有钱就幸福,但起码在今后50年不需要拼命去挣钱了。作为创业者的家人,为了以后的幸福,是不是也要付出些孤独呢?

  当然,创业者必须要顾及家人。在关键日子,即使你忙的没时间,让花店给老婆去送一次花,不难吧。生活中很多简单的细节,能帮助你维护家庭。

  有一对夫妻创业者问我,多年以来一直想找到第三个合伙人,但这些年很难有人能融入到我们之间,该怎么办?

  我告诉她们,其他的合伙人的作用对比老婆作为高管的作用如何呢?如果其他合伙人能比老婆做得好,赶紧请妻子离开公司。千万不要用某些业务离不开做借口,越早离开越好。因为作为创业者,你要追求的是公司效益的*化。作为妻子,你是想做一个几十亿估值公司的老板娘呢,还是想做一个小创业公司的老板之一呢?

  当合伙人跟老公提意见的时候,老婆总在身边,你想想这工作得多难做。

  ⒌

  有些创业者学历比较低,小学、中学毕业。但公司里的很多人都是高学历,海归等精英人才。创始人日常交流沟通会产生障碍,该怎么办?

  我一个朋友,中国很伟大的餐饮企业老板,大董。他是厨师出身,也是初中学历,但他后来去读大专、读MBA。有一次,就我旁边的一个人跟大董说,你该读博士了。

  大董能一路走过了,能够管理20多家米其林级别的餐厅,跟他不断的自我提升是离不开的。曹德旺小学毕业,美的的创始人也小学毕业,很多伟大的企业家出身都不高。所以学历低不是问题,但在成长过程中,在和学历高的人交流过程中,自己必须提升。否则,你的部下说过东西,你不懂。一张口,内心深处是有压力的。

  最后,我提醒大家,“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创业者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